加载中…
个人资料
加油小雯w
加油小雯w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93,526
  • 关注人气:45,9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口酥脆香飘万里【香煎酥鱼】

(2015-04-21 23:26:48)
标签:

海鲜

煎鱼

美食

美食图片

分类: 小雯の私房菜

新浪独家发布,请勿转载、截图及涂抹Logo移至其他网站使用。

一口酥脆香飘万里【香煎酥鱼】

 

一口酥脆香飘万里【香煎酥鱼】
一口酥脆香飘万里【香煎酥鱼】

 

       煎鱼,新鲜鱼最好的烹饪方法。在青岛,最家常的烹鱼方法非油煎莫属。路过邻居家,总被那飘来的煎鱼香味所勾引。特别是春天,大量海鱼上市,品种繁多琳琅满目。在海鲜市场,每个人都能挑到喜欢的鱼——鲅鱼、黄鱼、偏口鱼……还有这种,黄剑鱼。

       黄剑鱼,好似是我们这里的叫法,我们也叫它古眼鱼。微博有人告诉我,它学名叫斑鰶,度娘了一下,它还叫油鱼、刺儿鱼等。每到春夏季便是斑鰶鱼的盛产期,这个时候的鱼特别香,肉质肥厚,而且价格也很大众。虽然价格大众,但是它的营养很丰富,媲美鳕鱼和真鲷鱼。斑鰶鱼的鱼肉所含的蛋白质十分丰富,脂肪含量也高于鳕鱼和真鲷鱼。而且它富含18种氨基酸,赖氨基酸含量也非常丰富,是种值得重视的蛋白质资源。氨基酸能够补充大脑营养,提高智力并增强记忆。赖氨基酸能够促进人体发育、增强免疫功能,提高中枢神经组织的功能。平常多吃些高营养的鱼,对身体好,特别是孕妇、高考的学生以及脑力劳动者。

        虽然斑鰶鱼的营养含量高,但是吃起来相当麻烦的,因为它浑身都是刺,非常多的刺,刺占的面积不次于白鳞鱼,而且它又小,所以很多人觉得吐刺麻烦,就不正眼对待这种鱼,例如我家先生,他就不爱吃这种鱼,理由是:扎嘴。我就例外,我特爱吃这种刺儿多的鱼,而且刺越多越好。大概随我妈,又和我公公吃味儿相投,看到斑鰶鱼就必须买上几条回来香煎过过嘴瘾。

       斑鰶鱼因为刺多,所以香煎是最好的烹饪方法。一定要煎到酥酥的,鱼刺都要酥酥的。其实我觉得吃这种鱼比那些肉多刺少的鱼省事儿多了,先嚼着鱼肚子上酥脆的刺儿,再大口吃着鱼背上油嫩嫩的肉,最后只剩一条光溜溜的带着些许小绒刺的脊骨,根本不用吐刺。它的香酥口感又和着鲜嫩口感,是其它鱼比不了的。

       煎好这种鱼很简单,唯独需要一点儿耐心。因为它必须用中小火慢慢煎,煎到两面棕黄就可以了。它不宜油炸,本身脂肪含量就够高,再油炸反而会腻。另外一个让它酥脆的原因就是不刮鳞,吃鱼鳞绝对是正确的选择。这里又来了营养家了,鱼鳞含有铁、锌、钙和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以及胶质,同时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每次吃完煎斑鰶鱼,手指都会黏黏的,大概就是不刮鳞的原因吧。

       把鱼洗好后用少许盐腌一会儿,让它入入味儿。煎好后直接吃或是撒点儿椒盐,都是不错的下酒菜。哦对了,我还自制了椒盐,自制椒盐要比外面卖的椒盐好吃百倍。干花椒、干麻椒、白芝麻、海盐一起放在干锅里小火烘脆、烘黄,取出后加糖一起捣碎就可以了。

 

一口酥脆香飘万里【香煎酥鱼】一口酥脆香飘万里【香煎酥鱼】香煎酥鱼

【材料】

斑鰶鱼   6条

盐         1/2茶匙

油         适量

椒盐     少许(可选)

【做法】

一口酥脆香飘万里【香煎酥鱼】

1.斑鰶鱼去内脏,冷水洗净,鱼身表面撒盐抹匀,放冰箱冷藏腌20分钟;

2.取出腌好的鱼,用厨房纸擦干表面水份,防止遇到热油油溅;

3.平底锅加入油,油量刚好盖满锅底,烧热后放入腌好的鱼;

4.中小火煎,一面煎到棕黄色翻面煎另一面,两面都煎到棕黄后取出控油,按自己喜好撒或不撒椒盐即可享用。

一口酥脆香飘万里【香煎酥鱼】



关注小雯,一起制造美食诱惑吧!

 

『黄米包』花朵般的老传统面点

 

我的更多私房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