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游向蓝天的鱼
游向蓝天的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3,376
  • 关注人气:10,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桂花花雕鸭——使你为它迷醉

(2012-08-22 08:36:35)
标签:

游向蓝天的鱼

食物的语言

80后写食

美食散文

美食摄影

美食

分类: 美味家常

桂花花雕鸭——使你为它迷醉

 

要说中国最出名的鸭子是北京烤鸭,好想大概没人会不服吧。这种做鸭方法,最早只为宫廷所用,那手艺、味道,自然是毋庸置疑的。

北京烤鸭说是吃食,倒不若算是文化了。在老外眼里,估计北京人都特爱吃鸭子。无论哪里人,只要去了北京,那个不得尝尝这口的。

北京烤鸭分两大流派,自古至今一直如此。一是以全聚德为代表的挂炉烤鸭,这个是大家很熟悉的,最经常被提及的烤鸭,或者说京城最有名的烤鸭。其实所谓挂炉烤鸭,并不单烤,而是配合着内煮。将鸭子的一只膀子底下掏个洞,取出内脏,然后吹鼓鸭身,再灌进清水,封好口。鸭身外面一烤火,体内的水也逐渐沸腾,将鸭身撑着鼓鼓的,里面则保持鲜嫩。这就是挂炉烤鸭外皮薄脆,而鸭肉香嫩可口,饱含汁液的缘故。

另一流派则是焖炉烤鸭,为首的当属便宜坊。青砖砌的地炉用秫秸烤热后,熄了火再将鸭子放入。依靠炉内的温度将鸭子焖熟,中间绝对不能打开炉门。这种方法需要烤鸭师傅高超的技艺,因为无法查看炉内情况,全凭技巧经验,稍有失手,一炉鸭子就毁了。不过随着现在科技的发展,用焖炉烤鸭的方法也逐步绝技江湖,如今便宜坊也换成了电焖箱。

 

深圳能吃到正宗北京烤鸭的地方少之又少。前几年偶遇一家烤鸭店,一坐进去已发觉不对,门口烤鸭子的地方堆着好几只烤好的鸭,果然上来的鸭子又软又艮,片也切的不够薄,根本无法与北京烤鸭相提并论,只得权当吃冷掉又返热的烧鸭罢了。

幸好广东尚有烧鸭,虽制法、吃法都不大相同,还好都是脆皮嫩身,解馋是也。只是烧鸭吃多腻口,虽有梅子酱沾着,到底比不得半透明的荷叶春饼,卷上葱丝与青瓜条那样合拍啊。

 

南方人夏天惯用老鸭煲汤,解暑解毒。除煲汤、烧鸭外,我在一家韶菜馆中,吃到一道将鸭子演绎的极好的菜——鸭五件。取的是鸭子的头与四肢这五件。用酒与酱油、糖煨过,入口是极浓的酒香与甜甜的滋味,皮弹肉脆。我点这道菜,往往打包了回家吃,泡上茶,看着电视,边啃鸭子,当做零食一般,细细允吸其清香滋味,即使多吃也一点不腻。

为何单单取这五件来用,而不用鸭身上的肉呢?这些地方皮多肉薄,肉成长条纤维状,容易入味,又有嚼劲,不会因肉厚而造成里外两味。这菜真正的成品与精华不在鸭上,而在酒,一定要用上好的客家娘酒,带着甜香又不上头,一锅鸭子不加水,全凭酒炖。时间也不能过长,若像煲汤一样炖两三个钟头,一来失去了弹性,少了唇齿间把玩的乐趣。二来,糖煮的久了会发苦,坏了好事。

 

我做此菜,全凭品尝后的经验,并非得了什么真传,虽是用鸭肉来做,几番揣摩之后,味道已练就的不差,又额外加了些桂林的金桂来提香。只是没有大手笔的用掉整瓶娘酒,而是加些花雕充数。若是找不来客家娘酒那就全用花雕吧,记得吃完后打个盹再开车,要是被当做酒驾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The End

 

【食之启示录】

鸭子的做法有很多,此次受到饭店的启发,将鸭肉如此处理,最后加了红萝卜,也是味甜的菜,不会破坏原本的味道。而且吸了油汁的红萝卜,比炒过还好吃呢。此外若加几粒枸杞,我想应该也是不错的。

剩余的汤汁,肥腴浓香,拌饭、拌面都是最佳选择。

 

难度:一般简单

时间:60分钟

价格:16

分量:两人份

口味:鲜甜酒香

原料:

鸭子1/4只(约1.5斤)

红萝卜一根    客家娘酒200ml

花雕100ml     生抽两勺(约20ml

老抽一勺      黄片糖80g

桂花一小把    姜三片

做法:

1、先将鸭子洗净斩块,让在漏盆中沥干水分。

2、锅中少油,热锅下鸭肉煸炒,炒到鸭肉皮发紧,颜色变白,有白烟升腾,锅里不断出现液体(鸭子中的水分)为止,大约需5-6分钟。

3、将炒好的鸭肉放进砂锅,放入姜片,和桂花。

桂花花雕鸭——使你为它迷醉

 

4、   先倒入花雕。

5、   再加入客家酿酒。注意此时酒的量应该差不多没过鸭肉或至鸭肉的五分之四处。

6、加入生抽。生抽的主要作用是增加一定咸鲜度。

 
桂花花雕鸭——使你为它迷醉
 

7、 倒入老抽上色。

8、最后放入黄片糖。

9、放在火上,中火煮开后,小火炖半个小时。

 
桂花花雕鸭——使你为它迷醉
 

10、这期间将红萝卜去皮切滚刀。

11、 半小时后加入红萝卜,再炖10分钟即可。

12、 最后加点芝麻装饰即可。


桂花花雕鸭——使你为它迷醉
 

   

【啰嗦几句】

*炒鸭肉的目的是希望逼出鸭肉的水分,使其他的味道更好进去,如果用不粘锅来炒则不用加油。

*鸭肉性凉,黄酒与娘酒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女生生理期最好不要食用。

*做这道最好选择耐煮的水鸭,个小肉扎实。这样做出的鸭子也会有良好的口感。

*若是肉软一些,炖的时间超过1小时,冰糖不可开始就放。

*桂花不要放太多,否则也会有苦味。

*若不嫌费事,再将鸭肉捞出放在炒过中翻炒几分钟,使鸭肉更加紧致口感会更好。

 


桂花花雕鸭——使你为它迷醉

桂花花雕鸭——使你为它迷醉

向蓝天的鱼·食物中的生活哲学·美食摄影·散文·80后生活

————————————————————————————————————


欢迎围观我的微博。(点击图片即可)

————————————————————————————————————

下午茶系列:

2011年的最后一次鈥斺斨旃帕颂夷逃偷案 每人都有酒理论鈥斺敽炀泼倒迦鹗烤 前奏鈥斺數椭媛榛ㄌ鹛鹑

心情小点鈥斺斅滩杷 冬眠鈥斺斅捷槔业案 当我们窝在一起鈥斺斍逅乃崮膛蒈健靖今鸦ㄗ熳油钒凑占记珊退媾摹 这样也好鈥斺斔剿梗ㄉ偬俏藁朴偷牡腿攘堪妫

类似爱情鈥斺斔魄崛槔业案猓核崮痰案  十三步详解巧克力布朗尼(附A4纸模做法)  熔岩蛋糕鈥斺敿崾档耐獗恚崛淼男

不成调的情歌鈥斺斝男偷逃退究 浪漫的形状鈥斺斈懵甑铝眨ǜ剑捍砟实姆椒ǎ Hi,girls你们在哪里?鈥斺敽焯呛颂宜 大众情人鈥斺斅旮窭鎏

宴客菜系列:

夏天的美丽与忧愁鈥斺斁⒗毙〕吹啊臼叩懒瓜南盗胁恕 夜市人生鈥斺斂炯θ獯 以耳识人鈥斺斃背炊

忽然失忆鈥斺斅槔泵 【第十期乐扣乐扣杯'夏天,我们要低卡路里'】 什么滋味都带点才叫生活鈥斺斄拱枞浚ǜ剿颓斜÷懿匪康姆椒ǎ
浪漫的形状鈥斺斈懵甑铝眨ǜ剑捍砟实姆椒ǎ 我的美食人生鈥斺斆白牌莸牟耍耗始Γǜ缴阌埃嘿挥•荷) 平淡也好鈥斺斍喙铣吹埃ǜ:让蛋更香滑的小窍门&如何切出美丽的菱形瓜片) 忽然失忆鈥斺斅槔泵

  

值得推荐的主食系列:

漂亮的放手胜过难堪的爱鈥斺斃睙h蝴蝶面【附摄影:OUTLETS】 Girl,你玩不起暧昧鈥斺敳荒艽砉某贸园牖缢匕 不够华丽的鈥準⒀玮濃斺敼闶紧突食疵 总会遇见Mr. <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Right鈥斺敽焐张k钗诙妗靖剑毫缆槔毕氏愕牟恕

 看到的不一定真实鈥斺敽懿诽堂娼 顽皮年代鈥斺擧ellokitty蛋包饭 一个人的幸福拌面鈥斺數盎坡榻窗杳 如果时光允许鈥斺斘宀角崴筛愕喑牢叮憾刽榻窗璺

 暖色调的力量鈥斺斢推煤懿访 清明的应节美食鈥斺斳蒜柒健靖剑喝免柒礁牢兜闹剖しūΑ 不要怠慢你的身体鈥斺斣绮偷氨 隐士精神鈥斺斍逍虏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