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晶月光
水晶月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15,115
  • 关注人气:18,0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2011-11-11 09:25:00)
标签:

美食

新疆

汤饭

揪片子

羊肉揪片子

土豆粉揪片子

分类: 面食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昨晚,老爸打电话来。我接了以后的第一句话就问,喝酒了吧?老爸开始还否认,后来很不好意思的承认喝了点儿,接着全程很坦白的在电话中表达了一个中心意思——想闺女了。
    我为什么知道老爸喝了点儿小酒,因为我太了解我爸这样的男人,平日里纵有万千情感从来都不会放在脸上放在嘴里,永远是高大伟岸的大男人形象示人,深沉的父爱藏在心里,从来不好意思直接表达。只有在小酌几杯之后,洒脱才占据了上风,很多次很多次,我都是在他这样微微的酒意中了解他内心藏着多少对我的爱和牵挂。
    话说,我和父亲的电话真的不算多,每一次都是和母亲直接交流,平日里和母亲通完话,有时会问父亲要不要和我说几句,他一般也都直接让母亲转达,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就不说了。但其实我从来都懂父亲隐藏于内心的情感,从来不会因为电话不多而质疑过他对我的关心,因为每一次酒后的交流,那种彻底放松,不再掩饰爱意的状态,都让我无比的动容,我怎会不知父亲这种男性角色平日里那种对爱的压抑。每一次这样的通话时间都会特别的久,父亲像个孩子般和我唠着家里的各种小变化,电视机,花卉,有时内容会重复,可是我能感到他有多么不愿挂机,好像只要电话不断,我就在他的身边没有走远。
    电话讲到最后,不得不说再见了,父亲说,好的,再见吧,你先挂……这一瞬间,我突然想起我和最要好的闺蜜每次通话,还有和小贝刚恋爱时,每一次通话结束,我也会对他们说,你先挂……这简单的三个字,带有一种复杂的情感:不舍,亦或不忍让对方听到冰冷的挂机声,只想自己承受,总之,只有在我无比在乎电话那端的人时,才会不由自主的在挂机前说出这三个字。如今,父亲孩子气的说出“你先挂”,我却眼眶湿润,无疑,我是他们最在乎的人,而我对他们的在乎程度,是不是有时还不如对朋友和爱人……所以有时候常常想,养个孩子干什么呢,早早的离开了家,从此两地相隔,看不见,摸不着,心中却时刻不挂念……可你那不孝孩儿又有几人能真的如父母思念子女一般的思念父母。我很怕自我检讨,这会让我发现自己有多么的不孝,而身处异地,这样的反思又会让自己觉得很无力……唉~罢了~不能再写了。

    今天特意挑了这道父亲的拿手饭——揪片子,也就是新疆汤饭的一种。之前在博客里我已经介绍过这道主食,那次所有的图片都是我拍父亲操作的,没我什么功劳,回顾可点“这里”。这样热汤热水蔬菜主食一锅出的食物,一到秋冬,就是我家餐桌的常客,父亲的揪片子也是我最爱的味道。在这个南国也凉意乍起的日子里,来一碗热汤饭,不仅有果腹取暖之功效,也能有效缓解思乡之情。

    不过和父亲制作的我家改良版汤饭略有不同,我在保留了基本制作过程的基础上,学着一个老新疆朋友介绍的他们吉木萨尔地区汤饭的做法,除了揪面片儿,还加入了土豆粉,大概是吉木萨尔地区特产土豆粉的缘故,所以才会有这样一种搭配。我家母亲大人不吃羊肉,而我没什么忌口,所以这次我自己做的汤饭用了涮羊肉片儿爆锅。总体来说,这碗汤饭我也算出师了,虽然又是我第一次做的食物,但自觉比我父亲制作的汤饭更有新疆味儿,也算是把家传手艺升级提高了。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是面和材料太多,锅太小,美味的汤明显不够喝,哈哈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材料: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面粉、干土豆粉丝、羊肉片、土豆、胡萝卜、番茄、香菇、豆腐皮、洋葱、大蒜、葱花、香菜;
生抽、醋、盐、白胡椒粉可选、番茄酱可选,绿豆可选

步骤: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1、土豆粉用开水泡软备用,香菇泡发略切,胡萝卜和土豆切小块或者丁状;
2、面粉加少许盐添水和一块比较软的面团,案板上抹点油,把面团放在案板上擀成一个大的薄片,面团表面再抹一点油,盖上保鲜膜醒在一边(揪面片之前先不用切,图中是已经是面醒好准备下锅了);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3、锅中不放油或少许油,下羊肉片儿和几粒绿豆小火翻炒给肉片断生;
4、肉片出油后拨到一边,用余油爆香葱蒜和洋葱;
5、炒出香味后加入胡萝卜和土豆,继续用余油翻炒;
6、依次加入香菇、豆腐皮(可省略)和番茄块,转大火;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7、将番茄翻炒出汁水,加入两大匙生抽和一大匙醋,如果喜欢番茄的味道这一步还可以补两勺番茄酱;
8、添水,大火将汤煮滚;
9、此时一边的面也醒好了,将面切成宽条,取一条用双手分别揪住两端,轻轻抻长,然后左手拿住面的一端,多余的面挂在左手腕上,右手辅助着将长左手捏住的的宽面揪成一小段一小段丢入锅中;
10、重复抻面和揪面的步骤,直到所有面揪完,尝一下汤的咸淡,补一些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11、加入泡软的土豆粉略煮,起锅前撒上香菜根据口味再加少许白胡椒粉即可。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小贴士:
1、从小我吃这个饭都是要一柄勺子一双筷子配合着一起吃才方便:)
2、土豆粉在这道汤饭里不是必需品,不过通常小土豆丁和胡萝卜丁要有,至于香菇豆腐皮之类就看各人口味可放可替换也可完全不用;
3、因为汤饭里没有放什么辛香料,又怕内地的羊肉膻味重,就放了一点点绿豆去膻,在新疆通常也不放绿豆;
4、我很喜欢最后加一点白胡椒粉,感觉那种微辣口感搭配着热乎乎的汤饭特别合适,如果你不爱吃辣就不加。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

更多新疆美食,点击图片即可查看: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新疆第二著名的鸡肉菜【椒麻鸡】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原汁原味的新疆家庭版烤羊肉串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比烤肉抓饭更令我垂涎的新疆美食【家庭版新疆炒米粉】   洋葱炒烤肉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助你大口吃羊肉的新疆凉菜皮辣红                   用新疆炒面的方式做意面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拉条子的史上最详尽教程                    隐藏于北京街头的的新疆炒米粉店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新疆汤饭——揪片子                               滋味特别的凉拌椒蒿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飘香烤全羊                            新疆非主流经典小吃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新疆餐厅点菜率很高的馕丁炒羊肉                      最地道的新疆家庭版炒烤肉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丁丁炒面                               新疆特色餐厅五月花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最顶级的葡萄干                            三碗西部特色面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天山脚下的烤香馕                           创意吃法:馕披萨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飘香大盘鸡                                    清炖羊肉


更多暖胃面食汤饭点击图片即可查看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叫醒肠胃的一碗【酸辣米线】                         腊肉炒豆丝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巴蜀风荆楚味碰撞出的一碗面【担担鱼面】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无水鹌鹑蛋手擀面                                  私房元气牛腩面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鱼香鱼面                                          凉拌粉面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黑木耳浓汤                                          电饭锅炒辛拉面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手工咖喱面                                         广西打油茶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酸汤麻什                                         减肥魔芋面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家传手艺升级版:新疆汤饭【土豆粉羊肉揪片子】
面非面——凉拌千张                               糊辣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