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猴随笔
老猴随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2,173
  • 关注人气:4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妈的林黛玉  人生凄惨真如草

(2014-04-11 10:24:54)
标签:

宝钗

贾母王夫人

黛玉宝玉受蒙

狠毒冷淡

可恶可狠

分类: 红楼西遊三国水浒封神演义博文

 儿童歌曲《世上只有妈妈好》,以对母亲的无限深情,唱出了有妈、无妈孩子的悲喜感受。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这首歌曲的深意,对照薛宝钗和林黛玉的不同身世境遇,显得非常贴切。宝钗是有妈的孩子,还有姨妈王夫人、表姐王熙凤的全力相助,呵护受宠,众星捧月,如同掌中之宝;黛玉是没妈的孩子,寄住贾府,虽有外婆贾母怜悯和舅母家人关照,终久寄人篱下,没着没落,因病失宠,像根路边的野草。本文不说薛宝钗,单说林黛玉在贾府,是怎样被人歧视,逐渐步入“草一样”的人生境地的?

 

花样年华,多病失宠,关系疏远,地位旁落

 

黛玉进京贾府前期,贾家人受外婆贾母权威影响,在生活及日常相处上,并没有见到有人虐待黛玉,她和舅家人及兄弟姐妹关系也还可以,但到后来,尤其父亲林如海去世,她就成了寄居贾府,无家可归,无依无靠的孤家寡人。日长天久,难免产生摩擦与隔阂,给她以见外的感觉,使失去双亲的黛玉,更加感到孤独无援。她曾深有感触地说:“虽说是舅母家如同自己家一样,到底是客边,如今父母双亡,无依无靠,现在他家依栖”。所谓客边,就是家里的外人,外来人,边缘人,不是家中的主人,自己人,自家人。所谓依栖,就是暂且在他人处居住或安身。这段发自肺俯的话语,道出了黛玉当年在贾府过着“客边”生活的真切感受,因此,多愁善感的黛玉,凡遇到难处,都会想起自己没有爹娘的若处。

在为贾宝玉的选亲上,贾母起初从女儿、女婿的亲情考虑,对黛玉也有许配宝玉的想法,认为二人青梅竹马,合得来,应该结为连理。但随着黛玉多病,反反复复,日益加重,贾母为宝玉选亲的想法逐渐发生变化,对黛玉的看法也不如从前了。她曾直言不讳地说道:“林丫头那孩子倒罢了,只是心重些,所以身子就不大结实了。要赌灵性儿,也和宝丫头(薛宝钗)不差什么;要赌宽厚待人里头,确不济他宝姐姐有耽待、有尽让了。在这段林薛两相比较的话语中,诸如“罢了”、“不大结实”、“不济”、“尽让”等口气,可以看出贾母已经放弃黛玉,明显偏向宝钗,对薛宝钗有了好感。贾母还对王夫人说过:“林丫头(林黛玉)的乖僻,虽也是他的好处,我的心里不把林丫头配他(指宝玉),也是为这点。况且林丫头这样虚弱,恐不是有寿的。只有宝丫头(指宝钗)最妥。”从此,贾母将宝玉选亲的重心完全转移到了薛宝钗的份上。

 

孤独小女,日渐枯萎,道道封锁,终受蒙蔽

 

随着黛玉病体加重,贾家人与她渐行渐远,关系越加疏远,以至把她排除在宝玉的对象之外。但贾府中人深知,宝玉是黛玉的唯一知音,黛玉最大的心病是怕失去宝玉,一旦她知道贾家人已将宝玉的对象转移到了宝钗身上,就会给黛玉带来致命的打击。因此,为达到“调包计”(在宝玉不知情之下,硬将宝钗与宝玉成亲)的卑劣目的,以王夫人姐妹为首的王氏族人,拼命在背后做小动作,千方百计封锁调包消息。

她们设置了三道封锁一是交代丫环封锁消息,绝不允许接触宝黛的丫环、女仆向他(她)们透露消息。例如,雪雁将贾母、王夫人要把宝钗许配宝玉的消息告诉紫鹃以后,紫鹃问雪雁,怎么家里没有人说起,雪雁答道:“这是老太太的意思,苦一说起,恐怕宝宝野了心,所以都不提起,侍书也知道此事,她叮嘱我,千万不可露风,所以,我在黛玉面前也不提起。今日是你问起,我才不瞒你的。”;二是对宝玉封锁消息。贾母们知道,宝玉是黛玉心目中欲求眷属的情人,两人有着共同的婚恋目标,如果宝玉知道即将另配宝钗的消息,就会在黛玉身上引起连锁反映,所以对宝玉严加封锁,丝毫没有走漏风声。三是直接对黛玉封锁消息,让她的梦想在期盼的泡影之中,对宝玉始终抱有希望。贾母说过:“自然先给宝玉娶了亲,然后给林丫头(林黛玉)说人家,再没有先是外人后是自己的。况且林丫头年纪到底比宝玉小两岁。”贾母还强调,“倒是宝玉定亲的话,不许叫他(指黛玉)知道倒罢了。”由于采取三道封锁措施,所以,呆傻的宝玉对贾母等人频繁的地下活动始终毫无察觉,一无所知,黛玉虽然隐约觉察一些,但始终不信,坚定自己的选择,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宝黛二人一直是受蒙蔽者。

 

临终凄惨,三三二二,冷冷清清,草率收场

 

黛玉葬花词开头写道:“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这一诗句,应验了她在贾府娇花凋残、孤苦伶仃的凄凉结局。黛玉庵庵一息,病入膏肓,急坏了紫鹃,天天三四趟去告诉贾母,可是,老太太此时的心都在宝钗和宝宝身上,那怕得不到黛玉的信息也不大提起她了,只是请太医调治罢了。后来,黛玉病得不成样子,贾府中上上下下精力都集中在宝钗宝玉那里,都不来关心病重的黛玉,连一个顾问的人都没有,只有紫鹃一人守候在黛玉的病榻前,给黛玉以怜悯与安慰。

紫鹃看到黛玉快不行了,连忙将雪雁等叫来看守,自己则跑去告诉贾母,但贾母房里静悄悄的,只有二三个老妈妈和几个干粗活的丫头在看屋子,紫鹃问道,老太太(贾母)呢?那些人都推托说不知道,紫鹃跑到宝玉房里,竟空无一人,问丫环,也装作不知道(其实都是贾母布置不让说的)。面对此景,紫鹃已知八九,料想他们必为宝钗宝玉成亲而去。紫鹃对贾府这些人对黛玉如此狠毒冷淡的卑劣行径痛恨致极。

黛玉即将嚈气,从未经历此情的紫鹃,身边只有雪雁,弄得心里七上八下,一时没了主见。就叫黛玉的奶妈王奶奶来壮胆,她也不得主见,再想起因孀居而回避在家的李纨,请她帮忙料理,李纨得知黛玉厄噩,急忙前来潇湘馆,只见黛玉静躺着,早已不能言,紫鹃和雪雁除了哭还是哭,两人哭作一团。李纨见状,对紫鹃说:“傻丫头,这是什么时候,且只顾哭你的!林姑娘的衣衾还不拿出来给他换上,还等多早晚呢?难道他个子孩儿家,你还叫他赤身露体精着来光着去吗?……快着收拾他的东西吧,再迟一会子就了不得了。”在李纨主持下,暂将黛玉穿着安顿妥当。

正当李纨、紫鹃、雪雁忙于料理黛玉之际,只顾宝钗宝玉那头坐镇的贾母,身为黛玉外婆的她,冷若冰霜,不但不考虑临终的黛玉需要有人看守,派人来帮助料理,反而还要叫正在陪伴黛玉的紫鹃去侍候自己,紫鹃实在舍不得放下黛玉而不从,最终,在李纨的婉言协商下,换雪雁去了贾母那里。

  岳家军严肃军纪令人折服   2010-07-24 16:39

写进《说岳全传》中梁山泊好汉的晚辈们 2010-05-01 18: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