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猴随笔
老猴随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0,125
  • 关注人气:4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唯有武松打过虎?

(2008-06-08 19:36:04)
标签:

李逵打四虎

杂谈

分类: 红楼西遊三国水浒封神演义博文

唯有武松打过虎?

 

    1900年前,梁山英雄武松在景阳冈打虎的故事(打死吊眼白额虎)妇孺皆知,名扬四海。可是有些人不一定知晓,小说《水浒传》中,打虎者不只是武松一人,梁山好汉李逵也打过虎,而且打死过四只(二大二小)老虎呢!他也是一名打虎英雄,不信,细读小说第四十三回,便可知道李逵打虎的经过。

不过武松与李逵打虎是有较大区别的。他俩打虎的情节不同。武松是“明知冈(景阳冈)有虎,偏向虎冈行”。他在山神庙眼见印信榜文,阳谷县有明示,景阳冈上有一只伤害人命的大虫(虎),请勿自误的情况下,凭着他十五碗酒兴,挺身直上景阳冈,醉来杀虎,声名四方。而李逵是“不知岭(沂岭)有虎,误向虎岭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背母直奔乱山深处僻静小路,天色已晚,来到沂岭下,将母放在大青石上,替母找水时,遇害母之虎,立诛四虎,千古传名。他俩打虎的目的不同。武松是浑身是胆,自信杀虎,为民除害。李逵是执刀探穴,戳杀四虎,替母报冤仇。他俩打虎的反响不同。武松打死虎后,兴师动众,轰动了整个阳谷县,得到知县的赏赐,当上了“步兵都头”。李逵打虎,为防当朝捉拿,隐姓埋名,少不惊动,只得到曹太公的酒食管待而已。

    笔者认为,武松与李逵打虎尽管有这些不同,但他们都是只身一人,入得虎穴,打死老虎的大胆壮士,令世人钦佩和称颂。正因如此,小说中写下了不朽的诗句。

    单道景阳冈武松打虎诗云;景阳冈头风正狂,万里阴云霾日光。焰焰满川枫叶赤,纷纷遍地草芽黄。触目晚霞挂林薮,侵入冷雾满穹苍。忽闻一声霹雳响,山腰飞出兽中王。昂头踊跃逞牙爪,谷口麋鹿皆奔忙。山中狐兔潜踪迹,涧人獐猿惊且慌。卞庄见后魂魄丧,存孝遇时心胆强。清河壮士酒未醒,忽在冈头偶相迎。上下寻人虎饥渴,撞着狰狞来扑人。虎来扑人似山倒,人去迎虎如岩倾。臂腕落时坠飞炮,爪牙爬处成泥沆。拳头脚尖如雨点,淋漓两手鲜血染。秽污腥风满松林,散乱毛须坠山奄。近看千钧势未休,远观八面威风敛。身横野草锦斑销,紧闭双睛光不闪。

    单道李逵打虎诗云:沂岭西风九月秋,雌雄猛虎聚林丘。因将老母身躯啖,致使英雄血泪流。手执钢刀探虎穴,心如烈火报冤仇。立诛四虎威神力,千古传名李铁牛。

红楼梦贾府直系人物关系表
  岳家军严肃军纪令人折服   2010-07-24 16:39

写进《说岳全传》中梁山泊好汉的晚辈们 2010-05-01 18: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