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猴随笔
老猴随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2,173
  • 关注人气:4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初读白话文《史记》卷二随记

(2010-07-22 14:21:56)
标签:

夏代

大禹治水

九州

九川

九泽

九山

治水精神

九种行为道德

分类: 史记、家春秋、五代史

 

史记卷二,即夏本记第二。本卷记述了从帝禹到夏桀的夏历史情况。其中以大量篇幅,集中讲述了大禹治水的事迹。帝尧在位时,洪水漫天,无边无际,围绕着大山,淹没了丘陵,人民非常忧愁。他听从四岳(四方诸侯之长)建议,试用禹之父鲧治理洪水,谁知,九年治水,洪水仍然没有消退,并未完成治水大功。尧帝死后,舜帝就请大禹继承父亲治水事业,经过十三年时间,他导通了九大山,整治了九大泽,疏濬了九大河,界定了九大州,终于治水成功,功劳最大。

九大州:即先从冀州的壶口山开始,尔后,在济水和黄河中间一带地方的兖州;东海到泰山一带地区的青州;东边到海、北边到泰山、南边到谁水一带地区的徐州;北到淮水、东到海一带地区的杨州;从荆山到衡山南面一带地区的荆州;从荆山到黄河一带地区的豫州;从华山的南面、西到黑水一带地区的梁州;西从黑水、东到西河一带地区的雍州

    九大山:汧山(qian第四声)、壶口山、砥柱山、太行山、朱山、熊耳山、嶓冢山、内方山、汶山。
九大川;弱水、黑水、黄河、瀁(同漾)水、长江、沇水、淮水、渭水、雒水。

九大泽:大陆泽、雷夏泽、彭蠡泽、明都泽、震泽、湾里、荥波(播)泽、大野泽、梦二泽。

大禹治理的以上大州、大山、大泽、大川,本卷都有较详细记载。完成治水大业后,大禹辅佐帝王设立了以疆土划分的“五服”(即甸服、侯服、绥服、要服、荒服)制度(详见本史记),五千见方的国土从此天下太平。

本卷同时载有大禹的治水精神。他奉天子之命治水,感伤先父鲧没有完成治水大业,集思焦虑的从事治水工作,在外面过了十三年,在这段时间里,他就是经过自己的家门(三过家而不入),也不敢进去看一看,他为了治水,在辛日结婚,到甲日这天(前后只有四天)就出外治水了。即使妻子生了儿子启,也没能亲自去爱护教养儿子……,类似事例,本卷另有详记。

本卷还有禹帝大理卿(官名)皋陶所说的“人的行为九种道德”,即:宽大而能敬谨,柔顺而能自立,忠诚而能供职,有治理的才能而又能敬慎,驯顺而能果毅,正直而能温和,简易而能辨别,刚健而能笃实,强勇而能好义。

另载有刘累给夏后孔甲帝养龙的故事。

夏代历经帝禹、帝启、子帝太康、中康、子帝相、子帝少康、子帝予、子帝槐、子帝芒、子帝泄、帝孔甲、子帝皋、子帝发、子帝履(夏桀)等,直至汤登位,并封夏朝后世,到了周代。

大禹治水,可能有不少人认为只在黄河的壶口那里,因为凡去过那里的人,都能看到高大的大禹雕像耸立在黄河壶口瀑布边上,其实,本卷记载大禹治水曾拓宽到如此广阔的地域,它可谓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伟大的治水大工程啊。

 

红楼梦贾府直系人物关系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