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猴随笔
老猴随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2,173
  • 关注人气:4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母为宝玉选亲的想法是怎样演变的?

(2014-02-28 11:22:15)
标签:

黛玉宝玉宝钗

贾母王夫人接亲

王熙凤调包计

宝钗宝玉成亲

分类: 红楼西遊三国水浒封神演义博文

林黛玉和薛宝钗,这两个姑娘,一直是贾母和王夫人替贾宝玉择偶的焦点人物,贾母要选黛玉,王夫人却看中宝钗。她们两人的“选亲”争夺战,从分歧到统一,最终以贾母服从王夫人,贾宝玉受蒙蔽与薛宝钗成亲而告终。在贾府内部,演义了一场违背本人择偶意愿、长辈强行作主、主,调包成婚的封建家庭婚姻闹剧。探寻贾母替孙儿选亲的思想变化轨迹,可分三个阶段:

一、婆媳各有打算,贾母与王夫人的提亲意向决然不同

贾母婆媳虽然同住一个屋檐下,同为一家人,但在为宝玉选亲上,都费尽心机,各有所选,宝玉这么漂亮的男孩子,到底娶谁为妻,是贾政与王夫人议论的中心,但最关心的是贾母,她觉得应该娶黛玉,因为黛玉死去的母亲贾敏是自己的亲生女儿,留下这个孤若伶仃的小外甥女,爱屋及屋,再说黛玉确实有才有貎,宝玉跟她也合得来,两人青梅竹马,二小无猜,应该结为连理。起初,王夫人也乐意,可后来宝钗了入府,她就不同意了,认为黛玉天生丽质,沉鱼落雁,闭月羞花,长得虽好,可惜体弱,爱耍小性子,是个病西施,娶来后,宝玉非受她气不可。宝钗长得虽不如黛玉,雍容华贵,忠厚待人,又会说话,又会办事,娶了她,将来由她掌家,上下都能周到,更主要的是,宝钗母亲与自己是亲姐妹,娘家人,薛家又有钱,很富裕,两家强强联合,亲上加亲该多好啊!

由此看出,当初,婆媳为宝玉“选亲”的意见是不同的,贾母是黛的外婆,王夫人是宝钗的姨妈,她俩的胳膊肘儿都想往里拐,贾母是为自己的亲情考虑,呵护疼爱外孙女黛玉,王夫人是为自己的娘家考虑,热衷亲睐自己的外甥女宝钗。就连贾贵妃元春端午节送给宝玉的东西,和送给宝钗的一样多,和送给黛玉的不一样,这个暗含宝玉婚事最终结局的赐物游戏,也是王夫人指使女儿元春照办的。

二、贾母观点转变,态度暧昧,提亲重心慢慢向王夫人一方偏移

黛玉病情反反复复,不见好转,尽管贾母知道黛玉一直痴情钟爱宝玉,但她见黛玉病情越来越重,开始改变原来的想法,一度曾暗示薛姨妈,把宝钗的表妹薛宝琴许配给宝玉,可惜宝琴已经定亲,有了人家,贾母只得放弃。

第八十四回,薛姨妈向贾母问黛玉的病情,贾母道:“林丫头那孩子倒罢了,只是心重些,所以身子就不大很结实了,要赌灵性儿,也和宝丫头不差什么;要赌宽厚待人里头,却不济他宝姐姐有耽待,有尽让了。”贾母此话,话中有话,她“罢了”、“不济”之说,已经带有放弃黛玉,偏向宝钗的想法了。

贾母对贾政说道:“提起宝玉,我还有一件事和你商量。如今他也大了,你们也该留神看一个好孩子给他定下。这也是他终身的大事,也别论远近亲戚,什么穷啊富的,只要深知那姑娘的脾性儿好模样儿周正的就好。”贾母此翻话,虽说语重心长,但也看出她的提亲观念正在发生转变,已经不讲远近亲疏和穷富之分了,只强调脾性和模样了。从中还窥测到,贾母是否选薛宝钗当孙媳妇,尚处于左右摇摆、举棋不定的状态。

还有一次,有人要给宝玉提亲,招为赘婿,贾母得知断然不许。凤姐素来看中宝钗,对外来提亲颇有反感,便对贾母说:“现放着天配的姻缘,何用别处去找。”贾母笑问道:“在那里?”凤姐道:“一个宝玉,一个金锁(注,指宝钗),老太太怎么忘了?”贾母连忙道:“可是我背晦了。”从贾母对凤姐的答话中,也能较清楚地看出,此时,贾母对宝钗也已经有考虑了

三、贾母狠下决心,消除分岐,与王夫人“殊途同归”,同心提亲

   林黛玉病入膏肓,病情每况愈下,贾母对黛玉的亲事几乎失望,便和王夫人一样,将选亲的目标盯在了薛宝钗身上。

(第九十回),在已经改变选亲对象的贾母看来,王夫人与薛姨妈是亲姐妹,宝玉是王夫人之子,薛宝钗若是配了宝玉,便是亲上加亲。因此,她“对宝玉的亲事,总是要亲上作亲的,凭谁来说亲,横竖不中用”。也就是说,宝钗是宝玉铁定的配偶,如果有人再来说亲,不管是谁都不行。

贾母还把宝玉与黛玉的相处看作是不妥的行为。她说道:“宝玉和林丫头是从小在一起处的,我只说小孩子们,怕什么?以后时常听得林丫头,忽然病,忽然好,都为有了些知觉了。所以我想若尽是搁在一块儿,毕竟不成体统。”此处,贾母对黛玉的病根归结到了两性的‘知觉’上,把宝黛二人的相处乃至成亲看作是‘不成体统’的行为,这就不难看出,贾母已对宝玉黛玉的亲事持否定态度

王夫人见机说道:“老太太这么想,我们也是这样想的”。贾母接道:“先给宝玉娶了亲,然后给林丫头说人家,再没有先是外人后是自己的了”。

第九十一回,王夫人对丈夫贾政说:这孩子(注,指薛宝钗)既是我家的人了,也该早些娶了过来才是,别叫他糟蹋坏了身子。”贾政道:“明春过了礼,过了老太太的生日,就定日子娶。”王夫人把自己的打算告诉了薛姨妈,她也表示同意。接着,王夫人又把打算告诉了贾母,老太太听了表示赞同

第九十七回,王夫人和薛姨妈内侄女王熙凤,见“金玉良缘时机已经成熟,立即行动,私下设置“调包计”(薛宝钗冒名顶替),并告知贾母,四人一拍即合,蒙蔽宝玉,草率勉强与宝钗(顺从家长意志)结婚。与此同时,可怜的黛玉在萧湘馆含愤而死,身为外婆的贾母竟抛下黛玉,只顾在婚礼现场坐镇,还硬要最后陪伴黛玉的紫鹃去侍侯自己,可见,此时的贾母,眼中根本没有黛玉了

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定玉婚后,与宝钗貎合神离,夫妻名存实亡,生活并不美满,最后,宝玉置宝钗有孕于不顾,离家出走,不知所综(说法从多),宝钗也成了一个年轻孀妇。

  岳家军严肃军纪令人折服   2010-07-24 16:39

写进《说岳全传》中梁山泊好汉的晚辈们 2010-05-01 18: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