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猴随笔
老猴随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2,173
  • 关注人气:4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初读白话文《史记》卷五秦本纪第五随记

(2010-08-13 15:27:45)
标签:

秦统一六国

商鞅变法

羊皮换相

县制

殉葬制

赵氏

赢姓

分类: 史记、家春秋、五代史

本卷记述了秦王政(秦始皇)继位之前,秦庄王灭东周,东、西周并入秦国,秦国统一中国的历史过程。也就是讲述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国秦国从兴起、发展到称霸天下,秦始皇统一全国之前的历史。秦在战国初期比较落后,从商鞅变法才开始改变,秦惠王自称王,秦灭蜀,从此秦正式成为一个大国。

历代国君总共三十位,其中二十六位称公,四位称王。依次是:

秦襄公(秦君正式称公始于襄公,于是始有国)、秦文公、秦宁公(应为宪公)、秦出子、秦武公、秦德公、秦宣公、秦成公、秦缪公、秦穆公、秦康公、秦共公、秦桓公、秦景公、秦哀公、秦惠公(哀公之孙)、秦悼公、秦厉共公、秦躁公、秦怀公、秦灵公、秦简公、秦惠公(简公之子)、秦出公、秦献公、秦孝公;

秦惠文王(不称公而自称为王,以下均称王),秦武王、秦昭襄王、秦孝文王。

本卷记述的具有历史起源性的事项有:

1、开始设立“县”的行政区划制。秦武公十年,开始设立县。秦孝公十二年迁都咸阳,合并小乡村,集合为大县,每县有一位县令,共设有三十一个县。

2、开始有殉葬制。秦武公二十年,武公去世,此时开始使用活人殉葬,跟随秦武公陪葬的活人有六十六人之多。秦缪公三十九年去世时,有一百七十七个活人陪葬,秦的三位姓子舆的良臣,名字叫奄息、仲行、鍼虎的,也在陪葬的行列中,秦人哀痛这三位良臣,写了一首《黄鸟》诗表示哀思。但在秦献公元年,却废除了这个用活人陪葬的陋习。

3、商鞅变法。商鞅变法,积弱图强,变法强国,仅仅实施十年,就将一个落后、孱弱的秦国,变成了一个先进强大的秦国,进而实现了统一六国的目标,确实是一个秦国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那是在秦孝公即位后,发誓要改变秦国落后受气的局面,决心要让秦国强盛起来,他下了一道变法图强的诏令,指出“有谁能进献奇计富强秦国的,我封他高官,并分封土地给他”。卫鞅(卫国公孙鞅)听到秦孝公下的诏令,来秦国,请秦国大臣景监代为引见了秦孝公,卫鞅进言孝公,将变更法制、整饬刑罚,内政上、外交上的赏罚之法,一一禀报给孝公,得到孝公的极大赏识,最后终用卫鞅的新法,并拜卫鞅为左庶长。后来,孝公又派卫鞅为将率军伐魏国,得胜后,秦国封给他於、商两地十五个都邑,称号为商君(即商鞅)。

秦孝公去世,子秦惠王继位,杀了卫鞅。这是因为卫鞅刚在秦施行新法时,新法尚未顺利推行,太子(惠王未继位前)犯了法禁,卫鞅认为,法制的不能推行,原因自于上位的贵戚,君王(指秦孝公)若决心要施行新法,必须先在太子身上实行。而太子不可施刑,便以黥(脸上刻字涂上黑墨)刑处罚太子的师傅(即太傅公孙贾)。因此新法大行,秦人治平。等到秦孝公死,太子(惠文王)继位,秦惠文王就告发商鞅要造反,通告官吏逮捕他。商鞅逃亡,秦加以他反叛的罪名,被秦国所擒杀,秦惠文王用车子拉撕商鞅分尸示众。还说,“不要像商鞅造反”。可见,商鞅的惨死是他打狗不看主人、秦惠文王官报私仇的必然结果。

商鞅及其变法的具体情况,在史记六十八卷《商君列传第八》中有详细记载。

4、秦缪公羊皮换相的故事。秦缪公五年,晋献公用美玉良马向虞国借道,因而灭了虞、虢两国。俘虏了虞国国君和大夫百里傒,又用百里傒作了秦缪公夫人陪嫁的仆役,百里傒从秦逃到宛,被楚国捉到。秦缪公听说百里傒很贤能,他为实现争霸野心,求贤若渴,就想用重金赎回百里傒,又怕楚国人不肯。就派人向楚国交涉说:“我国陪嫁者百里傒,现在楚国,我们想用五张黑羊皮来赎回他,好吗?”,楚国人答应了,并把百里傒交给了秦国。当时已七十多岁的百里傒受到缪公重用,他曾在秦任相十六、七年,经常和缪公一起讨论国家大事,屡建功名,他的事迹记载于史册,藏于府库,他的德行遗风施行于后世。

5、赵氏和赢姓起源记载。红楼梦贾府直系人物关系表

  岳家军严肃军纪令人折服   2010-07-24 16:39

写进《说岳全传》中梁山泊好汉的晚辈们 2010-05-01 18:23  

写进《说岳全传》里的水浒中人 2010-04-18 18:2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