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潇的简约厨房
潇潇的简约厨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23,333
  • 关注人气:100,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2008-09-10 00:20:42)
标签:

身边的奥运

红烧鳝鱼乔

湖北经典鱼菜

鳝鱼的做法

鱼的做法

美食

分类: 鱼的一百种做法

    想了想,这周末又要出门了,估计回来又该写游记了,这周后几天吧,又怕工作太忙没时间更新。再不端盘菜出来,估计这博客也该改名儿了,呵呵!上菜喽!赶紧赶紧的!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我常常跟我爸说,你看看,为什么我都没赶上你们那些好年代呢?

 

  这里事先得安插一个小故事哈,是我爸讲给我听的,说曾经他们上学的那个年代,学校经常会请当地的老人到学校给大家讲忆苦思甜的故事。某天,一老太太给大家讲自己的故事,起头第一句:“伢们哪,你们现在几幸福哟!想我们那个时候,都没得吃的,只能天天吃乌龟甲鱼”……于是众皆哗然!听故事的我也当时楞住了,几秒钟后才反应过来,大笑之余,内心满是愤恨,因为我知道,这个笑话它是真的,我爸妈那年代,或者说更早,在我们家乡,那奏是这个样儿滴!

 

   就是这样,我家老爸还不解恨的继续刺激我,点着我花血本买回来的几条小鳝鱼做出的一盘红烧鳝鱼乔极其不屑的说,象这种菜,咳,在我们那个年代,那算什么啊,都不是正经菜!完全无视我满眼的羡慕、嫉妒与怒火,大讲他们当年钓甲鱼,满地里捡鳝鱼的趣事!

 

    在老爸他们那年代,鳝鱼最初开始被大家端上餐桌做食物,是因为在湖区,鳝鱼是害虫,会把水田拱出一个个的洞,让稻田里的水全流光,而偏偏又繁殖太快,无法控制,出于对它的厌恶和愤恨,于是终于有深受其害者想出要食其肉,饮其血以解心中愤恨,于是抓了鳝鱼来做菜,煮汤,没想到因此发现这是个味道极其鲜美的物件儿,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不但稻田里原本随地可捡的鳝鱼逐渐绝了迹,近些年还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专门承包池塘养起了鳝鱼。有时候,想一想,是不是凡是好吃的东西,一旦被人发现,就要面临绝迹的危险呢?想到此又不禁直舒一口气,还好,没人发现水蛭好吃,这世界上还是留点害虫的踪迹比较靠谱!

 

  鳝鱼,特别是红烧鳝鱼乔,这道湖北经典鱼菜,可是我打小一直都特爱、狂爱的一道菜呢,就象前面所说的,没赶上好年代,到了我小时候,即使仍是生活在湖边、江边,鳝鱼也一直是只有家中有特别喜事或者重大节日时才吃得到的,这种思维惯性一直维持到现在,尽管如今自己赚的工钱儿虽不多,但不时买点鳝鱼吃吃还是绰绰有余的,可我还是坚持小时候认定的死理,非有重大节日轻易不肯买一回鳝鱼,甚至吃上一回还得撮上好几天牙花子回味良久,心中暗喜!

 

    再比比我家老爸当年的待遇,不禁为鳝鱼感叹,唉,真是一样鳝鱼两样命啊!

 

  我的北方同事们都是不吃鳝鱼的,说觉得外形想想都又恐怖又可怕!〖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前几天公司提前中秋聚会,宴席上端上一大份红油鳝鱼粉丝,一群MM们一脸惊恐状的全躲开了,OMG!本来还想为鳝鱼辩解一句,皱眉想了一下,啥话也没说,算了,这么可怕的菜,就让我勉为其难的帮大家消灭了吧!〖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补充点小知识,这道菜为什么叫红烧鳝鱼乔呢?主要是这道菜所用的鳝鱼一定要是没有去骨的,杀好下锅前,用刀背将鱼从脊椎骨处拍平,再斜切成段,下锅生炒。这道菜所用的鳝鱼一定要现杀现做,这样做好的鳝片才会呈展开状,且两端微微翘起,象一段反转的小桥,所以得名。保留鱼骨,并提前拍平能让鳝鱼保持肌肉紧收,入口脆嫩。去了骨或是杀了很久才下锅的鳝鱼怎么做都是两端闭合的,更没有这样的好口感。

 

    若在餐厅吃饭,点了这道菜,掌握了以上小知识也能只需要一眼就看出鳝鱼的新鲜程度,不会被不良商家欺骗,记得了,要炒好后两头微微翘起的鳝片才够新鲜哦!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准备材料:

 

  鳝鱼500克左右(买时请摊贩提前帮忙杀好,去掉内脏)、蒜子7-8瓣(提前去皮)、青尖椒3-4个、红尖椒3-4个,姜少许、小香芹一把

 

  准备调料:

 

  油、盐、陴县豆瓣酱、老抽、陈醋、胡椒粉

 

  制作方法:

 

  1、鳝鱼用盐擦过一遍,再用水冲洗,去掉表面的粘液,沥干水后,切去头尾,将鱼皮朝上,将鱼身整个展开,用菜刀狠狠平拍几下,使鳝鱼肉自然反转成一个平整的薄片,用再斜切成小片待用;

   (这部分不太好讲明白,本来想拍个过程图,无奈沾了满手鱼腥味,还得面临血光四溅的场面,就懒得拿相机了,建议这个步骤叫家中劳动力们做,对于等待吃美味的MM们,最好还是不要留下心理阴影了)

 

    2、姜切丝、青红尖椒斜切小片、小香芹斜切成小段;

 

  3、炒锅添两匙油,烧热,先下蒜子、姜丝煸出香味后,转小火,往锅中加入两小匙陴县豆瓣酱,煸炒到红油析出时,加入青红尖椒片,转大火;

 

  4、炒到尖椒片变软时,加入切好的鳝片,转大火爆炒,一边翻炒,一边往锅中加入半匙老抽、一匙醋;

 

  5、保持不停翻炒,看鳝片开始卷起变色了,往锅中加入少许盐(要少放,豆瓣酱已经很咸了),翻匀后,可沿锅边加入少量的水,让菜汁丰富点,便于鳝片入味,但切忌不可一次放多了水,那会让整锅菜温度突然下降,鳝鱼遇冷肉质变硬,味道不好不说,整道菜的汤汁也会过于稀薄了。

 

    6、感觉到鳝片已经上色,鳝鱼特有的鲜香飘出的时候,撒入胡椒粉,和小香芹,兜匀起锅。

 

    操作提示:

 

  购买鳝鱼时不宜挑选个子太粗壮的,长得太大的鳝鱼肉质很老不说,也有可能是激素饲料使用太多的后果;

 

  17种不同鱼的做法看这里:

   (点击图片下的文字连接看做法)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木鱼花寿司       银鱼虾仁烩什锦   银鱼蛋饼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青瓜金枪鱼三明治      干烹腊鱼          豆浆杂菌鱼汤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西兰花鲍汁鱼丸     豆皮香菇鱼蓉包       泰式甜辣鱿鱼仔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玉米杂豆炒小鱼      冷锅鲫鱼焖黄瓜    鲶鱼头豆腐汤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清汤酸辣丝瓜鱼     薏米红豆荷包鲫鱼   葱烤鳕鱼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鱼的做法:31〗一条鱼的前世今生——红烧鳝鱼乔

    糍粑鱼         豉椒小银鱼

 

更多精彩专集:

    16种应对秋燥的滋润汤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