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潇的简约厨房
潇潇的简约厨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23,333
  • 关注人气:100,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穷人的燕窝——银耳雪梨煲南北杏(14款滋润汤水)

(2008-08-29 01:18:52)
标签:

银耳雪梨南北杏

美食

分类: 温柔的汤水茶饮

穷人的燕窝——银耳雪梨煲南北杏(14款滋润汤水)

 

    妈妈说银耳是穷人家的燕窝,女孩子要多吃。我的家乡湖北就是很喜欢银耳的,走在路上到处都有甜品小店可以买到热腾腾甜滋滋的红枣银耳汤(夏天是冰镇的),也许就是因为多喝了银耳汤,湖北女孩子的皮肤清一色都是水格灵灵的。

 

    我倒是例外,在湖北家里的时候皮肤不怎么好,等出门到了干燥的北京,居然还光滑细腻了很多,老爸说这表示我是适合出门远行的人,的确是如此,我上车就能睡着,走到哪都能吃得香过得好,这样的命在老人们口里据说是不好的,会吃苦,可真的若必须得远行,又枉生了付娇小姐的命,只怕那才是真的苦!

 

    一到秋天就记挂着喝银耳汤,是我们从小养成的习惯,那时候是妈妈惦记着熬给我们喝,当时不明白为什么,日子长了就觉得象端午要吃粽子,中秋要吃月饼一样成了固定习惯,但又象端午那天的粽子,中秋那天的月饼总不那么受欢迎一样,那时候的银耳汤也许是来得太容易,小小的我总是喝得不情不愿的,要妈妈连哄带灌的才肯喝一碗下去,往往到最后,一锅银耳汤热了又热,热到粘稠如胶汁,最后全都由妈妈收拾完毕。现在想想,那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对于那些银耳也有歉疚,有亏欠美食的感觉。

 

  到如今身份变了,由我来操持全家的饮食,一到秋风起,空气干燥清冽起来,我就暗暗的在心里掂量着是不是要熬一回银耳汤或别的什么?有朋友说:你有必要过得这么讲究吗?老记着这些东西多累!我说不是,真不是讲究,很多习惯如果是从小这么过过来的,等到了那个时节,不用看日历,周围的空气,湿度,空气里的味道,身体每一个部位的感觉都会提醒你,是时候该润一润,补一补了,这些事不用专门去记,它早已经刻在心里成了记忆和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只等着一个时机被引发。而有几个可以让你惦记着给他们补一补润一润的人,更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做这样的事怎么会累?我想直到今天我才明白了当时妈妈为我们熬银耳汤的幸福感!

 

    小时候喝银耳汤,是被浸泡在爱里,现在守着一只紫砂锅熬银耳汤,是忙里偷闲疼爱一回自己,自己又是其次的,重要的总还是那几个喝汤的人。兴许是来得太容易了,也是不太喜欢甜食,我们家男同学们对银耳汤的反应总不够热烈,当然了,跟男人们说什么“银耳是穷人的燕窝”,白搭!人家不在乎皮肤好不好,你得说是天气干燥怕上火,人家才肯半推半就的喝一碗,倒是房东家的女儿正好过来,喝了一碗,追到厨房里来说:“味道真好。”

 

    咳!想一想,这还果真是风水轮流转呢! 好在终于有人欣赏,总算不负美食!

 

    银耳之外,我加了雪梨、南北杏,通通都是清热润肺,又不过分大补的好东西,浓浓的喝一碗,舒一口气,会觉得整个胸腔,到嗓子一直温润顺畅起来,干燥的秋天正需要这样的汤水!

 

穷人的燕窝——银耳雪梨煲南北杏(14款滋润汤水)

    〖银耳雪梨煲南北杏〗

 

    准备材料:

 

    银耳三大朵、南北杏一把、雪梨一只、红枣5-6颗、枸杞5-6粒、冰糖适量

 

    制作过程:

 

    1、银耳提前半天(两小时也可以)用温水泡发,淘洗干净,并摘去老的部分,撕成小朵待用;

 

    2、南北杏、枸杞、红枣提前用水浸泡、雪梨削皮切成块;

 

    3、紫砂锅装好足够多的水,将银耳、南北杏、红枣、雪梨一起放入锅中,开火熬煮;

 

    4、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两小时后,加入枸杞、冰糖(按自己喜欢的甜度决定用量),继续煮到银耳融化,汤汁粘稠,即可关火食用;

 

    5、放凉冰镇后味道更佳。

 

    操作提示:

    南北杏在超市的干鲜柜可以买到,如果找不到,可以去中药铺购买。

 

    营养小帖士:

    银耳又叫白木耳,含有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无机盐、氨基酸。古代中医认为:银耳有滋阴补肾,润肺,生津止咳,强心健脑,提神补血,补气等功能。近年来药学家研究发现,银耳含有酸性异多糖,能增强体液免疫功能,能提高机体对外界致病因子的抵抗力。

 

    银耳的另一种做法:

             穷人的燕窝——银耳雪梨煲南北杏(14款滋润汤水)

            厨房里的“传家宝”——红枣银耳金橘糖水

 

 12款应对秋燥的滋润汤水:(点击图片下的文字看做法)

穷人的燕窝——银耳雪梨煲南北杏(14款滋润汤水)      穷人的燕窝——银耳雪梨煲南北杏(14款滋润汤水)       穷人的燕窝——银耳雪梨煲南北杏(14款滋润汤水)

 松子香蕉奶昔        康乃馨木瓜西米露      西瓜奶昔

 

穷人的燕窝——银耳雪梨煲南北杏(14款滋润汤水)      穷人的燕窝——银耳雪梨煲南北杏(14款滋润汤水)     穷人的燕窝——银耳雪梨煲南北杏(14款滋润汤水) 

上汤冬瓜球           西湖牛肉羹      咸蛋黄豆腐羹

 

穷人的燕窝——银耳雪梨煲南北杏(14款滋润汤水)     穷人的燕窝——银耳雪梨煲南北杏(14款滋润汤水)    穷人的燕窝——银耳雪梨煲南北杏(14款滋润汤水)   

百合红豆沙煮汤圆      猴头菇炖鸡汤      酸萝卜排骨汤

 

穷人的燕窝——银耳雪梨煲南北杏(14款滋润汤水)   穷人的燕窝——银耳雪梨煲南北杏(14款滋润汤水)    穷人的燕窝——银耳雪梨煲南北杏(14款滋润汤水)

   芸豆猪手汤         海带排骨汤     党参红枣花生煲鸡脚

 

—————————————————分割线——————————————————

  欢迎光临我的阿帮湖北菜专栏,这里突出地方饮食文化,与博客风格不同,最近可是更新了很多好菜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