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夏茉微博
夏茉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10,082
  • 关注人气:295,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2008-09-16 09:28:00)
标签:

美食

分类: 甜品烘焙

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好久没做蛋糕了,因为平时家里没人吃,所以一般只有家里有人过生日时才会做。八月十五是清华太奶奶的生日,全家要去清华园给太奶奶祝寿,前一天就做了这个生日蛋糕。

 

  上午去买材料,下午做蛋糕,忙活了一天,不过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许,辛苦也值了。

 

  根据以往的经验,担心人家说我是在外面买的,所以把制作过程都简单跟大家讲了一下。不过根本没有人有怀疑的意思,我觉得喜欢怀疑别人的人大概都是在恶劣的环境中长大的吧,所以对什么都不相信,别人的率直也会被看成恶毒。

 

  太奶奶虽然已经是九十多岁的高龄,但感觉她的内心还是明净温柔的,所以觉得这款娇嫩的蛋糕很适合她。

 

  房间里挂着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机系写给太爷爷章教授诞辰一百周年的纪念条幅,才知道去年是太爷爷诞辰一百周年,太爷爷是清华大学电机系的创始人,也是我国第一批科学院院士,又是前总理朱总理的老师。

 

  聚餐的地点还是在春节聚会时的清华的苏州菜餐厅,房间也没变,还是两桌人。可能因为我从小家里人口不多的缘故,所以特别喜欢这样大家庭在一起其乐融融的感觉。

 

  席上有清华太奶奶、太姑奶,都是九十岁以上高龄了。我家小胖是辈份最小的,在他这一辈中也是年龄最大的,名副其实的长子长孙了。

 

  清华太奶奶虽然身体不太灵便,但头脑还很清楚。临走时要我的姓名和电话,清华的爷爷说可能是想学做蛋糕吧。把姓名和电话写给她,她还问,“怎么没有地址呢?”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所需材料:

蛋糕体:八寸戚风蛋糕片两片、淡奶油250克、芒果肉250克、牛奶100克(50+50)、吉利丁片5片、白砂糖100克、朗姆酒20克

镜面果胶:100%橙汁80克、吉利丁片1片

蛋糕装饰:巧克力、水果、果胶适量

 

蛋糕体制作过程:

1、  将200克芒果肉加入50克牛奶打成果泥,加入朗姆酒混合均匀,余下的芒果肉切成丁;

2、  吉利丁片在50克牛奶中泡软,隔水加热至融化;

3、  淡奶油加100克白砂糖隔冰打至六分发;

4、  将吉利丁液加入到芒果泥中,混合均匀;

5、  将芒果吉利丁液和淡奶油混合均匀,并加入芒果丁混合均匀;

6、  将蛋糕片铺到八寸慕斯圈或活底模中;

7、  倒入二分之一的慕斯液;

8、  再铺上一片蛋糕片,倒入二分之一的慕斯液,放入冰箱冷藏两三个小时至凝固。

 

镜面果胶制作过程;

将橙汁和吉利丁片隔水加热至溶化,倒到凝固的蛋糕表面即可。

 

蛋糕表面装饰:

1、  巧克力隔水加热至溶化;

2、  一次性裱花嘴剪小口,倒入巧克力溶液;

3、  准备一张锡纸,用裱花嘴在锡纸上挤出想要的形状;

4、  待巧克力凝固后轻轻从锡纸上取下即可。

5、  水果处理成想要的形状;

6、  将巧克力片和水果在蛋糕上摆好,加适量果胶凝固即可。

 

八寸戚风蛋糕的做法在这里:提拉米苏全过程图解及八寸戚风做法

 

  对这次的蛋糕装饰还比较满意。以前看到许多装饰很漂亮的蛋糕,但都没写蛋糕装饰的制作过程。好不容易才找到镜面果胶的做法,其实很简单。还有巧克力花,一直都喜欢,不知道怎么做的,这次试了试,居然做出来了,把方法总结一下,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做出漂亮的蛋糕装饰!

 

  做巧克力花的时候建议用一次性裱花袋很好用,以前见许多高手用烘焙纸一卷就可以代替,但是我每次用都不太好用。这个一次性裱花袋是刚做蛋糕时买的,后来要用却找不到了,最近刚刚找到,比烘焙纸好用许多,而且价格也非常的便宜。

 

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清华的二校门,没带单反相机,用傻瓜相机拍的,有点找不到感觉。有一位清华的爷爷是高级摄影发烧友,那天看到的他新败的广角镜头,一个镜头就一万多,好象比我的30套机还贵吧。

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几个女孩子坐在清华二校门对面的河边写生

其他蛋糕制作方法:(点击图片下面的链接文字即可查看做法)

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提拉米苏         布朗尼蛋糕      大理石奶酪芝士蛋糕

 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绿茶慕斯蛋糕        奶酪可可棋格蛋糕      蓝莓芝士蛋糕

 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伪版黑森林          草莓慕斯         巧克力核桃蛋糕

==============================================================================

二十五道省钱菜留住女人的青春点击文字或图片即可查看做法)清华园——香橙芒果慕斯蛋糕

其他菜品合集: 

十二道美容瘦身餐

十二道秋季养生菜

十二道防癌家常菜

十二道乘凉下酒菜

十二道美味鸡肉餐

九道实惠型排骨菜

二十四道花样面食

五款夏季小资饮品

十五道超抢眼的烘焙点心

夏季精选十二道惊艳小菜

夏季精选十二道水果盛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