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灯芯绒
灯芯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28,462
  • 关注人气:37,6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胶东传统美食——苦苣蒸豆沫

(2013-03-08 05:56:42)
标签:

灯芯绒美食

胶东传统美食

苦苣蒸豆沫

清淡饮食

分类: 美食心情


胶东传统美食——苦苣蒸豆沫

 

(我的好友添加已达上限,无法继续添加,喜欢请加关注或收藏,也可关注我的微薄 。)

 

 

相关博文:地瓜煮菜粑粑蜢子虾酱熥鸡蛋 花生辣酱油渣炒豆渣 豆面汤荠菜粑粑槐花粑粑
大葱蘸酱粑粑炒海蜒鱼

 

豆沫是胶东的传统美食,是用豆面和切碎的蔬菜做成的一道简单的食物。

 

以前有博友问过我豆面是啥,豆面就是用大豆磨成的面粉,现在各大超市都有卖的。

 

过去温饱没解决的时候,为了省粮食,少用点杂粮和菜拌一拌,只用点盐调味,蒸熟了,既当饭来又当菜,再不济的,只用很少的豆面加菜,煮成汤汤水水的。

 

过去吃这口是因为没的吃,省粮食,到了现在,好吃这口的,要么是怀恋过去的味道,要么是注重健康饮食。

 

你想想,蔬菜是原汁原味的,没经过任何处理,大豆是豆类营养价值最高的品种,选用大豆磨成的面粉,两者结合,只用盐调味,采用蒸的方式,不经过任何的煎炒烹炸,所用食材的营养不流失不被破坏,得以最好的保存。吃起来是原汁原味,健康营养,纯朴自然,是不是很符合现代人返璞归真,崇尚自然的生活理念?

 

其实地道的豆沫吃法是用浸泡后的大豆,用石磨磨出浆糊,然后用这现磨的豆浆糊在大锅里煮,然后添加切碎的应季蔬菜做成。

 

现在城里很少有石磨了,所以大都是用豆面来做豆沫。

 

可以做成这种散蒸的,也可以做成团子状的,也有人称菜团子。

 

若是做成豆沫球,所用蔬菜最好是提前焯烫下,否则不易握成球。

 

所用蔬菜的选择就很随意啦,自己喜欢啥就用啥,春天的荠菜和苦菜就挺好,苦苣、芹菜叶、莴苣叶子和萝卜叶子都是不错的选择,还有萝卜丝也很对味儿。

 

豆沫的制作过程中,因为只用盐调味,吃起来除了豆香和菜味儿,口味的确很清淡。

 

胶东人喜欢用咸味的小菜来下饭,俗称盐就儿。最适合吃豆沫的盐就儿是蜢子虾酱熥鸡蛋或者是花生辣椒。吃几口豆沫来一口盐就儿,咸香适口,滋味十足,吃起来还真不容易停下嘴儿。

 

不过豆沫一次不可以多食,吃多了涨肚,不容易消化,所以吃豆沫,除了备上合适的盐就儿,还要搭配一碗粥,最好是地瓜煮了,如此这般,这一顿豆沫吃得就堪称完美了。

 

以前我不爱吃豆沫,家里老人偶尔做了,我也很少动。

 

从年前开始,不知为啥,我莫名地开始喜欢上了豆沫。

 

一顿能吃一大碗,而且是越嚼越香,越吃越爱。

 

有时候吃了一碗还要吃,俺娘就不让了,说肠胃不好的,一次别吃多了。

 

资料里面说:大豆中所含的植物雌激素,可以调节更年期妇女体内的激素水平,防止骨骼中钙的流失,可以缓解更年期综合症,骨质疏松症。

 

我估摸着我是到更年期了,哈哈。

 

不过,女人多吃点大豆制品,的确有好处。

 

这道苦苣蒸豆沫,最近家里做了好几次,苦苣粗粗地切一切,和粗一点的豆面和在一起,加了点葱姜末和盐拌一拌,上锅蒸熟,配上点花生辣椒或是老干妈辣酱,那叫一个香啊!

 

 

 

胶东传统美食——苦苣蒸豆沫

 

 

做法:苦苣、豆面、葱姜香菜

 

做法:

1、苦苣洗净,控干水分;

2、苦苣切大段,葱姜香菜切碎备用;

3、以上混合,添加一点点盐和味精(可省略)拌匀;

4、撒上豆面,再次拌匀,让苦苣都裹上一层豆面;

5、入锅,隔水蒸,上汽后8分钟停火。

 

 

温馨提示:

1、石磨推的粗颗粒的豆面更适合做豆沫;

2、豆面的量要掌握好,只要每根蔬菜上都均匀裹上一层就行;

3、具体蒸制时间要看食材的多少来定,蒸熟就行,蒸太久了,菜没有嚼头了会影响口感。

 

 胶东传统美食——苦苣蒸豆沫  胶东传统美食——苦苣蒸豆沫  胶东传统美食——苦苣蒸豆沫
 胶东传统美食——苦苣蒸豆沫  胶东传统美食——苦苣蒸豆沫  胶东传统美食——苦苣蒸豆沫
 胶东传统美食——苦苣蒸豆沫  胶东传统美食——苦苣蒸豆沫  胶东传统美食——苦苣蒸豆沫


==================================================================================================

27道备受现代人青睐的返璞归真农家饭,点击小图可浏览相关美食:

 

胶东传统美食——苦苣蒸豆沫 当油渣遇上豆渣(14种倍受现代人青睐的返璞归真...... 当油渣遇上豆渣(14种倍受现代人青睐的返璞归真......

 

当油渣遇上豆渣(14种倍受现代人青睐的返璞归真...... 当油渣遇上豆渣(14种倍受现代人青睐的返璞归真...... 当油渣遇上豆渣(14种倍受现代人青睐的返璞归真......

 

当油渣遇上豆渣(14种倍受现代人青睐的返璞归真...... 当油渣遇上豆渣(14种倍受现代人青睐的返璞归真...... 当油渣遇上豆渣(14种倍受现代人青睐的返璞归真......

 

收纳金秋丰收和喜悦的一碗粥---地瓜煮 味之春---荠菜粑粑 味之春---荠菜粑粑

 

留驻槐花的瑰丽与芬芳---槐花粑粑 留驻槐花的瑰丽与芬芳---槐花粑粑 收纳金秋丰收和喜悦的一碗粥---地瓜煮

 

收纳金秋丰收和喜悦的一碗粥---地瓜煮 收纳金秋丰收和喜悦的一碗粥---地瓜煮 收纳金秋丰收和喜悦的一碗粥---地瓜煮

 


收纳金秋丰收和喜悦的一碗粥---地瓜煮  粗粮细吃鈥斺斢衩状蠖姑嫖盐淹 承载着夏日美好记忆的一道饭菜---茭瓜饼

 

收纳金秋丰收和喜悦的一碗粥---地瓜煮 收纳金秋丰收和喜悦的一碗粥---地瓜煮 用这道最质朴的食物来祭奠这场刚刚逝去的短暂而盛大的花事鈥斺敾被ò

 

用这道最质朴的食物来祭奠这场刚刚逝去的短暂而盛大的花事鈥斺敾被ò 肉夹馍(北方家常面食30道) 正是海菜季,又一款胶东风味海菜烫面包,好吃易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