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仰
刘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97,777
  • 关注人气:242,7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世界帝国的老去

(2009-12-15 11:17:18)
标签:

布尔战争

大英帝国

美西战争

石油战争

帝国衰落

文化

分类: 历史

    19世纪、20世纪相交之时,美国的GDP已经超过了大英帝国。此前约10年,马汉提出了“海权论”,美国通过了《海军法案》,开始大规模发展海军,把防御性海军变成进攻性力量。在19世纪即将过去的时候,西元1898年,美国挑了一个软柿子,向西班牙这个最衰老、最虚弱的老牌殖民者下手。牛刀小试,西班牙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头号殖民者,与美国短暂交手后彻底认输,交出了最后的殖民地,老老实实地承认自己终于只是一个二三流国家。几十年后,佛朗哥试图借助法西斯再次振兴西班牙,重归大国行列,因没有帮手而无济于事。美西战争像是一个预言:一个新的世界霸主即将出现,它开始觊觎老殖民者的盘中餐。但是,那时的美国还没有彻底摆脱门罗主义、关门主义的影响,大英帝国作为当时的世界霸主,暂时还没有感到威胁。
    美西战争后不久,大英帝国独自发动了一场战争,继续扩大帝国的版图和势力范围,但是,这场战争终止了大英帝国的扩张。这场战争位于南非,史称第二次布尔战争。大英帝国在此之前曾经发动过一次布尔战争,但第一次布尔战争规模较小,时间也就几个月,双方的伤亡和损失都不大。然而,进入20世纪,第二次布尔战争已成为对大英帝国的一场严峻考验——大英帝国还能所向无敌地继续扩张吗?大英帝国的正规军面对昨天还是农民的布尔人,打得异常艰难。布尔人也是殖民者,他们是荷兰人、葡萄牙人、法国人等老殖民者的后裔,是已经本地化的殖民者,他们把南非当成了自己的家园。而大英帝国看中的,是南非新发现的金矿和钻石矿。
    正值鼎盛时期的大英帝国调动了本土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力量,投入45万军队,35万匹马,10万匹骡子,1000多艘战舰,130多万吨战争物资。当时布尔人在南非建立的两个国家德兰士瓦和奥兰治,全部人口加起来不过44万,男性青壮年几乎全部上阵,不过8万多人。但是,布尔人在保卫自己家园的精神支撑下,与大英帝国对抗了两年半,男性青壮年损失70%,不得不与大英帝国谈判停战条件。虽然美西战争和布尔战争都是白人之间的战争,但是,战争的后果却落在有色人种的头上。美国获得西班牙原先的殖民地,对有色人种依然实行种族隔离。大英帝国为了拉拢同样是白人的布尔人,在布尔人“归化”后,对有色人种制定了更加严酷的种族隔离制度,并且维持了最长的时间,直到曼德拉出现才废除。
    如果说美西战争预示着新霸主的崛起,那么布尔战争便是老霸主没落的开始。虽然大英帝国耗费巨资,没有输掉战争,也获得了金矿和钻石矿的利益,使得
此后100多年全世界的钻石市场主要都被英国人掌控,但是,大英帝国再次为其他人树立了榜样:用武力抢夺财富。这一榜样的直接继承者就是后起的意大利、德国和日本,老殖民者不得不面对后起之秀的挑战。老殖民者靠武力抢夺财富,并且标榜自己的文明和先进,后起之秀沿着老殖民者指引的文明和先进的道路,向老殖民者发起了最强大的冲击。没有正义与非正义的区别。希特勒因集中营而臭名昭著,但是,集中营的发明者正是大英帝国。布尔战争期间,为了打击由布尔农民组成的游击队,英国设立了最早的集中营,将布尔人的妻儿关入集中营。在英国人的集中营里,共有26000多妇女儿童死亡,其中80%的死者不满16岁。幸亏布尔人的人口总数不多,幸亏战争持续时间不长,否则,大英帝国这一毒辣的狠招,肯定还将扩大这个数字。希特勒不过是效法大英帝国而已。我们今天看到的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但是,中国作为一个旁观者和受害者,应该以更客观的态度重新解释历史。中国要繁荣发展,没有榜样。没有一个西方国家有资格成为中国的榜样,它们都是强盗和刽子手。
    与英国竭尽全力的布尔战争类似,100年后,美国发动了一场在中亚地区的战争(大英帝国的第一次布尔战争,类似美利坚帝国在上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战争规模更大,持续时间更长。这两场战争有很多相似之处。布尔战争以英国为主,拉了一些小兄弟帮忙。美国对伊拉克、阿富汗的战争同样以美国为主,也拉了一些小兄弟,摆出人多势众、以多欺少打群架的样子。不同的是,英国从当年呼风唤雨的黑社会老大,变成了为新老大站脚助威的跟班。大英帝国的布尔战争为的是黄金和钻石,美利坚帝国的战争为的是石油和天然气。大英帝国打完布尔战争元气耗尽,此后唯一一场独立发动的马岛海战,不过是一个面子战争。美利坚帝国在石油战争中,也大伤了元气,此后是否还有能力独自发动大规模的战争令人怀疑。布尔战争中,英国以先进的战争机器对付自愿武装起来的布尔农民,打得极其艰苦。石油战争中,美国以更先进的战争武器对付以命相拼的“恐怖分子”,其艰苦程度不亚于当年的大英帝国。美国石油战争的持续时间已经超过越南战争,还看不到结束的日期。大英帝国的布尔战争顺便杀害了大量无辜的妇女儿童,美利坚帝国的石油战争捎带手残害的平民更多,只不过西方媒体很少报道而已。
    布尔战争作为大英帝国衰落的起点,是一场以强欺弱的战争,美利坚帝国的石油战争同样是一场以强欺弱的战争。这两场战争,双方实力都相差悬殊,但是,两个强者欺负弱小者都胜之不易。布尔战争最终以谈判妥协的方式走到终点,石油战争最终的结局,在美军撤出的那一天,也将是谈判和妥协,而不会有光荣的彻底胜利。这是两场胜利者脸上无光的战争,都是名不正言不顺的战争,都是没有荣誉的战争。布尔战争之后,大英帝国不再坚持一贯主张的自由贸易口号,而是同时挥舞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的旗帜,与今天的美利坚帝国多么相似。布尔战争之后不到半个世纪,大英帝国的荣耀彻底失去,丘吉尔说他为此痛不欲生。那么,为美利坚帝国的末日而痛不欲生的人会是谁?应该不会是奥巴马,但一定会有其他人。

 

 

相关文章:

怀念与告别——007和披头士

帝国夕阳:痛不欲生的英雄

一个世界帝国的老去

战国时代的基本特征

世界倒退至中国的“战国时代”

用中国历史解读《英国大宪章》

头等强国,一个必然的结局

《大国游戏》:看懂洋人“窝里斗”

中国为何需要“大国策”?

历史上的一次东西方文化交流

中苏美,历史轮回的启示

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

500年四个强国的相似历史

美国会分裂吗?

21世纪的中美战略转换

文化种族主义的无形毒素

亲美根源之一

中日地缘政治走向

《中国没有榜样》

《沧海》——何时缚住苍龙!

 

如何惩治美国?

中国回应奥巴马的外交辞令

美国外交辞令的话外音

21世纪的中美战略转换

谁盯上了中国内需这块肥肉?

奥巴马,连汤带药都不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