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仰
刘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94,459
  • 关注人气:242,7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1-02-19 17:25)
标签:

院士

茅台

中美关系

科学技术

分类: 科学


    近日,茅台酒厂总工程师王莉女士入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一事引发网络较大争议。如何看待此事?我觉得将此事与前不久饶毅质疑裴钢学术论文造假一事放在一起,可能看得更清楚些。两件事情至少表面上有一个微弱的联系:2011年饶毅曾经宣布,自己以后不再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看,都与中国的院士有关。

    首先,如果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队伍中有滥竽充数的,如果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评选有不公开透明、暗箱操作的,是否就应该
标签:

字节跳动

技术出口

中美关系

分类: 时事


    当前中米关系很不正常。在此背景下,米国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字节跳动出售其在米国的业务。字节跳动曾经想抵抗,但这个想法延续时间不长,很快改变了想法,似乎想委曲求全或者减少损失,同意与米国有关部门谈判出售问题。

标签:

美国监狱

奴隶制

黑人

人权

分类: 历史


    《米国监狱》是本好书。作者肖恩·鲍尔是米国一名记者,曾经在伊朗因采访被捕,在伊朗的监狱里被关押2年多。回到米国后,他对米国的私营监狱产生兴趣,便到米国的一家私营监狱应聘。从新闻伦理角度说,鲍尔是否算卧底记者?不好说,因为他没有改名换姓。监狱人事部门只要在网上检索一下就会发现他以记者身份发表的文章。但私营监狱没有对应聘者的身份做认真调查便录取了他。《米国监狱》一书部分内容是肖恩·鲍尔在一家私营监狱成功“卧底”4个月后整理的报告。另一部分内容是对米国私营监狱或者说对米国监狱赚钱历史的回顾。

标签:

文化

文化欺骗

文化价值

文化自信

分类: 文化艺术

 


    法兰克福学派的本雅明上个世纪写了一本书《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虽然不厚,但对现代社会的文化艺术有了一个认定:机械复制。现代文化艺术从报纸、期刊、图书,到唱片、磁带、电影、录像带,再到网络下载,机械复制能够大批量生产。本雅明在阐述这个时代特征时,又将它与古典艺术做了比较,认为机械复制的艺术缺少了古典艺术的“灵气”。似乎机械复制档次较低,古典创作档次较高。

大批量机械复制的文化艺术一般都是统一定价,而且相对比较便宜

标签:

秘密大改造

好人有好报

最美乡村医生

分类: 故事
    故事一:

    安徽省金寨县有一个水库。库区有一些风景如画的小岛,一千多村民在岛上生活。外人会感叹岛上世外桃源般的安逸,但岛民其实也有不便。例如,生病对他们就是大麻烦。村民生病,只能给这里唯一的乡村医生余家军打电话。小岛不通公路,岛上也只是简易道路。余家军每次出诊都要驾船,然后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如果是晚上,常常一片漆黑,只能靠手电筒的亮光。

标签:

留学生

西方媒体

中西方关系


    这里说的“好孩子”是指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们。因为我的孩子也是他们中的一员,所以我愿意这样称呼他们。近几十年来,中国出国留学的主要集中在工程、自然科学、工商管理类专业。我的孩子也一样。我要求他在国外好好学习,少掺和闲事,尤其别介入政治。
    近几日,全球很多地方的中国留学生自发地走上街头,表达他们的爱国心。这些好孩子们让人感动,而一些西方媒体却说他们在搞政治。就算是这样,那些西方媒体西方人为何不问问,一年365天,天天只想认真学习、玩耍的中国年轻人,怎么就突然掺和起政治了?
(2019-08-01 00:50)
标签:

张晓波

兄弟

分类: 杂文


    张晓波,1981年生人,原籍浙江海宁。
    2019年7月30日中午,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猝然离世。年仅39岁。
    太突然,难为真。心伤痛,无以言。
标签:

网剧

长安十二时辰

不良人

警察

历史虚无主义

分类: 历史

    最近,网剧《长安十二时辰》受到不少网民和年轻人的追捧。我没有追剧嗜好,还没有看,按理说不该多嘴多舌。但我看了不少对该剧的介绍和评论,对该剧有点初步了解,所以也有点话想说。

    历史对文明的作用不言而喻。在历史事实基础上,后人对历史的评价实际上都是意识形态价值取向的结果。长期以来,由于受历史虚无主义和进步论的严重影响,国内外无数理论家、历史学家对于中国历史基本上抱一种整体否定的态度。虽然中西方文化优劣比较在学术思想界长期存在,但中国历史被西方标签化的现象比比皆是。

 

标签:

传统服装

国服

汉服

华服

文化价值观

分类: 杂文

    随着传统文化日益受到重视,对中国传统服装的喜爱也不断升温。从国家领导层到青少年,这一热度显示了建立文化自信的共同默契。青少年层面以前主要使用“汉服”一词,现在正静悄悄地改为“华服”这一新称呼,体现了当今年轻人的自觉和大局观。

服装与文化关系的重要性,从“华”字就能体现。中国自古称为“华夏”。有一种解释认为,“华夏”中的“华”字就是指美观的衣服,以区别周边民族的兽皮和纹身。《周易》记载“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即“上衣下裳”对应“天乾地坤”。唐朝孔颖达说:以前衣皮,其制短小,今衣丝麻布帛,所作衣裳其制长大,

标签:

国际品牌

辱华

种族歧视

全球化

分类: 杂文
    意大利某国际品牌“辱华”事件刚过去,另一个意大利著名品牌又陷入对黑人的种族歧视风波。此外,瑞典、英国的某些国际品牌最近也陷入类似麻烦。意大利某品牌“辱华”的抗议者以中国人为主,但其他几个国际品牌种族歧视的抗议者大都来自西方内部。我们应如何看待国际品牌频频出现的“种族门”?它仅仅是时尚界、艺术界的设计理念问题吗?发出抗议的非白人种族,是否像某些人说的那样,太敏感了?
    殖民主义时代,西方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基本不存在这个问题。就算有人抗议,西方也可以不当回事。例如英国当年在印度因使用猪油、牛油引发士兵暴动,英国殖民者没有道歉一说,只有强行镇压。二战以后进入后殖民时代,情况发生了变化。
    后殖民时代西方国家保持财富不平等的手段之一是跨国公司。冷战结束后,跨国公司体系进一步发展成为全球化。所谓全球一体化核心之一是发达国家利用跨国企业在海外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