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潇的简约厨房
潇潇的简约厨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23,333
  • 关注人气:100,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妈妈的私房小菜——酱洋姜(10道妈妈的私房菜)

(2008-11-14 01:03:50)
标签:

酱洋姜的做法

怎么做酱洋姜

妈妈的私房菜

美食

分类: 简单懒人菜

妈妈的私房小菜——酱洋姜(10道妈妈的私房菜)

   

    我一直认为,一个真正的巧主妇不光是要会炒一手好菜,能做一手私房小酱菜也很关键。记得妈妈辈的主妇们都是每年秋冬季节都会为家里做大量酱菜的,妈妈能做各种辣酱、泡菜、辣腐乳,菜干。小时候,有很长一段时间,就是我和妈妈天天在一起过日子,她剁辣椒酱,我搬了小板凳坐在旁边陪着,她晒洋姜、萝卜干、各种干菜,我每天陪她把簸箕端进端出,然后看着她把晒好的洋姜片、萝卜干和辣酱拌到一起,装坛,然后就开始等待冬天,在寒冷的冬季,夜里饿了的时候,煮上一碗面,一碗白粥,或者开水泡一碗炒米(即炒米花),夹上几片妈妈做的腌洋姜,萝卜干,边吃边围着被子看电视,那日子真叫一个美好。

 

    这种私房小酱菜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让一碗平淡的白粥,一碗敦厚朴实的清汤面立刻变成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美味。它们的神奇之处在于,即使同样的品种,同样的材料、做法,每一家的味道都不尽相同,有的清甜,有的辣中带甜,有的柔软有弹性,有的咬一口嘎嘣脆。每一种都透着一股独家密制,决不外传的私秘、亲切的感觉。在我们小时候,有一个会做一手好酱菜的妈妈是可以拿出去炫耀的,然后那些从来没吃过妈妈亲手做的酱菜的孩子,会眼巴巴的央求着你,偷偷的从家里弄一点来给他尝尝?然后,就有了一个满脸得瑟的小女生斜着眼不屑一顾的看着一群小馋猫疯抢几小片用白纸托着的酱洋姜的场景。

 

    在每一个孩子的心中,最好吃的小酱菜永远是自己妈妈做的那口。在后来跟妈妈分开的很多年,我一直在四处寻找那种从小习惯的味道,也去市场买腌好的洋姜,但不管怎么吃,总找不到当年的感觉,而那洋姜也明显是为了节约成本,多加了糖精,透着一股偷工减料的潦草,让人失望透顶。

 

    后来,认识了狼同学,知道婆婆也做咸菜,但做的和我家乡的完全不同,不做剁椒酱,更没有晒到半干,清脆甜美的洋姜,婆婆的咸菜,是萝卜干和盐揉一揉,再塞到坛子里,那仍然不是我想念的味道。

  

   再吃到酱洋姜,是在老家的伯伯家,似乎这种充满乡土气息的小菜越来越在城市里绝迹了,只有朴实的农妇还愿意花时间细细的做它,伯伯只挑了小手指节那么大的小洋姜来和辣酱同腌,每一粒洋姜都饱满清脆,略带剁椒的辣,又有洋姜自然发酵后的清甜。我和狼同学那一次天天一到饭点儿就围着伯伯的酱菜坛子转,恨不能在有限的几天把满满一坛酱洋姜吃个底朝天。

 

    今年的秋天,在菜市场意外的看到好多摊子都卖一堆一堆的鲜洋姜,毫不犹豫的一口气买了6斤回去,于是,在刚刚收获了晒好的干豆角的阳台上,又铺满了一疙瘩一疙瘩的洋姜,我们迫不及待的先腌了一部分,偷了点懒,买现成的剁椒酱来拌,塞在密封的瓶子里腌,经过自然发酵而成的酱洋姜果然是当年熟悉的味道。不过,总还是有点不一样,收获的除了熟悉的味道还有自己动手的成就感。

 

    老实说,这种小酱菜,其实并不上台面,节日宴请的餐桌从来轮不到它们登台,但若你去谁家吃饭,主人端出一碟自己做的小酱菜与你分享,你就可以知道她是拿你当自己人,愿意抛开了台面上的繁文缛节,和你分享自家私底下的小秘密,那是怎样的一种信任和温暖呐!

妈妈的私房小菜——酱洋姜(10道妈妈的私房菜)

看看我们家晒的洋姜,现在它们已经进坛子了

妈妈的私房小菜——酱洋姜(10道妈妈的私房菜)

除了洋姜,我还晒了小乳黄瓜

妈妈的私房小菜——酱洋姜(10道妈妈的私房菜)

看看,顶花带刺的小乳黄瓜,做出来的酱乳瓜一定也很好吃哈!

 

    〖酱洋姜〗

   

    准备材料:


  洋姜1000克、剁椒酱600克、白砂糖8大匙、芝麻油一小匙

 

    制作过程:

 

    1、洋姜买回来,先不洗泥,带土铺在通风但晒不到太阳的地方,自然风干到洋姜水分蒸发,皮发皱,这个时间大概要4-6天;

  2、提前准备一个无水无油的大密封盒,待洋姜充分风干后,将洋姜洗净,切成厚薄均匀的片状,再晾干表面水份;

  3、将晾干的洋姜片倒入密封盒,加入剁椒酱和8大匙白砂糖,用无水无油的筷子或勺子搅拌均匀,密封好,入冰箱冷藏3-4天,即可食用;


  4、也可以准备几个洗净晾干无油无水的瓶子,将拌好的洋姜和酱一起装到瓶子里,压实,盖严,在室温下放置一周,这样密封自然发酵的洋姜吃起来更清甜脆口;

 

    5、食用时用无水无油的筷子按需要的量夹取,淋少许芝麻油即可上桌,剩下的继续放入冰箱密封保存。

    操作提示:

 

    1、如果觉自然风干的时间太久等不及,也可以直接将洋姜洗净,切片再摊平晾晒一两个太阳,待水分略干后,再加剁椒酱腌制,但这样洋姜切片千万不能太薄,否则晒得太干的洋姜没有水分就不脆了。

  2、腌制酱洋姜的盒子、瓶子和搅拌、夹取的器具一定要是无水无油的,而且洋姜片不能带生水,否则腌制过程中容易腐烂变味。

  3、如果你想要做大量酱洋姜,可以多准备一些剁椒酱,或者干脆自己买辣椒制作剁椒酱,那就不能用盒子装了,建议买一个大荷叶坛子,将洋姜入坛腌制,但材料的分量需要按比例添加。

 

    什么是洋姜:

    洋姜,又叫菊姜、鬼子姜,是一种可食用的根茎类蔬菜,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块根、茎、叶入药。具治热病、肠热泻血、跌打骨伤等功效。分布在华北、华东、华南、华中等地。洋姜大多用来腌制咸菜吃。研究发现:洋姜对血糖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即一方面可使糖尿病患者血糖降低,另一方面又能使低血糖病人血糖升高。

 

    很多菜,很普通,都是小时候妈妈做给我们吃的,用的材料也都是极普通家常的,但却让我们走得再远也忘不了它们的味道,与其怀念,不如自己动手吧。当然,我能和大家分享的,也只是我记忆里我妈妈的味道。

 

    妈妈的私房小菜——酱洋姜(10道妈妈的私房菜)红烧鳝鱼乔

 

    妈妈的私房小菜——酱洋姜(10道妈妈的私房菜)萝卜丝鲫鱼汤

 

    妈妈的私房小菜——酱洋姜(10道妈妈的私房菜)干烹腊鱼

 

    妈妈的私房小菜——酱洋姜(10道妈妈的私房菜)银耳雪梨煲南北杏

 

   妈妈的私房小菜——酱洋姜(10道妈妈的私房菜)酸萝卜排骨汤

 

   妈妈的私房小菜——酱洋姜(10道妈妈的私房菜)小炒五彩茭白丝

 

   妈妈的私房小菜——酱洋姜(10道妈妈的私房菜)海带排骨汤

 

   妈妈的私房小菜——酱洋姜(10道妈妈的私房菜)党参红枣花生煲鸡脚

 

   妈妈的私房小菜——酱洋姜(10道妈妈的私房菜) 榨菜肉丝面

 

更多美味合集

   10道冬季御寒大肉菜

   11道入门小点心

     12道深秋暖身菜

   10道健康小点心

   10道鸡肉菜

   18种不同鱼的做法

   14款秋季滋润汤水

   25道节日家宴菜

------------------------------------------------------

欢迎光临咱家小店

(专营超级好用的烘焙工具哦,最近新到一批迷你咕咕霍夫模,为外单尾货,质量超好,但数量有限,欲购从速哦!)妈妈的私房小菜——酱洋姜(10道妈妈的私房菜)

 

欢迎光临我的湖北菜专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