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潇的简约厨房
潇潇的简约厨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23,333
  • 关注人气:100,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腊香——腊鸭焖藕(8道腊味菜)

(2008-11-19 00:00:00)
标签:

腊鸭焖藕的做法

腊鸭焖藕

腊香

腊味熬汤

美食

分类: 温柔的汤水茶饮

腊香——腊鸭焖藕(8道腊味菜)

 

   腊鸭焖藕,是一道极地道的湖北菜。老实说我也不知道这道菜是什么时候就突然在湖北流行起来的,还是流传已久,只是我不知道?只记得有一段大学附近的一条食街改造,改造完之后,无非是一堆新餐厅更替了一堆我们早已吃腻了的老店子,然后,再从那条小街走过,几乎家家的餐牌上都大书“腊鸭焖藕”四个大字。我就是在这一排飘荡着浓浓腊香的林立的餐牌中首先认识了“腊鸭焖藕”这道菜。

 

    而我居然没有在那些餐厅吃过一次这道响当当的大菜,奇了怪了,但我却几乎可以肯定它的美味,为什么呢?腊味熬汤,那是我老家多年的习俗,从小到大,每一个新年回家过年,我们都要喝伯伯熬的腊肉排骨藕汤,说是腊肉,其实是老腊肉皮,头一年的腊肉,挂在灶间、火塘边,就那么自然的烟熏火燎着,逼出肉香,又添上一股烟火缭绕的腊香,平时炒菜,割一块肉下来,洗净了尘烟就下锅了,肉皮却留着,仍挂在那里,等到过年时,全部收集起来,洗净了,刮去多余的油脂,切段,和排骨或猪龙骨一起,加上藕段,狠狠的煨成一锅肉烂藕糯的浓汤,腊肉皮更是化做无形,只是喝完了汤,上下嘴唇几乎粘在一块儿的感觉,提醒我们这汤里曾经还有过腊肉皮的踪迹。

 

     汤还熬着的时候,那腊香从小院那端的厨房一直飘过来,环绕着整个屋子,闻着这个味道,就知道,新年真的来了!而那汤的味道,真是不可说,不可说,藕甜糯,肉汤香而不腻,有藕的清甜,还有腊味特殊的鲜香、熏香,一锅藕汤,如果仅放排骨同熬,已经是极品美味,但若再加上一些老腊肉(腊肉皮),那更是美到了无法形容的地步,可以说腊香是这道汤的灵魂,将藕的甜美和肉汤的香浓上升到了一种无法用言语文字形容的高度,再将普通的排骨藕汤拿来与之做比较,那简直就是黯然失色,无法相提并论。

 

    关于腊味熬汤,在我妈妈的回忆里又有不同的版本,老腊肉莲藕熬绿豆,是我妈童年记忆里的飘着腊香的无上美味,我不止一次的被妈妈用这道汤诱惑过。当然,回忆总会给食物增添夸张的色彩,就象我将童年每个新年必吃的添了腊香的排骨藕汤封为无可比拟的绝顶美味一样。食物就是这样,很多年,那舌间品尝到的最实质的滋味早已逐渐淡忘,但萦绕在空气中的那一丝虚无缥缈的气息却让人时隔多年仍然可以清楚的记得。有时候,当回忆侵袭而来的时候,那气息近得,就好象轻轻的抽一下鼻子,它就能立刻充满你的胸腔,仿佛,我们还是当年那个孩子,转过身去,伯伯就站在我面前,用满是粗茧的手端着一碗盛满了腊肉排骨藕汤的大蓝花碗,手朝我伸过来,碗上架着筷子,笑得一脸菊花。

 

     当然,我们回不到过去,甚至连过去的那种味道如今吃到口里究竟是不是当年的感觉都无法肯定,但那一股飘荡在空气中经年不散的腊香会引着我们,义无返顾的追寻着记忆里的美味,以及那些和美味同在的故事与情怀。

 

     相比腊肉和腊肉皮,晾晒到油脂全无的腊鸭与藕的搭配要更健康一些,(因为鸭油属不饱和脂肪,本来就相对健康哈!)鸭肉腊制后有猪肉不具备的独特清香,混合在烟火缭绕的熏香里,熬出的一锅藕汤,竟然是雪白一片,而那一股腊鸭独有的香,竟然被我闻出烟火气息外的一丝超然来,食物真是神奇的东西!

 

     注:感谢心情画廊的远隔千里为我寄来的这只腊板鸭,据说只有两只,一只留给自己家,一只就寄给了我,这么重的一份礼,你让俺怎么报答你咧?

  

腊香——腊鸭焖藕(8道腊味菜)

   

   〖腊鸭焖藕〗

 

    准备材料:

 

    腊板鸭半只、藕两截、老姜一块

 

    制作过程:

    1、腊板鸭用热水洗去浮尘,用刀切成小块;

 

    2、老姜切片,藕去皮,切滚刀块;

   

    3、砂锅添水,将腊板鸭、老姜片一起放入,大火烧开,转小火,炖煮一个小时;

 

    4、看汤色变成乳白,腊香飘出后,将藕块放入,用木制勺子搅拌,继续小火炖煮40—60分钟,看藕块能用筷子轻松穿透即可关火;

 

    5、喝时撒少许白胡椒粉,和切碎的小葱花。

 

    操作提示:

 

    1、是的,这汤不用放盐,因为腊鸭已经够咸了,煮出来的汤会超级鲜美又略带一丝腊味特有的咸香,如果你口味略重,可以在关火前在放少许盐调味,多少由自己喜好决定;

 

    2、这是一道亦汤亦菜的湖北菜,做好的关键是有上好的腊板鸭,上好的粉藕(当然,你喜欢吃脆藕也可以),上好的腊板鸭,可遇而不可求,最好是自家自制,粉藕买的时候注意了,藕节短而粗,表面光滑,藕皮略带黄褐色,多半就是粉藕了,至于其它的,没有太多讲究。

 

    时近腊月,又将到满街飘满腊香的时节,来看看腊味还可以做什么菜?(点击文字连接看做法)

 

    腊香——腊鸭焖藕(8道腊味菜)仔姜炒腊肉

 

    腊香——腊鸭焖藕(8道腊味菜) 腊肠炒杂蔬

 

    腊香——腊鸭焖藕(8道腊味菜)  腊肠炒泥蒿

 

    腊香——腊鸭焖藕(8道腊味菜)干烹腊鱼

 

    腊香——腊鸭焖藕(8道腊味菜)冬菇炒腊肉

 

    腊香——腊鸭焖藕(8道腊味菜)腊肉炒儿菜

 

    腊香——腊鸭焖藕(8道腊味菜)真姬菇腊肠炒西兰花

 

更多美味合集

   10道有妈妈味道的私房小菜

   10道冬季御寒大肉菜

   11道入门小点心

     12道深秋暖身菜

   10道健康小点心

   10道鸡肉菜

   18种不同鱼的做法

   14款秋季滋润汤水

   25道节日家宴菜

------------------------------------------------------

欢迎光临咱家小店

(专营超级好用的烘焙工具哦,最近新到一批迷你咕咕霍夫模,为外单尾货,质量超好,但数量有限,欲购从速哦!)腊香——腊鸭焖藕(8道腊味菜)

 

欢迎光临我的湖北菜专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