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明
雷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8,401
  • 关注人气:9,2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交际花(结局)(《郁闷——晨晖心理咨询档案》)

(2008-07-03 19:23:15)
标签:

心理咨询

案例

两性

情感

分类: 我的心理咨询案例

交际花(结局)(《郁闷——晨晖心理咨询档案》)

 

            交  际 

 

                          7

 

Z:您胖了!但气色非常好。

Vivi无奈而又幸福地点头:呵呵!没办法,一个人两张嘴,我得吃呀!

Z:对不起,首先我有个坏消息不得不告诉您。

Vivi一怔:坏消息?

Z:是的。您前一段时间提到亲子鉴定,我特意向做律师的朋友请教了。我国在亲子鉴定方面尚没有立法,是一片空白。如果您想借助法律来启动亲子鉴定程序,目前在咱们国家的审判实践中,需要男女双方都同意,并由双方提出书面申请,法院才委托有关亲子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如果男女双方中有一方不同意,法院不采取强制措施。这也意味着『他们』同意做亲子鉴定时,法律才会支持您。

Vivi神色淡然地听着Z陈述:……(沉默)

Z:也不是没有例外。比如,您能向法院提供孩子是某个人的其它确凿证据,再申请亲子鉴定,法院这时可以强制这个人进行亲子鉴定,如果他仍然拒绝,法院会『推定』他和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成立,勒令他履行抚养义务。但具体到您的情况,别说确凿的证据,您连到底谁是孩子的父亲,自己都搞不清楚啊!

Vivi浅浅一笑,无所谓地摇摇头:真的要谢谢您对我的事情这么上心,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

Z:哦?不重要了?

Vivi眼角瞟着Z,一脸『看你装蒜到何时』的戏谑:是呀!我现在这个态度,难道不是您早就预谋好的吗?

Z:我?预谋?

Vivi用手指朝Z点了点:您呀!看不出,老谋深算得很呢!

Z:哦?怎么讲?

Vivi:您看到我要借助孩子和那些人秋后算帐的态度很坚决,没办法正面拦住我,就诱使我回去记准妈妈日记,让我跟我的宝宝每天对话。您其实是想借助我的宝宝来劝阻我,是不是?

Z:呃……呵呵!

Vivi:您不用不好意思,应该说,您的计划很成功。我每天用日记和宝宝交流,逐渐的,我的想法开始变得和过去不同,喜怒哀乐也越来越以这个『小人儿』为中心。一开始我只是用记日记来打发时间,但没过多久我就发现上了您的当,偏偏又欲罢不能。

Z:准妈妈日记的作用是强化您作为母亲的天性,愤怒和欲望都很难和这种天性对抗。您放弃亲子鉴定了吗?

Vivi一点头:这个宝宝是我的孩子,是我自己的,不用鉴定了。我不想把TA当成筹码或者工具,更不想让TA和我过去的事情有什么瓜葛。至于那些人,对我和宝宝来说什么都不是。

Z:接下来您有什么打算?

Vivi:首先我要编个故事,让宝宝知道自己有个很不错的父亲,然后考虑换个城市生活。那些积蓄,我会存一部分,再拿另一部分买几处房子一边收租一边等升值。过去没学到别的本事,但在挑房子这方面,我眼光很准。无聊时就开几个买卖,必须是投资不大的那种,呵呵!弄不好我还找个工作呢!

Z:这个计划里好像没有男人。

Vivi非常不屑:哼!多余!

Z:不一定。

Vivi昂起下巴:一定。

Z:哈哈哈!OK!这样吧,我告诉您一个普遍心理规律,就不提什么建议了,行吗?

Vivi掩嘴笑道:最好别提建议,您不但老谋深算,而且巧舌如簧!我可不想再被您带到沟里去。

Z:是这样的,没有一个人能够长期承受另一个人100%的情感和关注。而所有单亲妈妈的孩子,往往都不得不承受。

Vivi:哦?全心全意的爱TA,也会有问题?

Z:是。母亲对孩子的爱虽然无私,但相应的,都带有塑造他的欲望。孩子如果面对母亲100%的关注,他的自我意识的发展会受到压抑,变得怯懦。但也可能因为母亲是女性,所以难免对他的约束力不足,这时孩子会在对抗中尝到甜头,逐渐变得叛逆。

Vivi:我应该怎么处理呢?我肯定会注意一下的。

Z:客观规律不会因为主观注意而改变。您如果在孩子之外找到个值得信赖的人,就可以分担一部分您自身的情感和关注,孩子也就会在成长中轻松很多。至少,希望您不要过份抵触新的感情发生。

Vivi:其实不要紧!

Z:哦?您有对策?

Vivi忽然得意得很:有,而且真的不贵,每小时400元而已。

 

                          8

 

窗外有海,楼下的滨海小花园已经被5月的暖风涂抹上了仲春的新绿。

落地窗前的摇椅上,一位年轻的妈妈守护着自己宝宝的摇篮。清早柔和的晨光下,一个刚刚满月的小家伙静静地躺在摇篮里,正瞪着乌溜溜的大眼睛,新奇地看着蓝色的天、白色的云和绿色的树。那位俊俏的妈妈一边时不时地轻轻推一下摇篮,一边在一个大大的硬皮本子上写着什么……

 

宝贝日记,2006年5月15日:

 

我的女儿,你终于像一朵花般绽放,绽放在妈妈的生命里。尽管妈妈已经为这一天准备了好久,已经预备了月嫂、保姆甚至新的家,但你的美丽仍然让妈妈措手不及。因为你的第一个笑容就让妈妈确信自己收获了幸福,而在这之前,妈妈一直傻傻地以为幸福在远处。

宝贝还不知道,妈妈昨天又去看了房子,咱们的每个房子都是个存钱罐,里面有宝贝的学费啦、保险费啦,好多好多。告诉你哦,妈妈可是很能干的,会好好守着咱们的这些存钱罐,等着宝贝长大。

 

“啊~咿”

摇篮里的小家伙居然已经开始对生活发表意见了,她只用一句奶声奶气的呼唤,就打断了年轻妈妈的思绪。妈妈看着孩子不由自主地笑,放下手里的本子,侧身小心地抱起女儿,慈爱的轻轻颠着,撩起了衣襟。孩子迫不及待地找到乳头,满足地吮吸着,闭上了那双澄澈的大眼睛。

斗室中,母性的光辉便弥漫开来。

窗外的海面上,太阳正在升起来。它慷慨地把自己金色的光芒洒进房间,温暖着哺乳中的母女,为这圣洁的一刻勾勒出金色的边缘,使她们看上去仿佛静止的剪影。

 

                           9

 

北京晨晖心理咨询公司咨询手扎(节选)——交际花

 

◆  ◆  ◆  ◆  ◆  ◆  ◆  ◆  ◆  ◆  ◆ 

 

人生的每个段落都有各种角色在我们的身上并行,比如我现在就同时充当着心理咨询师、儿子、丈夫、撰稿人和一条苏格兰牧羊犬的『老爸』等等角色。我们在扮演每个角色时,内心深处都有一个角色预期,或具体或抽象地对我们施加着影响。所以怪不得『薇』想钓金龟,便是我看到我的狗狗时,也总是希望它摇摇尾巴的。

但并行的角色之间,预期却未必是统一和配套的。不同角色预期的冲突,是众多心理问题的根源所在。『薇』作为女人,这一角色预期中自然有一份感情期待;『薇』作为Sells,这一角色预期又被真金白银物质化了。这类角色冲突非必然,却也并不少见。

她总得在某个角色上放弃一些,才能重新获得各个角色之间的平衡。

 

◆  ◆  ◆  ◆  ◆  ◆  ◆  ◆  ◆  ◆  ◆ 

 

这次不再是角色冲突,而是突发状况导致的角色崩溃。

『薇』作为女人预期着男人在感情层面的认同,却在变故发生时面对男人们无一例外的抛弃。再怎么开导和规劝,客观事实都已经如此不堪,我可不敢和它对抗,那需要睁着眼睛说梦话,难度太高。

好在新的角色正在形成,那就是『母亲』。新的角色会带来新的预期,我只要适当地强化它就可以形成角色替代:用尚可期待的,替代已经崩溃的。

我甚至敢肯定会成功,因为『薇』与生俱来的母性会帮我。

 

◆ ◆  ◆  ◆  ◆  ◆  ◆  ◆  ◆  ◆  ◆ 

 

预期可以分成两种,现实的和不现实的,所以有些失望其实是自讨苦吃。

而浮华的魔力在于,它能让人在欲望烧灼中忘记本分,让人总以为即将得到它,最终在追逐中成为自己幻想的傀儡。也许浮华的确是有毒的,而在有些人身上,在有些环境和圈子里,这种毒素会相对多一些。好在它本身并不足以致命,只有和懦弱、麻痹相配合,才能见血封喉。

所以即便是中毒,也请把那痛苦当作重生前的涅磐。不怕流泪,只要在泪水中坚持对幸福抱有诚意,就总会有一位天使来洗涤我们的灵魂,然后带我们回家。

(出版前附加一句问候:如果远方的Vivi看见这些话,请替我向你的小天使问好!)

 

                                                             ——雷明

 

 

三人舞(一)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三人舞(二)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三人舞(三)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三人舞(结局)(《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梦魇(一)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梦魇(二)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梦魇(三)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梦魇(四)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梦魇(结局)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交际花(一)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交际花(二)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交际花(三)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交际花(结局)(《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嫁个有钱人(一)    (《说出我的秘密》) 

嫁个有钱人(二)    (《说出我的秘密》) 

嫁个有钱人(结局)  (《说出我的秘密》)

 

道具人(一)        (《说出我的秘密》)

道具人(二)        (《说出我的秘密》)

道具人(结局)      (《说出我的秘密》)

 

死亡本能(一)      (《说出我的秘密》)

死亡本能(二)      (《说出我的秘密》)

死亡本能(结局)    (《说出我的秘密》)

 

(《交际花》选自《郁闷——晨晖心理咨询档案》,雷明著,华夏出版社出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