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明
雷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8,401
  • 关注人气:9,2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人舞(结局)(《郁闷——晨晖心理咨询档案》)

(2008-07-03 16:40:25)
标签:

婚外情

心理咨询

案例

情感

分类: 我的心理咨询案例

三人舞(结局)(《郁闷——晨晖心理咨询档案》)

             三  人 

 

                           6

 

灯光昏暗。

“还没睡?想什么呢?”帔着睡袍的杜岩从书房走出来,看到林莉正偎在双人沙发上盯着电视发呆,不过屏幕上除了雪花什么都没有。

林莉闻言,却不动。

杜岩的心虚了一下,怯怯地试探:“嗯……有心事?”

“谁像你有那么多心事!我就是累了,不想动。”林莉恹恹的答道:“昨天把家里收拾了一遍,腰酸腿疼的。”

杜岩走过去关上电视:“那就早点睡吧!坐这儿发什么呆?”

“你……”林莉忽然坐直,张嘴想说什么,却踌躇了一下:“你要是没事,过来帮我揉揉腿吧?酸死了!”说着,她重新躺近沙发里,甩掉了自己的拖鞋。

“行,伺候老婆!”杜岩调侃着,笑得有点赖皮。他坐到沙发上,抱起林莉的双腿开始按摩,显得格外仔细。

林莉半趟着假寐,边享受着从双脚传上来的舒适,边从眼缝里端详着自己的丈夫:“嗯~真舒服!让你伺候伺候我可太难得了。嫁给你其实是个苦差。”

杜岩抬头看着妻子略显苍老的脸,内心感到惭愧:“我知道你挺辛苦的,总算小星也这么大了,咱们也辛苦不了几天啦。以后我经常给你揉揉,好不好?”

林莉没睁眼,只是涩涩地笑了一下:“那倒不用,我也不想图别的了,只要你知道小星已经这么大了就好。”

蓦地,杜岩的手紧了一下。

“嘶~你轻点儿!”林莉说着,换了个姿势,把脸侧开了些。

“呃?哦!好的。”杜岩调整了一下,继续手上的动作。他偷眼看了看妻子,不过并没看到她眼角的湿润……

夜色深沉,总能掩盖一些东西。

 

                         7

 

杜岩:最近,我老有一种感觉,又不确定,我妻子也许真的已经知道了。

Z: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

杜岩沉吟了一下:那倒不是,嗯……不过我的确感到了一些变化。

Z:说说看?

杜岩:很模糊的变化,能感觉到,但是抓不住。说不出来的一种感觉……

Z:言谈中,时而话里有话;相处时,对您点到为止。是这感觉吗?

杜岩:对!类似。

Z:您认为这说明您太太已经知道了您的事情?

杜岩不好意思地笑笑:可能吧!我也不肯定。你说这会不会是因为我心虚?

Z:我们姑且假设您太太知道了,您担心的具体是什么呢?

杜岩:我担心她会闹起来,虽然我知道她舍不得这个家,但保不齐她会天天闹,这谁还能得安生?对小星的影响也不好。

Z:那么她闹了吗?

杜岩:没有,目前还没有。

Z:您也觉得这不过是因为自己心虚,所以这个假设是否成立,您根本没有把握。就算您的假设成立,您担心的事也并没有发生,这不是很好吗?

杜岩寻思了一下,又自嘲的笑笑:咂!好像……也对哦!

Z:我劝您,有些事情难得糊涂就好。一旦弄明白,在伦理教条的作用下,双方都会失去妥协的灵活性,烦恼也就来了。

杜岩:可是,生活好像变得有点别扭。

Z:本来一夫一妻省心又省力,但您不满足,别扭也是自找的,不是吗?再说,别扭不别扭都是感觉而已。

杜岩:仅仅是感觉?

Z:别扭,是因为感到不符合习惯。人际关系能否存续,取决于是否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人际平衡,目前三个人的关系虽然不符合传统习惯,不符合法律和道德,但只要新的人际平衡正在形成,慢慢您也就习惯了。

杜岩:习惯了,其实也就是堕落了,我觉得挺对不起林莉的,最近经常这样想。

Z:如果您称之为堕落的话,那么您早已经完成了堕落的行为,现在不过是在努力习惯该行为的后果。

杜岩干笑:呵呵,我听出来了,你是在讽刺我。

Z:我只是在用您的措辞来阐述事实罢了。如果您认为是讽刺,这对那两位女士来说是好现象。男人只要把责任心放下,那么他们对女人还有什么做不出来的?您的婚外情经历,说明您放下了一部分责任心;但是您现在感到自责,说明您起码还恪守着另一部分。

杜岩:你还真逻辑化,其实没那么复杂,我只是觉得自己不能太混蛋了。这两个人都待我不薄,手心手背都是肉。离开林莉我疼,离开佳琪我也疼,而且都是真疼。

Z:……(沉默)

杜岩眨了眨眼:唉!得嘞!得嘞!你不用这么看我,我明白!就跟别扭一样,疼也是我自找的。

Z:恕我直言,这些念头没什么意义。您不妨考虑考虑三个人之间的人际平衡怎么建立,这样才有可能避免更多的疼痛,无论是您的还是她们的。

杜岩:这还有什么可考虑的,过去10年我享受了双份,以后就负担双份呗!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感情上,可能以后我都不再属于我自己了。林莉和佳琪,只要她们觉得还能和我在一起,我哪个都不会落下的。

Z:这会很累。

杜岩:我知道。

Z:即便如此,新的人际平衡也不一定长久。假设,您太太已经知道了,那么您带着压力生活,您太太带着怨恨生活,佳琪忍受着惴惴和不甘生活,还有谁是快乐的?

杜岩:相安无事也只是暂时的……是吗?

Z:……(沉默)

杜岩尴尬地一摇头:算了,就当我没问吧!

Z:佳琪有句话,用来给你的经历定性,也许挺合适的。

杜岩:什么?

Z:她说,『因果和报应』。

                         8

 

北京晨晖心理咨询公司咨询手扎(节选)——三人舞

 

◆  ◆  ◆  ◆  ◆  ◆  ◆  ◆  ◆  ◆  ◆ 

 

有人问我,心理问题的根源是什么?我认为,是人类两套思维体系的固有矛盾。只要是人,就具有两套思维体系,一套由事实和逻辑构成,叫理性;一套由情绪和欲望构成,叫感性。这两套思维体系对同一件事情的结论往往是矛盾的,怎么处理这个矛盾,便是人世间的各种麻烦所在。

所以心理医生必须预先接受一个事实:人是矛盾的,人的行为总会在某些角落溢出理性控制之外。『岩』、『莉』和『琪』之所以走到今天,就是因为他们都在这矛盾中或多或少地屈从了感性。

那么绝对理性的人存在吗?我不敢判断,不过我知道便是柏拉图那保持了多年的精神恋爱,通信的对方也是一位女士。你说柏老先生既然追求的是纯精神层面的爱,为什么隔着那么老远还要顾及对方的肉体性别呢?

别太认真,Z!现在去照照镜子,对自己笑一个!

 

◆  ◆  ◆  ◆  ◆  ◆  ◆  ◆  ◆  ◆  ◆ 

 

『琪』有罪吗?要求一个女人在22岁就要学会“慧剑断情思”?或者要求她在32岁放弃一份守候的10年的感情?我认为自己没有提这种要求的权力,我也不认为别的什么人就有。

『莉』有罪吗?她肯定会被女权主义者所鄙夷,认为她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但我不认为她可怜,因为她丈夫客观上对她不离不弃;我也不认为她可恨,人家不想当烈女,人家就想在难得糊涂里安稳度日,难道这就是罪过?

『岩』是始作俑者,不过如果真要把他拉出去乱棍打死,『莉』和『琪』又都舍不得吧?
当清算成为多余,又何必一定要清算?

否则,我作为一个心理医生,应该鼓励谁去伤害谁呢?

 

◆ ◆  ◆  ◆  ◆  ◆  ◆  ◆  ◆  ◆  ◆ 

 

当『岩』离开时,新的人际平衡就算暂时建立起来了。不过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拒绝失血过多,所以我也许只能做到这儿。

话说回来,谁的人际平衡又不是暂时的呢?

                                                             ——雷 

 

三人舞(一)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三人舞(二)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三人舞(三)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三人舞(结局)(《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梦魇(一)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梦魇(二)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梦魇(三)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梦魇(四)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梦魇(结局)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交际花(一)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交际花(二)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交际花(三)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交际花(结局)(《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嫁个有钱人(一)    (《说出我的秘密》) 

嫁个有钱人(二)    (《说出我的秘密》) 

嫁个有钱人(结局)  (《说出我的秘密》)

道具人(一)        (《说出我的秘密》)

道具人(二)        (《说出我的秘密》)

道具人(结局)      (《说出我的秘密》)

死亡本能(一)      (《说出我的秘密》)

死亡本能(二)      (《说出我的秘密》)

死亡本能(结局)    (《说出我的秘密》)

 

(《三人舞》选自《郁闷——晨晖心理咨询档案》,雷明著,华夏出版社出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