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明
雷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8,401
  • 关注人气:9,2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交际花(二)(《郁闷——晨晖心理咨询档案》)

(2008-07-03 18:42:35)
标签:

心理咨询

案例

两性

情感

分类: 我的心理咨询案例

交际花(二)(《郁闷——晨晖心理咨询档案》)

 

            交  际 

 

                          3

 

Vivi:我那天确实有点儿失水准,居然陷在别人的逢场作戏里了。我生怕记错了他们各自的事儿,他们反过来倒当着我的面该干吗就干吗!

Z:不平衡?

Vivi:最起码当时不平衡。换成您,也很难心理平衡吧?

Z:角色是您自己选的,而角色地位本来不平等。

Vivi:道理我明白,但也不知道为什么,看见怡正轩的时候就克制不住,总喜欢幻想。以后,我是说……面对其他人的时候,我应该怎么控制这种没来由的幻想呢?我希望可以时时刻刻地保持自我控制,我想永远避免那种感觉。您能想象我当时的感觉吗?

Z:被别人很礼貌地微笑着打回原型的感觉,是吗?

Vivi:……是!

Z:您今年贵庚?因为我的职业,我这么问您没有不礼貌的意思。

Vivi表示理解地笑了一下:30岁了,老了。也许,以后我要避免接触像怡正轩这样有吸引力的男人?

Z:恐怕没用。这位怡先生的魅力只是问题的感性部分。

Vivi:这倒是,他那个人,让女人看见就忍不住胡思乱想。

Z:只要是人,理性就不能完美的控制感性,总有令人意外的情绪产生。尤其当一个对情绪影响足够强的干扰源出现的时候,更是如此。这位怡老板在『阳光下』表演的个人魅力就是干扰源,您又和他有肢体上的亲密行为,所以理性在他的诱惑下暂时失效,不奇怪。

Vivi:那么问题还有理性部分喽?

Z:问题的理性部分来自您的逻辑矛盾。

Vivi一愣:听上去好像还挺严重的。

Z:严重倒不致于,但客观存在。您有两套逻辑结论,一个在意识里,一个在潜意识里。您在意识中的逻辑结论是,您和他们都是逢场作戏,需要保持清醒,不要让自己陷进去;潜意识中的逻辑结论是,您30岁了,这种青春美丽饭吃不了多久了,需要考虑安定下来,那么就需要选择一个最佳的人选。意识中的逻辑和潜意识中的逻辑,两个理性结论矛盾。这时,当您的感性思维面对一个影响力足够强的干扰源,比如怡先生这样的多金帅哥,潜意识逻辑结论在对抗中随时占上风。

Vivi有点神往的感叹:所以我会不由自主的动心。

Z:所以您会不由自主的在角色扮演中融入角色。问题在于,这两个逻辑结论之间的矛盾会随着您的年纪增长而变得越来越尖锐,持久存在。即便是现在怡先生在北京的某个地方出车祸死了,前面还会有张先生或者赵先生等着您,他们甚至根本用不着像怡先生那样顺眼,随时随地,不一定什么时候就忽然抓住了您的心。

Vivi:其实我自己也大概明白,只是不能像您这样,解释得这么清晰。我的心在等待缘分,我的圈子里不可能提供那种缘分,我又忍不住把游戏内容当成了缘分。要想坚强起来,我就必须在两套结论中选择一个,对吗?

Z:谈不上必须,但有个处于主导地位的准主意总比没有好,可以防止自己迷失。

Vivi:如果我真的想找个人嫁掉呢?

Z:那就带着您过去的既得利益,尽量离原来的圈子远一点,这可以避免很多无法预知的困扰。

Vivi:如果我还没赚够,还要在这个圈子里和他们周旋,就得管住自己别抱太大期望,是不是?

Z:也没那么绝对,希望总还是有的。

Vivi:但很小,我了解。

Z:能在中国做房地产,并做得不错的人,不是消息灵通就是人面广阔。

Vivi心领神会的一笑:而且哪个都不傻!哈哈!

Z:您何必这么较真儿?现在被普遍认可的观点是,女人不一定非嫁掉不可。

Vivi的笑容变得有点酸楚:您不用安慰我,我心里有数。女人再漂亮,过了40岁以后要是没人在乎,那就算有金山银山又有什么用?看着它发呆么?

 

                          4

 

中午,Vivi坐在自己的床上。她的神色有点恍惚,怀里抱着电话机,手里还拿着个看上去有点儿像电动牙刷的小东西。这是在早上没来由的一次干呕之后,她到楼下超市里买的。不贵,才30块钱。

但就是这么个便宜东西,却宣布Vivi有了麻烦——她怀孕了!

 

2小时前。

“喂?正轩?”

“Hi~!Vivi!知道吗?我隔着电话,都能听出你身上好香。哈哈!”

“别闹了,正轩!我有事情和你商量,晚上一起喝茶吧?”

“不行,晚上我飞沈阳,什么大事儿啊?”

“我……我有了,你的。”

“我的什么?有了?你不会是……”

“是的,我怀孕了。”

“搞什么搞?……嗯……Vivi,你是在逗我开心吗?我们每次都有措施的,你忘了?”

“正轩,我……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真的有了。”

“Sorry!宝贝儿,如果我能为你做点儿别的什么,我愿意效劳。不过这个我爱莫能助,因为你和我都能肯定那不是我的。”

“可是正轩……”

“好了!回忆一下,找没有采取措施的那个人吧!我现在很忙。”

“嘟……嘟……嘟……”

 

1小时前。

“喂?请程总接一下电话……我叫Vivi,谢谢!……喂?涵秋吗?”

“Vivi?你找我什么事?”

“涵秋,咱们上个月在温泉那次……我怀孕了。”

“……”

“你怎么不说话?我也是刚知道,有点不知所措……就想问问你。”

“我想你一定搞错了,我已经结扎很久了。”

“什么?涵秋你……”

“我希望你自己处理好这件事。Vivi,如果你还有什么别的要求,可以打1385xxxxxxx这个电话。”

“这……这是谁的电话?”

“我的律师。”

“啊?什么?”

“嘟……嘟……嘟……”

 

这个上午,Vivi打了4个电话。唯一的结果是,她明白这个麻烦恐怕只能独自面对了。

 

三人舞(一)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三人舞(二)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三人舞(三)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三人舞(结局)(《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梦魇(一)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梦魇(二)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梦魇(三)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梦魇(四)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梦魇(结局)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交际花(一)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交际花(二)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交际花(三)  (《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交际花(结局)(《郁闷—晨晖心理档案》)

 

嫁个有钱人(一)    (《说出我的秘密》) 

嫁个有钱人(二)    (《说出我的秘密》) 

嫁个有钱人(结局)  (《说出我的秘密》)

 

道具人(一)        (《说出我的秘密》)

道具人(二)        (《说出我的秘密》)

道具人(结局)      (《说出我的秘密》)

 

死亡本能(一)      (《说出我的秘密》)

死亡本能(二)      (《说出我的秘密》)

死亡本能(结局)    (《说出我的秘密》)

 

(《交际花》选自《郁闷——晨晖心理咨询档案》,雷明著,华夏出版社出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