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明
雷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8,401
  • 关注人气:9,2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嫁个有钱人(一)(《说出我的秘密》)

(2008-11-19 21:19:44)
标签:

说出我的秘密

z

嫁个有钱人

心理小说

心理案例

杂谈

分类: 我的心理咨询案例

嫁个有钱人(一)(《说出我的秘密》)

 

          嫁个有钱人(一)

 

                                      雷 明


                                           1

 

府学胡同也许是北京城最喧嚣的胡同之一,文天祥祠堂门口经常充斥着形形色色的旅游团,著名的府学小学更是提供了早晚两次准时发生的堵车,不过真正让这条胡同人气躁动的却是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
“你个枪崩猴儿!血憋得哪!(山西方言)”随着这声乡土气息浓郁的清叱,一个高挑秀丽却不甚端庄的长发美女从法院大门口趔趄而出,过于细高的NineWest靴跟让她在回头跳脚的时候重心不稳,看起来有点跌跌撞撞的:“别看你穿得值楞楞的,也就那骚货不嫌你上床是个人秧。”肆意咒骂着,她甩起手中背带细长的Juicy包劈空打去,这个奢侈的流星锤迎头击中一个从法院大门里追出来的中年男人。

“嚼毛个甚,保险柜钥匙拿来!”男人说着,一把抓住袭击自己额头的Juicy包往怀里一扽,细细的真皮包带应声而断。女人恼羞成怒地扑上来抢包,尽管十个手指上明晃晃的假指甲如九阴白骨爪般锋利,却还是被男人一把胡噜到了一边。

“撞良心的野圪泡!告庙的……”女人嘴里的乡土气息依然不停,但已经明智地意识到力有未逮,于是改用手中刚被扽断的坤包带当作皮鞭继续着泄愤的攻击。男人干脆背过身去不再理会女人的叫嚣,他一边缩头耸肩抵挡着Juicy牌皮鞭的疯狂抽打,一边扯开坤包的拉链仔细翻找。

漫骂与鞭挞一直持续到两个衣冠楚楚的律师赶到。“快,那个老人秧抢我的包!告他!”女人赶紧拉住自己的律师寻求支援。一无所获的男人则把手中翻找过的坤包照着女人画着艳妆的面孔砸回去:“保险柜钥匙呢?”

“石磊先生!我警告你,不许对我的当事人进行人身攻击!”“喂!明明是你的委托人没有完全执行判决书在先!”律师们也掺和进来。

目睹着这两个人在各自律师拦挡下的拉扯和叫骂,站在法院大门两侧的值勤警员却并不干涉。也许在他们面前上演的人间闹剧已经太多太多,他们只是略微皱了皱眉,继而便保持着见怪不怪的忽略,笔挺的军姿岿然不动,除了嘴角那一丝不易察觉的轻蔑上翘。

没人看到,停在法院大门对面的一辆BMW630Li里上演着同样的表情。

悠悠然点着一根香烟,葛蔓蔓松弛地靠在宝马车的真皮驾驶座上欣赏着法院门口发生的这一切,随着袅袅的青烟从丰润红唇中徐徐地喷吐而出,脸上的墨镜甚至已经遮挡不住她的笑意了。

“人秧!”……“保险柜钥匙!”……噪音在继续。

不知是因为泪水还是汗水,对面那女人浓重的眼影已经因为厮打而变得一塌糊涂。这个细节让葛蔓蔓不由得兴高采烈起来,她终于放弃了刻意保持的淑女做派,边摇头边笑出了声,露出一口皓齿,白森森的。

总算,法院门口的值勤警员开始弹压那对脸红脖子粗的男女了,但始终没办法让他们恢复平静,一队刚下课的、头戴小黄帽的小学生有秩序的经过,两个律师还在高声理论着互不相让,一辆BMW630Li徐徐启动……

这可真是个生机盎然的下午。

 

                                          2

 

Z:您好!我是负责接待您的心理咨询师,您可以叫我Z。

蔓蔓未置可否:哦?

Z:有什么我可以帮您的吗?

蔓蔓:有人向我求婚了,而我真的拿不定主意。

Z:但是,我们不替客户拿主意。

蔓蔓一耸肩:那么……你干脆就听我讲故事,然后和我聊聊天吧!

Z:呵呵!是您向我付费。

蔓蔓:我知道。

Z:OK!既然您给了我这么大一个便宜,那我就听着。

蔓蔓清秀的脸上挂起淡淡的笑:我拆了别人的婚姻,抢了别人的丈夫,欣赏了他们离婚的过程。

Z:您是说,欣赏?

蔓蔓:是的,我承认我做了些不那么光彩的事,但我也不否认,把那个嚣张的贱货踩在脚下的感觉真好。

Z:呃……贱货?

蔓蔓:别介意,我在心里一直这么称呼她。说实话她很漂亮,比我漂亮而且更年轻。她错就错在不该那样狗仗人势欺负我。她不过是个连中专都没毕业的小玩闹,当了几年的模特却连身上时装的牌子都不知道怎么发音,不就仗着脸蛋儿傍了个老公有几个臭钱吗?过去我在她老公的公司里打工,她今天叫我替她去洗车,明天叫我给她捶背捏肩膀,稍不如意就骂我。她那点儿心理不平衡我再清楚不过了,就因为我不但漂亮而且是MBA,所以她极端自卑,一骂我就特有成就感。有一次她当着我的面给她妈打电话,说什么『现在给我擦桌子端茶水的都是MBA』,那时我就暗暗发誓,一定要让她付出代价。

Z:所以您就拿她丈夫开刀?

蔓蔓有点激动,一边往外掏香烟一边纠正:是她前夫。

Z:哦!对不起,您继续。

蔓蔓:我当时可能昏了头,一心要把这个小人得志的女人打回原型,所以就开始主动接近她的前夫。要知道,女人的魅力也分高级和低级,因为那个女人的浅薄和粗俗,我其实没费多大劲就把她前夫搞定了。

Z:恭喜您!看来一切都很顺利。

蔓蔓点燃了手中的烟,吸了一口,镇静了些:可是问题来了,她前夫,或者说我的男朋友,现在真的郑重其事向我求婚了。而当我把那个女人打扫出视线以后,我越来越发现这个男人其实……挺差劲的。

Z:差劲?能否把这个笼统的描述具体化呢?

蔓蔓苦笑着:他叫石磊。你见过穿着Boss,却用袖口儿擦鼻涕的人吗?他就是。我不止一次看到过他这个习惯性动作,而且我发现他完全是无意识地、很自然地这么做,我就知道我也别费劲纠正了,他改不了的。他出生在山西农村,他父亲和家里的几个叔伯都是开煤窑的,可以说是非常、非常有钱,可惜他到今天吃饭都吧唧嘴,不管中餐西餐;在马路上走着走着就能用那种特别夸张的动作用力吸完鼻涕再咳嗽一声吐出来,弄得我和他接吻都有心理障碍!最让我受不了的是我过生日那次,好多我的同学和朋友们一起聚,我这男朋友在卡拉OK当着大家就开始剔牙,一边剔牙还一边很响亮地咋嚰嘴儿,我那些同学不是外企高管就是公务员,当时我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Z:那么离开他就是了,生活习惯上无法彼此认同,一起生活确实挺痛苦的。

蔓蔓:我偏偏不争气,舍不得离开他。要知道他实在是非常、非常有钱。我开的宝马是6系的,他送我的生日礼物,当时卖130多万,而这在他眼里和买块生日蛋糕没什么区别。他妈妈在北京没事做,想干脆买两间房子出租,其实那个老太太不为挣钱只为解闷儿。谁知道他第二天就给他妈妈卖了半栋楼,从6层到9层一共40套房子,还是一次性结帐不贷款,当时把售楼小姐都给震傻了。

Z:他很孝顺,看来这个人心地不错。

蔓蔓:对,他是个挺好的人。但他的土气和他的财产反差太大,让我很矛盾。我不否认想通过这次感情操作变成有钱人,其实眼下我也享受着这个男人的物质馈赠。但他真的向我求婚了,我就不得不慎重些了。
Z:您很坦诚。这样的金龟,换了谁也舍不得放手。不过您考虑过没有?名义上成为财富的主人,和拥有对财富的实际控制权,是两回事。

蔓蔓:你是说……?

Z:您在考虑嫁不嫁他之前,应该先考虑一下别的。即便是您最后委屈自己结了婚,假如您对他的财富没有发言权,您对财富的支配必须以他的愉悦、首肯为前提,那么您和一个在大别墅里上班的家政服务员有什么区别?

蔓蔓:好像……没什么区别。

Z:区别还是有的,比如家政服务员起码每个月拿工资,而您除了免费给他照管好家以外,还要在目睹他啐鼻涕之后提供性服务,等等。

蔓蔓没说话,似乎打了个冷战:(沉默……)

Z:您如果真的为了财富而嫁他,那不管他多么富有,至少您得有一定的财富发言权,您的动机才成立吧?比如30万?50万?这样的财产支配权,您有吗?

 

                                          3

 

看看房价就不难发现,北京是个拥挤的城市。而在这个城市中最拥挤的所在,却有一片仿明式的四合院群落,它不但占据着大片的黄金地段,还用规整的水岸式绿地环绕在自己周围,在大都会喧嚣的一隅奢侈地闹中取静——荣爵驿,这是个售价51000元/平米的四合院式别墅区,任何一个独栋四合院的售价都不下千万,难怪如此霸道。

“明年年初就能拿钥匙,到时候我们可以在这个院子的中间搭个天棚,然后种上些葡萄藤,这样夏天的时候就有一片阴凉可以用来喝酒打麻将了。”在荣爵驿尚未完工的88栋四合院里,石磊正在兴致勃勃地规划着即将到手的这一亩三分地儿。蔓蔓则坐在东厢房里建筑工人遗留的马扎上,木木地看着他在这个尚且只能称为工地的豪宅里意气风发。

“你喜欢吗?”石磊回过头问。他个子不高却很敦实,是个矮矮壮壮的汉子,略显粗燥的黑脸膛上透出健康的红润。

蔓蔓撇了撇嘴:“我更喜欢开放式的别墅,这种大院套儿让我觉得压抑,住在这儿就跟地主老财似的。”

“我就说你不懂得风水,那些洋房别墅都是样子货,四面漏风根本拢不住财气,还是四合院最实惠,墙圈住的都是咱们自己的。”石磊卖弄似的,背着手在院子里踱步,摇头晃脑的说:“宅以形为体,以水为脉,以地为根,以草木为毛发,以舍屋为筋骨,以门户为冠带。如斯,是事俨雅,乃为上吉……”

幸好有墨镜挡着,要不蔓蔓的白眼儿早翻上天去了,她挤兑道:“得了,透着你上过大学,人家堂堂政法大学就教你这个?别的不说,这么大个院子四面高墙,院子里出点什么事都没人知道,两个人住你就不糁得慌?”

“白嚼!谁说就咱们俩住,嘎大个院子刚刚(读四声)舍得让你操持么?咱不得请个清洁工和保姆啥的?实在不行,院子里再养两条大狼青儿,黑来比啥防盗门都好使。”石磊停下脚步,他一着急嘴里就带出乡音。

幸好蔓蔓在经历了这两年的折磨以后已经基本上能听懂,但她还是怀疑自己听错了:“不会吧?你打算在五万大洋一平米的别墅区里养狼青儿看家?请保姆好倒是好,可就你那脾气,家里有了外人你还不天天担心丢东西?”

“有你嘞!有你嘞!”石磊霍的转过身,走进东厢房揽住蔓蔓,笑眯眯的眼睛里欣赏和期待的神色很真切:“我把你这么个排场老婆摆在家里,又妥帖又精明,还担心个甚?”

蔓蔓闻言一激灵,立刻拿开石磊的手,正色问:“摆家里?谁说你能把我摆家里了?我还得上班,还有我的工作,你趁早别指望把我当家庭妇女。”

石磊有点意外:“你还工作个甚?结婚以后咱家啥都不缺,挣钱捞世界有我,你只要在家享享福,使唤使唤保姆不就都齐了?平时串串亲戚,逛逛街,实在觉得没事干也不怕,过两年给我生个大胖小子,就有你忙的了。”

“你们家不该挖煤!”蔓蔓眼珠一转,突然认真起来。

石磊呆了一呆:“那作甚?”

蔓蔓从马扎上站起来,她先狡谐地亲了石磊一下,用手摩娑着石磊的脸颊笑嘻嘻地说:“该养猪!猪肉现在天天涨价,你肯定发财。”

突如其来的香吻让石磊愣了一愣,然后才意识到自己又被涮了,摸摸脸上新鲜的口红印子,偏偏又不好发作:“这……且!那你倒说说,咋盘算的?”

“这些墙围住的都是你的,对吗?”蔓蔓迈出东厢房的门槛,站在房檐下环顾着琉璃瓦装饰的精致院墙,不瘟不火的说:“那么过上三、五年,等我在闲散中废了以后,我也就成了这堆砖头的一部分了。”

石磊一愕:“什么你的我的?我们结婚以后,这些同样是你的呀!”

“是吗?是我的?”蔓蔓略微回过头,浅浅的笑容中捎带着一点点轻蔑,斜睨着石磊问:“从哪里看出来?就因为我能使唤使唤保姆、串串亲戚逛逛街、和你睡觉外带生孩子喂奶,所以这院子就是我的?”

石磊看出蔓蔓的不屑,语气就更腻味了些:“蔓蔓,你不满意可以商量……”

“我要支配权。”蔓蔓冷冷地打断了他:“我不知道最终你肯给我多少支配权,但是如果让我放弃自己的发展机会,那么我就要得到相应的支配权。否则,我还是觉得维持现在的状态更好,我们以现在的关系享受着彼此乐意提供的,同时保留着各自的选择机会。”

也就是一瞬间的事,农民的憨厚便从石磊脸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冷静、严肃和精明。他抄起双手交叠在胸前,微微眯着闪烁不已的眼睛,嘴唇努了努却没有做声。

“呵呵!生意人……”蔓蔓也抄起双手交叠在胸前,没回头,故作轻松地调侃道。

“蔓蔓!我想你并不了解。”石磊的嗓音没变,但慢吞吞的、精准的措辞听起来和刚才已经完全判若两人。蔓蔓没回头,却可以清晰地感受到石磊的语调里多了一份城府和斟酌。顿了一下,石磊继续说:“我知道你在要求什么,也不是不能把掌家的权力交给你。但是我想问问,你掌管过钱吗?你知道我指的并不是你的工资,我问的是大钱,比如几千万,甚至……也许是十好几个亿。”

“没有。”蔓蔓无法否认这一点。她转过身,发现东厢房阴影中那个男人正看着她,不管是眼神还是姿态,都隐隐地让她感觉到『坚硬』。

“所以你并不知道财富的控制权会给你带来什么,美人儿。”石磊缓缓地从阴影里走出来,重新站在阳光下面对自己俏生生的未婚妻:“这不怪你,很多人都像你一样,在没有理解财富的副作用之前就想发财,甚至在发了财之后仍然不知道自己和危险有多近。我想我现在不把掌家的权力交给你,你当然会认为我在算计你、在提防你。不过我向你保证,我是为了这个家好同时也为了你好,至少暂时我不能那么做。”说到这里,石磊注视着蔓蔓的眼神重新柔软起来。

蔓蔓将信将疑,尽管她很容易把石磊的话当做托词,但石磊的眼睛里有些东西又让她难以否定。

仿佛一切尽在掌握,石磊坦诚的笑起来:“宝贝儿,我看这样吧!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你能够理解财富会给你带来什么副作用,你就为咱们掌家。其实,这也正是我期望的。”

 

                                          4

 

蔓蔓看上去有点颓废:你猜得蛮准的,即便是我嫁给他,我也只能是丫鬟挂钥匙——当家不作主。

Z:那么关于嫁与不嫁,我想您已经有了自己的决定。

蔓蔓:可是他倒也没完全拒绝,他只是认为我需要做些功课。

Z:什么功课?

蔓蔓:用他的话说,是『了解财富的副作用』。

Z:哦?这是他说的?他说的没错,甚至很难得。

蔓蔓抬起头:这么说,你同意他?

Z:是的,我想您也许应该重新评价您的未婚夫,他绝不仅仅是个用Boss袖口擦鼻涕的人。

蔓蔓饶有兴致的欠了欠身:那你能不能帮我做做这个功课呢?

Z:我不知道我和您谈的内容是否能让您的未婚夫满意。不过我建议您回忆一下,石磊先生的前妻是怎么失去家庭的?

蔓蔓的眼神里带出一丝轻蔑,冷笑:哼!那个女人?是我把她扫地出门的。

Z:嗯,为什么您会这么做?

蔓蔓眉毛一挑:这能怪我吗?谁让她那么嚣张!

Z:我没有指责的意思,但我需要您对她的描述,比如『嚣张』这个词就是我要的!

蔓蔓:什么?

Z:她的嚣张,是一种自我膨胀的表现。但据您介绍,这位女士不过是个中专都毕不了业的『小玩闹』。也就是说,抛开财富不谈,她跟本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但因为她是财富名义上的主人,便以为自己不再是自己,这是一种非逻辑化的、情绪上的自我膨胀。

蔓蔓:没错!如果那时她不是石磊的太太,就根本什么都不是。论能力,她一不能跑业务、二不能管人事,如果石磊不反对,她也许去做做销售勉强还凑合,凭脸蛋儿拼潜规则呗!论修养,既不读书也不听音乐,每天除了逛街、蹦迪就是到办公室欺负我们,她也不想想,要不是石磊在那儿戳着,公司的职员们谁把她当回事啊?天天丢人现眼还自以为得意,招人看不起,纯属小人得志!

Z:也许招来的不仅仅是鄙视。这种情绪上的自我膨胀会让自己丧失人际好感,面临失道寡助的局面;而一旦招致怨恨,更意味着潜在的危险。

蔓蔓一乐:比如被我这样的人暗算,对吗?

Z:如果她懂得约束自己的膨胀,在财富的烧灼下不失去客观的自我评价,那么也未必就一定会落得如此下场。

蔓蔓:这就是石磊所说的『财富的副作用』吗?

Z:这是富贵逼人的第一招,『让你的情绪变得亢奋,嚣张放肆,在待人接物中不知不觉间就充满了戾气』。而且这种情绪上的作用,是在潜意识中完成的,即便是我们脑海中有对抗它的意识,也不一定能抵挡它的无孔不入。

蔓蔓:这么说,石磊所说的并不都是托词,也许他真的担心我逐渐变得像他前妻一样。

Z:我们不去追究他对您的要求是不是托词。时时刻刻警醒自己,不要因为富有而变得乖张暴戾,保持客观的自我评价,不被财富烧灼得忘了自己姓什么,这的确是安全的掌握财富的第一课。

蔓蔓表现出些许的喜悦:他不像看起来那么差劲吗!

Z:我的感觉是,您的未婚夫也许没学过什么礼仪,谈吐也未必就高雅,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缺乏智慧。


 

(待续......)

 

(节选自《说出我的秘密》,雷明著,华夏出版社出版。)

 

【推荐阅读】:

嫁个有钱人(一)(《说出我的秘密》) 

嫁个有钱人(二)(《说出我的秘密》) 

嫁个有钱人(三)(《说出我的秘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