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飓教育吧
罗飓教育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9,186
  • 关注人气:8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结束,学生会变成什么样

(2008-06-09 21:23:01)
标签:

高考结束

最后的晚餐

难忘今宵

分类: 鲜花盛开的教育

高考结束,我的学生变成什么样

昨天下午,高考结束。昨晚和今天,有很多班级举行了“最后的晚餐”。当然,他们邀请了任课的老师,而我们,也不能不应邀。

我真没想到,脱去校服的男孩子会那么帅,而女孩子,更是百媚千红,婀娜多姿。或许,我们的教育真的出了什么毛病,为什么要让在校生变成千篇一律,了然无趣?

酒过一巡,气氛就热烈起来。从一个班到另一个班,我们应接不暇的都是酒,都是谈笑。几十杯呀,就这样下了肚。

那个受人欢迎的又大方又腼腆的科代表,端着酒杯,我知道她想敬我酒,并说出很多话来。比如,她会像前两天叫我写留言时那样:“好歹我当过一年的科代表,给我留个言吧?”这时就说“好歹我当过一年的科代表,我们喝杯酒吧?”结果,她却没有说,我们只是端了杯,喝酒。说实在,她的科代表当得很得力,很成功,我很感谢她,同学们也会感激她。

那几个成绩扶摇直上的可爱的男生,端起酒,点着头,他们都想说些什么,但最后只说:“老师,我敬你一杯。”我知道,小男生快要步入成人了,有很多日渐成熟的人生感悟,但高考成绩还没出来,还有前途未卜的许多期待,于是只能话在酒中,“此时无声胜有声”啊,我们当然一饮而尽。而另几个女生,学习异常努力的,平时我们老师都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这时我赶紧和她们一起举杯,并先言明,仅一杯互敬,杯中饮料深千尺,不及此刻师生情。

另一个班,气氛更活跃。“老师,你跟他喝了一杯,我这杯能不喝吗?” “老师,我从不喝酒,但你上次教育我的话,让我启发很大,我一定要跟你喝一杯。” “老师,你高一教过我,高三又教我,我们按理要喝两杯。” 还有大嗓门的:“老师,今天我们师生都放松一下心情,我和你喝三大杯。”……你看,是不是没办法?换了你招架得了吗?

“我平时对大家有点严,有什么对不住的地方,大家可要包涵啊!”

“老师,你都是为了我们好,只是我们不懂事,有时会惹你生气。”

哈哈,听这话,像那些调皮鬼说的吗?你不觉得当老师是幸福的吗?你不觉得三年高中的辛苦没有白费吗?

那个平时上课有点爱睡觉的同学,给我倒了满满一杯。我说:“那天上课,我说话太重了,后来想找你道个歉,但那天下午你又回家自习没来上课,今天补道歉一下。”我以为他一定怀恨在心的,没想到,他说:“老师,我自己是有错,你怎么反而向我道歉呢?”一句话,我就得对他刮目相看了。

那个男科代表,高一和高三都是我教,高一时曾因故被我严厉批过,我还动手拉扯了他,这也使得我面对他时一直不能释怀。上高三后他担任了我的男科代表。这时他来敬酒,我把高一批他的事一说,他马上说:“老师,你怎么还记得这事呀,你不应该记住这事的。”我知道,高三一年下来,他是我的科代表,我们早已互相默契了。于是,他对我说:“老师,你知道吗?我们高一那个班,至今都对你很尊敬,也很想你。”一句话,我都想流泪了。

“老师,我有话对你说。”一个同学拉了拉我的衣服。我一看,是那个成绩在连续几次摸拟考中不进反退的让人心疼的男同学。我跟他走到一边站着。他说:“老师,我一直想跟你说这些话,想了很久,真的。”我说:“你说吧,没事。”他接着说:“老师,我感觉你很有才华,你的教育思想也很先进。而且,我知道你的经历非常丰富。我很敬重你,你有自己的追求,与一般人不太一样。但我想给你提点建议——你在平时上课时,你叫我们怎样做、怎样做,虽然你自己也感觉是无奈的,你屈服于整个教育环境,也是为我们的升学实际着想,才那样要求我们,但你可以换一种方式,让我们更容易理解你对我们的要求,把你的先进理念融进去,大家会更欢迎你。我是很爱听你的课,但我们班总有一些同学不跟我一样想,逆反心理很强……”

他一连串说出这段话,我当然又对他刮目相看了。他还说了很多,但他说话时的神情却很冷静,很认真,不像喝多了酒。他是一个有上进心的同学,刚上高三时经常拿问题问我,后来不知为什么,问问题的次数越来越少,我一直觉得他有点不争气,心里有点“怒其不争”,现在他却说出这样一大番话来,着实让我惊叹。看来,他定是个很有思想的人,将来也一定会有作为。

“老师,我要敬你酒。”这时,很多同学都来找我,那个高三上学期读了一学期,高三下学期回家不读,现在又被家长逼着参加高考的同学也来了。他说:“老师,考了两天,我就把语文做满了,我们要不要喝一大杯。”

    呵呵,当然要,当然要,并且,所有同学的酒都要喝,不仅是今天晚上的,还有今后的成家酒、立业酒呢!

 

散文一篇:敬畏生命

我曾“猜”中今年的北京高考作文题

我写高考同题作文(北京卷):《生命中的大石头》

高三老师的最后一课

对“范跑跑”也要进行心理干预

四川大地震让世界元首心理健康起来

一次次双泪盈眶(几首感人至深的校园诗)

四川汶川大地震最感人的故事大汇集

 当代高中生如何看待余秋雨青歌赛失误

跟四年级女儿谈防范性侵害

中学生应该谈恋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