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恶人谷江小鱼
恶人谷江小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620
  • 关注人气: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蒋春霖

鹿谭

水云词

分类: 杂论

现在但凡听到“诗词”二字,估计很多人心里已经等同为“唐诗宋词”了。是的,唐诗与宋词的确是诗词史上的两大高峰,两个朝代产生的诗人、词人星汉灿烂,藻句华章如恒河沙数。“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更是家喻户晓。

但那远不是诗词历史的全部。唐宋之后,诗词最光辉的朝代无疑是清朝,且别开一番天地。这里先花点笔墨,略谈一下清代词坛。

从清初的陈维崧、朱彝尊、曹贞吉、纳兰容若,到晚清的

大学毕业前后几年,我随大流读了不少文史哲方面的书。始终是些零碎知识,难以形成体系,而且容易受价值观影响,有些甚至是“越读越糊涂”。直到接触了经济学,多了这个分析工具,眼里的世界才慢慢清晰起来。观察到一些现象,下意识会问“为什么”,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先作价值观或道德上的评判。

和我们小时候读的《十万个为什么》这类自然科学的问题不同,经济学的问题都和人有关。货车为什么普遍超载?外商为何要验厂?人们为何会在宴会上点过多吃不完的菜?出租屋的水电收费为何会比普通住宅的贵?左思为什么不收取《三都赋》的版权费?能收看TVB的广东地区观众为何无法看到原来的广告?山边的泉水为何不收费?医生为何会滥开抗生素?……这些问题,道德论者会有一套答案,而经济学的是另一套。

 

(2018-12-16 11:55)

跟其他自然科学一样,经济学是一门有公理性的实证科学。既然是公理性,经济学既可以事前作推断,也可以事后作解释。经济学的公理只有三项:一、需求定律——即是价格下降需求量一定上升;二、成本是最高的代价;三、在社会凡有稀缺必有竞争,而竞争要有决定胜负的准则。严格地说,经济学的整体就是那么多,简单而又正确地申述用不着十分钟。有趣的是,今天能掌握这三项公理的经济学者凤毛麟角,好些西方的大学索性不教了。

(2015-04-25 11:07)
标签:

杂谈


(看来微博又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批中医浪潮,冒天下之大不韪,发个2009年给刊物写的文章。核心内容,是认为诸多以科学角度对中医的批判,其实是不得科学之要领的。)


 
一位是隔三岔五喉咙发炎的喉疾男,一位每日起床就准时大打喷嚏人称XX园十六座闹钟的鼻炎女,还有一位喜欢逢事都郑重其事无事化小事小事化大事紧张兮兮的神经主妇,再加上一位暂时未能控制自己人生被大人们认为是体质虚弱的幼稚儿……我依然记得那天的浩浩荡荡,一千人士前赴后继排队就诊看“神医”。起因仅仅因为鼻炎女从她同事处得来的一个信息,某社区诊所的一位中医很是不错也医好了她的病。

我曾试过严重咽喉发炎,吃了不少药都无济于事;还有一次,咳得天翻地覆,去医院打吊瓶吃药仍如是。后来家人找了间小药店的一位后生医师开药回来,竟然很快转好。未曾望闻问切就治好我的顽疾,故此封他为“神医”。然而后来又一次咳嗽,“神医”的药方却无效了,我不禁猜疑是否是之前吃的一堆药起的作用,功劳却被最后一位领了?果然如此,便是犯了“
标签:

饥饿营销

信息费用

效率工资

价格操控

经济学

分类: 媒体.专栏
最近两三年,国产手机品牌崛起,小米、华为、联想等已经占据相当一部分市场,并且份额有扩大之势。不久前和朋友吃饭碰到一人,对某品牌商极为不满,指其炒作,采取饥饿营销方式来骗人。这位老兄脾气颇为火爆,我稍作解释,说饥饿营销是一个故弄玄虚的词语,他便以“X粉”相讥。


在国内几大手机品牌普遍转用网络销售的背景下,“饥饿营销”一词越来越多人使用了,即便是某首富地产商的儿子在微博上也是以此作讥讽。这词望文之意,容易让人想到农家养着一群鸡、鹅什么的,故意不喂饱,每逢喂食,鸡鹅们翘首以盼饥不择食。


所谓“饥饿营销”,按其本意是说商家刻意控制出货量,造成商品紧俏的假象,目的是吸引更多人关注,维持商品的较高售价。这种说法本身就大有问题。首先说商家故意控制出货量,这纯是毫无依据的凭空猜测。商品的产能是有限的,要大批量生产,要有厂房、机器、专用生产线、技术工人等等的配备,这意味着商品只能按照固定批量的模式提供。


比如对于手机生产商来说,他们不会按照新品上市的即时购买量来安排产能,而是要从相对较长一个时期考虑,如果预计一年能
(2014-10-14 13:18)
标签:

外商验厂

计件工资

政治压力

经济学

分类: 媒体.专栏

一位出口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朋友最近苦不堪言,因为几大客户频频验厂,而且有些是原来验厂不合格的再次检验。生产本来已经繁忙,还得抽大量时间精力去应付,忙得他焦头烂额。他抱怨说“这些人真是吃饱了撑着。”


验厂是出口企业经常会碰到的问题,一般包括产品质量体系、生产能力和社会责任的检验。表面看

标签:

共有产权房

容积率

产权

市场

分类: 媒体.专栏

最近有关共有产权房的消息时见报端,而这个提法早已有之,去年末住建部在部署2014年工作时便透露出鼓励各地探索共有产权房的政策信号。各地政府也跃跃欲试,如四川省准备把共有产权房的管理和使用等事宜纳入新的《四川省城镇住房保障条例》中,并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更多城市的方案试点。


共有

(2014-04-03 14:31)
标签:

流浪狗

产权

风俗

分类: 媒体.专栏

不久前,四川南充阆中市某派出所民警在街头扑杀了一只流浪狗,其过程被人拍下,事件迅速在网络发酵,当事民警一夜之间成了千夫所指。据报道说,当时有人报警称一街道十字路口处有流浪汉牵着一条狗,狗双眼发红,似有狂犬病症状,担心会咬伤路人。警察到达现场,与流浪汉交涉无果后,扑杀了狗只。


舆论所及

(2014-02-13 15:11)
标签:

超载

运政

路政

永城事件

经济学

财经

分类: 媒体.专栏

超载是公路货运普遍现象,也常为媒体报道焦点。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列出超载带来的一些问题,如影响了车辆转向和刹车系统,可控性会降低,容易出事故,还对道路桥梁造成损害。媒体每每是一片谴责之声,不是谴责司机急功近利罔顾安全就是谴责路桥收费太高导致司机不超载没钱赚。


去年末河南省永城市一女车主因

标签:

广场舞

权利

产权

道德风俗

财经

分类: 媒体.专栏

因跳广场舞而产生矛盾冲突的例子屡见报端,极个别者甚至到了动刀动枪的地步。如北京昌平一小区因每晚都有人跳广场舞,音乐声过大,一男子怒而鸣枪,更放藏獒驱散人群。武汉亦有小区业主不堪噪音干扰,泼粪泄愤,而跳舞者则讽刺说“嫌吵装个隔音玻璃嘛。”


这种冲突可以说愈演愈烈,评论亦各有偏颇。更多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