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刘老师V
历史刘老师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94,232
  • 关注人气:5,7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魔幻聊斋之富二代的传奇一生

(2014-12-29 12:24:21)
标签:

聊斋志异

刘宴斌新浪博客

蒲松龄

杂谈

分类: 聊斋那些事儿

                   魔幻聊斋之富二代的传奇一生 

                          文\刘宴斌

  清朝康熙年间,直隶河间府有位名叫夏商的富二代。因为他的父亲腰缠万贯,所以在吃子的时候,他的父亲总是只吃里面的肉馅,而把两头的角给丢弃掉(不差钱)所以,附近的乡民们在听说这件事情后,给他起了个非常有意思外号,叫做“丢角太尉”。

 

  然而,由于他这个继任者经营不善,等到他父亲年老的时候,家中已经没有多少钱财可以供他挥霍了。

 

  为了给儿子留点家业,老爷子甚至一天只吃一顿饭。

 

  不久之后,这位之前的大富豪便被饿成了皮包骨——两只胳膊上的皮像挂袋一样直往下垂。人们又送给了他一个外号——“募庄僧(扛着袋子化缘的僧人)”

 

  几年之后,夏商的父亲便不幸去世了(很有可能是营养不良)

 

  临终前,老爷子告诉他,让他吸取自己的经验教训,万不可胡乱挥霍钱财,毕竟花钱容易挣钱难。要他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饿不死就是幸福的),以弥补自己在人世间的过失。

 

  父亲去世后,他严格遵循父亲的临终遗言,亲自下地去干活,以求自力更生。不久之后,他的这一行为便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富二代能够主动下地干活的,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几个(即使是家道中落)

 

  后来,城中有位善良的老员外非常欣赏他的为人,便主动借钱给他,让他学着做些小生意。

 

  然而,不知何故,每当他看中一个项目并注资的情况下,这个项目总会莫名其妙的迅速贬值,以至于他一连好几次亏损,甚至还把老员外给自己的本钱全都给进去。

 

  无奈之下,还不上借款的夏商只好准备到老员外家去做仆人,以此来还清自己身上的欠债。

 

  然而,善良的老员外却说什么也不肯留下他,又把他给劝说了回去。

 

  对于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的夏商来说,虽然老员外有意要免去他的债务,但这件事情犹如一块大石头压在心底,压得他寝食难安。

 

  后来,夏商把自己家的祖宅和田产一并给卖了,用这些钱财去偿还老员外的欠款。

 

  但是,在得知事情的真相后,老员外不仅没有收下他的钱,反而又被他的这种诚意给打动了,自己又拿出一部分钱财来帮他买回了已经卖出去的祖宅和田产,让他继续回去做生意。

 

  夏商本不想去,但又不好意思不给老员外这个面子,只好跟着城内的几个客商到外地去学做买卖。

 

  几个月后,夏商把自己从外地买进的货物在本地卖出后,也仅仅是保住了本钱,根本就没有赚多少钱——相当于白忙活了几个月。

 

  老员外此时并没有收回给他的本钱,而是让他继续拿着这部分钱去外地搏上一把。

 

  一年之后,当他把在外地挣到的大把钱财都买成货物返乡的时候,却不曾想又遇到了一场天灾——一场大风把他的大部分货物都给吹走了,而且还差点把他这个“旱鸭子”给刮进江水里面、

 

  回来后,剩余的货物和自己随身携带的钱财,也刚好够还老员外本钱的。

 

  当老员外再次让他拿着这部分钱财继续到外地做生意的时候,他婉言谢绝了老员外的好意——因为通过这两年的经商经历来看,上天仿佛根本就不想让他在这方面有所成就。

 

  于是,他在还给老员外本钱之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中,当了一名老实本分的农民,继续耕耘在天地之间。

 

  然而,正当他在感慨自己人生多难的时候,有一位据说算命非常准的老太太来到了他所居住的镇子上。出于好奇心,他也打算去给自己卜上一卦。

 

  按照老太太的要求,他把早已经准备好的一百文钱放进了一个小木筒中。老太太用心摇了几下之后,便把木筒中的一百文钱按照先后顺序倒在了桌子之上、

 

  经过清点,前面的五十八枚铜钱全是反面,而后面的几十枚铜钱则全都是正面。老太太告诉他,根据铜钱上所反映出来的情况来看,他在五十八岁之前不会交上好运,要想过上好日子,必须要过了五十八岁方可。

 

  然而,对于老太太所说话,夏商本人一点儿也不明白,为何自己要等到五十八岁之后才可以过上好日子呢?

 

  老太太告诉他,他现在所过的日子,并不是他自己的日子,而是过的他老父亲遗留给他的日子——也就是说,他的父亲死得有些早,有些应该接受的惩罚没有接受就去世了而根据父债子还的理论,这一惩罚自然就落到了他的身上,而且一直要惩罚到五十七岁为止。

 

  现在他才二十八岁,到五十八岁还有三十年。

 

  再说了,即使自己到了五十八岁成了有钱人,到时候自己也已经成了一把老骨头,自己还能做些什么呢?

 

  时间如流水,转二十多年的时光已经过去了。在夏商五十七岁的时候,他们夫妻二人修整自己家院墙的时候,意外挖到了一个被深埋在地下的陶罐。打开陶罐之后,发现里面全都是白花花的白金拿秤一秤,竟然有一千三百两之多,足够让他们夫妻二人安享晚年的了。

 

  然而,就当夏商怀疑二十多年前那位老太太所说的并不是太准的时候,邻居家的妻子正好到他们家串门,无意间被给撞了个正着。

 

  没想到,那位妇人回去之后就把这件事情告诉给了自己的丈夫。

 

  说来也非常的不幸,那位妇人的丈夫同样也是一个喜欢打小报告的人,竟然转身跑到县衙把此事上报给了县太爷。

 

  更加不幸的事情还在后头,因为这位县太爷也是一个非常贪财的人,当他听说有人平白无故从自己院落中挖出一千多两白金的消息后,当即就乐开了花。

 

  先玩时候,他直接就派人把金子和罐子一并给收为公有,美其名曰——充公。

 

  半年后,县太爷由河间府调任到南昌。

 

  过了半年,当夏商因为其他事情来到南昌的时候,那位之前的县太爷却在不久前因病而去世了(纯属报应)。而他的那些老婆孩子们为了轻装返回家乡,不得不把多余的家当给处理掉。

 

  在清理家当的时候,他们发现了仓库中的几十桶油料。一来回家之路,路途遥远,携带者如此之多的油桶确实非常的不方便;二来,自己家也根本就不缺油吃(不差钱),带着它们也纯属多余,回到老家再买就是了。

 

  于是,他们便打算把这几十桶油料也给处理掉。

 

  说来也巧,夏商正好从此处路过,便花低价把这几十桶油料给买了下来,自己雇了几辆车给拉回到了老家。

 

  然而,谁也不曾料到,这几十桶油料却给夏家带来了不小的欢喜。事情是这样子的——由于路上长时间颠簸,到家之后,部分油桶的桶底出现了细小的裂缝,不停地往外漏油。

 

  按理说,漏油应该是一件让人感到非常心疼的事情。但是,他们却因为这点小小的损失,而得到了巨大的回报——为了防止浪费油料,夏商进屋找了另外一个桶来倒换一下。但让他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油桶的底部,竟然会藏有一白金,而且足足有一百两之多。

 

  于是,兴奋不已的夏商又挨个检查了一下所有从南昌拉回来的油桶。结果差点让他没喘上气来——大部分的油桶中都藏有一一百两的白金,最后加起来一算,竟然有一千三百两之多。

 

  此时,惊喜中的夏商忽然想到,这不正是自己当年被那位县令给没收掉的那些白金吗,现在竟然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手中。

 

  还好,自己这次以外的发现,并没有被外人给发现。

 

  此时,正如算命老太太所说的那样——这一年,夏商正好是五十八岁,一岁也不多,一岁也不少。

 

  后来,夏商活到了八十多岁,子孙满堂,享尽了人世间的欢乐。

 


  参考文献:《聊斋志异·钱卜巫》

  文史可以写的好看:1)荒唐国君朝堂上玩弄寡妇内衣

                    2)敢在外国使者面前讲荤段子的秦国太后

                    3)史上唯一掉进厕所而死的国君是谁? 

                    4)春秋时期诡异的鬼魂杀人事件        

                    5)古代法官因接受性贿赂而被当庭打死

                    6)因不想当官而躲进冰窖冬眠的楚国奇人

                    7)一场由特异功能引发的宫廷血案

                    8)魔幻聊斋之虱子咬死的懒汉

                    9)史上唯一一位把母亲埋葬在宫中的平民 

                   10)揭秘:因调戏小姨子而被俘的国君

                   11)春秋时期被老寡妇赶走的国君

                   12)因洁癖而意外死亡的诸侯君主

                   13)西施曾为越国带来丰厚的收益

                   14)吴王阖闾为爱女陪葬坑杀万余人

                   15)因为一棵桑树而引发的战争

                   16)孔子周游列国源起一场美人计

                   17)聊斋趣事之甘戴绿帽子的邮差

                   18)聊斋原著中是如何写人妖的?

                   19)聊斋趣事之低智商官员

                   20)魔幻聊斋之阉割父亲的富二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