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刘老师V
历史刘老师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94,232
  • 关注人气:5,7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孟尝君为身高问题怒杀数百赵国人

(2014-01-19 20:21:04)
标签:

刘宴斌新浪博客

孟尝君

文化

分类: 春秋战国那些奇人和怪事儿

                            孟尝君为身高问题怒杀数百赵国人

                                    文\刘宴斌

孟尝君为身高问题怒杀数百赵国人                           (孟尝君——资料图)

  对于“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孟尝君,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关于他的事迹大家也早就已经耳熟能详。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其实在孟尝君光鲜华丽的外表之下,却隐藏着一颗狭隘的心。

 

  【为出名而广泛招纳门客】

 

  孟尝君收纳数千名门客,并不是说明自己有多么的爱惜人才,纯粹是为了出名而已。司马迁在《史记·孟尝君列传》中举了两个例子:

 

  一个是当孟尝君在继承了父亲的职位之后,广泛的招纳门客,而他所招纳的门客范围很广,鱼龙混杂,既有其他诸侯国的客人,也有各诸侯国逃亡出来的犯人(招致诸侯宾客及亡人有罪者);

 

   另外一个是在整篇传记结尾进行总结之时,司马迁又表示:自己曾经亲自到过孟尝君当年所管辖过的封地(薛地),见到当地的街巷之中竟然有很多地痞流氓(其俗闾里率多暴桀子弟),与他们周围邹地和鲁地的风气截然不同,经过向当地老辈人询问,都说是孟尝君当年招纳四方门客的时候,大概有六万多家奸恶之人趁机来到薛地(奸人入薛中盖六万馀家矣)。

 

  所以,在孟尝君管辖薛地的数十年间,他的封地不仅是其他诸侯宾客的向往之所,更成为附近各国各种犯罪人员的避难之所,藏污纳垢之地。当行行色色的各类人员在短时间内向薛地汇集的时候,孟尝君的目的就达到了——“宾客日进,名声闻于诸侯”!

 

  【斩杀数百赵国无辜百姓】

 

  出名之后,很多人都想见一见这位被人广泛赞誉的人物,这其中就包括秦国国君秦昭王。秦昭王曾先后两次派人去请孟尝君到秦国去辅佐自己,而孟尝君由于在齐国并不被国君齐湣王所重用,所以对于秦昭王的邀请很是高兴,第一次在说客苏代的劝说下没有前去,而第二次终于带领大量的门客离开了自己的祖国,前往到了秦国。但秦昭王在国人的劝说下,终究没有中起用孟尝君,甚至听信他人谗言,想要动手杀掉他。无奈之下,在门客中“鸡鸣狗盗”之辈的协助下,终于顺利逃离除了秦国,来到了赵国地界。

 

    此时,孟尝君却忽然萌发了想要见一见同样闻名于列国,却又素未谋面的的赵国名人——平原君的念头。于是,他们一行便来到了平原君的封地。


  对于孟尝君的大名,连远在西方的秦国人都知晓,就更不用说作为邻居的赵国人了。所以,当得知孟尝君到来的消息之后,周围近百里的赵国人都纷纷来到平原君所在的城池,在城门里外以及城内街道的两侧等待孟尝君从平原君府中出来,一睹其庐山真面目。

 

  然而,当孟尝君一行出来之后,现场却出现了极为怪异的一幕——凡是孟尝君经过的地方,街道两旁的人群中都发出了一阵阵异样的笑声,并且很多人还伴随着相同的动作——对着孟尝君指指点点。

 

  难道这是赵国人见到孟尝君之后,按耐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之情,内心激动所造成的?很遗憾,事实很明确地告诉大家,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这笑声中不仅没有一丁点欢乐味道,反而充满了无尽的嘲弄意味。

 

  赵国人之所以会不由自主的发出阵阵的嘲笑之声,是因为他们发现自己久闻大名的偶像级人物孟尝君,竟然是一个又矮又瘦的小男人,并非自己心目中的那个高大魁梧而又帅气的男人(始以薛公为魁然也,今视之,乃眇小丈夫耳)

 

  和很多有过相似经历的身材并不高大的同志一样,孟尝君心中此时顿生怒火,当即就对跟随自己的门客下令,对凡是敢嘲笑自己的赵国人大开杀戒。片刻之间,他的门客就斩杀数百赵国人,然后一句话也没留就走人了(斫击杀数百人,遂灭一县以去)。

 

  【联合秦赵攻打祖国】

 

  回国之后,迫于舆论的压力,齐湣王(孟尝君的堂兄弟)才把丞相的位子给了孟尝君。但是,齐湣王却一直都对孟尝君并不信任。后来,齐湣王在灭掉宋国之后,自己变得更加骄横起来。为了防止孟尝君夺权,暗中一直秘密寻找借口要除掉他。

 

  当孟尝君得知这个消息之后,连夜逃到了魏国。不久之后,燕国为了报复之前的灭国之仇,发兵攻打齐国。而魏国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立即任命孟尝君为魏相,让他亲自去联合秦赵两国,与燕国组成多国部队去攻打齐国。


  对此,孟尝君并没有对此进行推辞,反而全力以赴。最后,齐湣王死于楚国人手中,而孟尝君自己的祖国——齐国,却差点儿亡国!

 

  一个为了名利,不能正视自己的生理缺陷,为了报私仇而攻打自己的国家的人,心胸实在是太过狭隘,而孟尝君能够成为让后人顶礼膜拜的对象,不能说实在是历史对他的讽刺和嘲弄!

 

  参考资料:《史记·孟尝君列传》

 

             文史可以写的好看:1)史上唯一掉进厕所而死的国君 

                           2)西游揭秘:猪八戒是如何成为神仙的?

                           3)敢在外国使者面前讲荤段子的秦国太后

                           4)史上唯一把母亲埋葬在宫中的平民 

                           5)揭秘:女扮男装最早兴起于何时?                                                      6)史上第一位被太监逼死的太子                                                         7古代法官因接受性贿赂而被当庭打死                                                   8)因调戏小姨子而被俘的国君 

                           9)史上唯一一位因洁癖而意外死亡的国

                          10)因为一碗羊汤而改变的战争 

                          11)春秋时期被老寡妇赶走的国君

                          12)春秋时期诡异的鬼魂杀人事件                                                        13)因不想当官而躲进冰窖冬眠的楚国奇人

                          14)受老鼠启发而成为丞相的奇人

                          15)一场由特异功能引发的宫廷血案

                          16)秦宣太后鲜为人知的两段风流韵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