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日本百合
日本百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19,648
  • 关注人气:31,3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教孩子理解与接纳不同

(2015-05-19 20:24:53)
标签:

理解

教育

孩子

心情

对方

分类: 教育育儿

                                                                                                                          文:百合

           傍晚带孩子们去邻居的菜地,给他们看我今天刚种下的两排罗勒叶(basil)。尽管小苗只伸展着几片绿油油的叶子,仍然散发着强烈的香味。等它们长得枝繁叶茂了,不但能够用收获的新鲜叶子搭配比萨饼和意大利面,还能做成正宗的罗勒叶酱汁冷藏起来,随时都能够品尝到正宗的浓郁的意大利味道。我和孩子们正沉浸在喜悦和期待之中,邻居奶奶也来了。她借给我小小一块地,让我随意种些东西。

 

   “你们种的这是什么?”吃了一辈子纯日本料理的80岁的老奶奶不熟悉西洋蔬菜,好奇地问。

 

   “罗勒叶。”孩子们抢着回答。

 

   “这是蔬菜还是什么?吃哪儿呢?”老奶奶又问。

 

   “吃叶子。叶子有很浓的香味,搭配意大利料理最合适。”我告诉她。

 

   老太太点点头,也不知脑子里想像出这个叶子到底怎么用没有。她把头转向我以前种的一些蔬菜,细细察看生长情况。这时小桃突然用手指了指一颗洋白菜叶子,欣喜地说:“看,一条青虫!”

 

   洋白菜叶子边缘上静静的趴着一条和叶子相同颜色的粉蝶的幼虫。我马上想到了下面要发生的事情,但是已经来不及阻止了。老太太一边嘴里叨咕着“可不是”,一边手疾眼快的用大拇指和食指夹住那条青虫一使劲,只一秒它就断了气,那个惨状不用我说大家也都知道。

 

   小桃的脸色一下子变得惨白,晶莹的泪水在她的眼眶里打转,她把脸转向我,拉拉我的衣角,使劲地忍住没有哭,说“妈妈,青虫,青虫。”我知道她想说什么,但是我也无能为力,我轻轻的推了她一把,小声说“赶紧回屋”。小桃听话的走了,老太太完全没有意识到孩子瞬间的变化,接着跟我聊青梅的成长状况。

 

   等我进了屋,发现小桃已经哭得都是满脸泪水。这个孩子天性善良,连我打蟑螂都不允许。上次我用杀虫药喷蟑螂,两个孩子一个死命拉住我的胳膊,一个狠狠拽住我的腿,不许我动蟑螂的一根毫毛。蟑螂最后还是被我喷了药,不动弹了。小桃把它拿到室外我看不见的地方,给蟑螂盖上面巾纸做的被子,又在它身边放了白糖,晚上和早上去看了它无数次。小桃最近在读法布尔的《昆虫记》,对昆虫越发的感情深厚。

 

   小桃见到了我,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我把她抱在怀里,等她安静一点了,看着她的眼睛说:“你忘了,邻居奶奶是农民出身,见到了虫子立刻就要杀的。”

 

   小桃呜呜咽咽的说:“它本来是要变成蝴蝶的。”

 

   “我也觉得那条青虫很可怜。”我说。“但是对农民来说,害虫就是与人抢食物的敌人。虫子虽然可怜,可是对于种农作物的农民来说,辛苦种了东西却都被虫子吃掉了,他们的孩子也会对妈妈哭着喊饿,你能让自己的孩子受饿吗?”

 

   见小桃在认真听,我接着说:“我们种些蔬菜不过就是个图个乐趣,都被虫子吃了也无所谓。但是对农民出身的邻居奶奶来说,从小那些害虫就是敌人,不杀是不行的。邻居奶奶不是坏人,她和你们生长的环境和受的教育不一样。”                         文:百合

 

   “以后再发现了虫子,只悄悄地告诉妈妈,不要告诉她就行了。以后虫子们就安全了。”小桃听了我的话,似乎释然了一些。今天这件事就算解决了。

 

   孩子年龄小阅历有限,难免有时不能理解别人的处境与心情,当父母的责任之一也包括教给她如何理解和接纳与自己不同的价值观,慢慢的顺利的融入社会,长成大人吧。

 

                           此文已被广州《孩子》期刊预约

 

        

 懂礼节的孩子让我感动         看日本如何教育儿童做到平等

 

           

    

父母不该忘记给孩子上的一课

               日本出人意料的阅读环

如何委婉教育孩子对待性器官              女孩为何必须经历独居 

 

       

  

     日本人为何喜欢到处写名字

         

  

日本孩子学什么艺最昂贵        日本孩子上什么兴趣班

日本高考现场7大奇事            情人节帮助女孩学做女人日本孩子换牙记

日本妈如何巧妙处理孩子物品     在日本怎么处理孩子换掉的乳牙

如何做个讨人喜欢的职场美人     当妈十年后重拾英语的艰辛路

海外华人孩子学中文为何         日本小学生也很辛苦

日本人饮酒不伤身的秘密武器       日本旧货店人气不倒的秘密

日本人对付雾霾天的六对策         怎样顺利融入日本妈妈圈子

日本人如何总结中国人与韩国      日本小女孩如何护发与护肤 

日本小学冷静处理突发事         日本医院里亲历可怕幽灵体验 

日本有钱人教给我的人生哲学      外语达人妈妈的外语学习方法与理念 

 日本人为何喜欢跪               日本人如何总结中国人与韩国人 

日本让外国人惊讶的25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