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日本百合
日本百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18,248
  • 关注人气:31,3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高考现场7大奇事

(2012-06-07 17:17:39)
标签:

教育

日本

考场

暖宝宝

高考

分类: 生活随笔

     闻知中国现在正值高考之际,不由得回忆起自己高考时的情景。这几天在高中里向日本高中生们卖的“高考前为了节省时间曾经近一个月没洗澡”的脏段子颇受欢迎,他们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可爱的百合老师怎么会有这样邋遢的经历。估计很多中国朋友都有过和我的类似甚至更胜一筹的不堪回首的经历,我没什么可向大家卖的。但因为自己平日就在日本的高中里混迹,家里偏巧又有个高考监场,我曾荣幸的担任过接送监场大人的光荣任务,所以得以在至近距离了解日本的高考以及高考考场,把找到的7大奇事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1 日本高考首先比抗寒能力

     日本高中生想要升大学一般通过三条途径:一条是推荐,类似于中国的保送,比如有特长的学生以及学校向相应大学推荐的学生,一流高中对应一流大学,二流高中对应二流大学,以此类推。被推荐的学生需要通过不太繁琐的书面考试以及面试,大部分都能顺利升学。另一种途径是参加大学里各学科自己主办的升学考试,但是要交纳一笔考试费用。还有一条途径就是走全国统考这条路,这一点和中国类似。日本的大学在4月开学,因此大学统考日期就定在寒冷的1月中旬,为期两天。中国考生因为中暑晕倒的消息偶有耳闻,日本的高考生便无此后顾之忧了。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我们平时听多了根本不当回事,可是真要到了拼命的时刻真理就应验了。日本南方的1月份寒冷程度虽比不上北方,但是考生一律要穿自己学校的制服应考。日本的高中制服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女孩一律是短裙,再冷上面也只能套上大衣,想穿裤子连门都没有。去年高考当天下大雪,开车不用防雪链就很容易打滑,公共汽车也晚点,很多考生干脆放弃乘车就在雪地里步行,女孩子们短裙下的小腿看得我心里一阵阵发寒。

 

2 考场禁止用空调

    各位看官说熬到了考场就好了,日本学校条件那么好,哪个教室没有空调?教室里当然有空调,但是高考时禁止开空调。不是学校小气,而是要开了空调的话学校很可能会遭到投诉。暖气开大了会有考生抱怨暖气让人昏昏欲睡,自己没有发挥好。座位离空调远的学生抱怨凭什么他那里暖和,我这里冷,这么做不公平,我抗议。所以学校没办法,为了保证人人平等体现公平,考场规定一律不许开空调。

 

    那么考生穿着单薄的制服坐在冰冷的考场里还不坐出病来?天气冷的时候人们自然能想出很多抗寒的方法,“暖宝宝”(自动发热贴)就是体现日本人聪明的抗寒用品首选。就和夏天里发冰镇的矿泉水一样,学校给监场老师免费发放“暖宝宝”抗寒。上了年纪的教授们坐久了容易犯困,在教室里多走走既防困又防寒,一举两得。学生们就要自己做准备了,校服下要是全身贴满了“暖宝宝”,估计心头也能暖和上几个小时。

 

考场不在中学在大学

     日本的高考考场是国家指定的大学,原因可能一是因为硬件设施比中学好,收容考生人数更多,二是给考生们一个美好的憧憬,毕竟亲自在大学的校园里走一走,坐在大学的考场里考试提前体会一下上大学的滋味,心里会涌出更多的动力来吧。特别要是在自己心仪的大学里考试,心情会是格外的舒畅,发挥得也特别好吧。

 

4 家长不陪老师陪

     日本的考生当然有很多人有家长陪,但是和中国人万众一心保护一个考生的势头根本没有可比性。有的考生就和同学一起来考场,回去晚的时候才有家长接。冬天天黑得早,家长们坐在停车场的车里打着车灯开着暖气取暖,见有学生走出来就张望一下看是不是自己的孩子,完全没有中国家长欢迎英雄回乡的感动场面。有些学校因为离考场较远,考生人数也多,学校干脆就派出专车接送考生,负责的老师在寒冷的车里一等就是一天。有这些热血老师在,家长们也省了很多心。

 

住宾馆的考生

     在临考试的头一天,个别住得离考场较远学校又没有接送的考生就和陪考的父母一起住在学校附近的宾馆里。去年高考期间下大雪,我家的监考官担心车开不到考场去,就开始找宾馆。考场附近的宾馆几乎都爆满,我打了好几个电话才订到了一个离考场约10公里以外的不起眼的小宾馆,这才保证了监考官早上出勤不至于出现问题。

 

6 考生考场不忘刷牙

    有些比较人性化的大学在考试期间向家长和考生提供休息室,开放大学食堂,方便他们不用出大学就能轻松的休息和用餐。考生们根本不顾他们是在考场里,吃完午饭以后也不忘了拿出随身携带的牙刷牙膏,在洗手间认认真真地刷牙。所以说好习惯要从小养成,日本人从幼儿园时代开始每天刷三次牙,就连公司和学校里,只要吃过了午饭,全国上下就是一片整齐且温柔的“唰唰唰”声。

 

7 日本考场不作弊神话被打破

    日本学生骨子里没有作弊意识,就和日本人绝对不加塞一样。但是去年日本的高考现场发生了几起轰动全日本的大事件。京都大学入学二次考试中一部分数学题及英语题目被个别考生用手机投稿到互联网上寻求答案被发现,由此引发了同志社大学、立教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其他三所名校考生的作弊案件公之于众。自2002年一桥大学学生在期末考试时集体作弊被发觉以来,这是日本近年来第一次被发现在考场上作弊的案例,因此引起了很大的瞩目。我看过出了事的英语题目,考生能够在监考老师不注意的情况下,在极短的时间内将英语题输入手机上传到互联网上寻求译文,说明他既有年轻人擅长的“拇指神功”又具有极强的英语能力,作弊纯粹是弄巧成拙。说老实话,学英文出身的我弄不出这么神的速度。要是作弊的学生老老实实的答题,现在说不定已经是该学校二年级的学生了。

                                              此文已被《中文导报》预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