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明
雷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8,401
  • 关注人气:9,2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望夫成龙”的技术含量

(2008-11-06 22:12:26)
标签:

心理

婚恋

两性

望夫成龙

杂谈

分类: 我的杂文

        望夫成龙也要知己知彼

 

                              北京晨晖心理咨询公司  雷明

 

               “望夫成龙”的技术含量

 

恋爱时,我们陶醉在“记得那时年纪小,我爱唱歌你爱笑”的真空幸福里,天真的以为知道自己要什么;结婚后,却发现闺中密友纷纷住进了Single House,而他依然每天慢条斯理的躺在租来的公寓里对着肥皂剧傻笑。

婚姻就仿佛充满了矛盾和变化的肥皂剧。尽管通过恋爱,我们可以清晰的了解他的志趣、脾气和道德水平,但是恐怕我们永远也不能准确的预测他会在什么时候知足。

理论上,男人的动机水平越高,他越不容易知足。只不过这里的动机指的是主动动机,通俗的说就是“我要”;至于被动动机可以被理解为“我不得不”,其实就是压力。

诚然,“拉家带口”永远是丈夫们理所应当的角色要素。不过请注意,当太太们的要求超越了丈夫的动机水平时,主动动机就会悄然变成被动动机,动力也就成为压力了。

作为太太,如果既想最大限度的调动丈夫的家庭建设积极性,又想避免成为令丈夫头皮发麻的“压力源”,恐怕不得不做好摸着石头过河的准备。

 

首先,你需要算算自己有多少发言权

 

婚姻确实是一部分男人的生活归宿,但并不是每一个男人都这样想。在今天,离婚早已经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了。这时,你需要清晰的了解男人的性格特质,因为这决定了在被视为压力源之后,你还拥有多少发言权。

值得一提的男人有三种:

 

易激惹的男人:这种男人俗称“暴脾气”。家庭暴力的统计数据表明,在世界各国恐怕都没人能置疑这种男人的客观存在。他们最大的特点是习惯以“穷横”来回答你的不满,以咆哮来压制你的抱怨。对于他们,除非离婚,否则恐怕任何太太也不会有太多的发言权。

 

高自尊的男人:不要误会!自尊并不一定代表卓越,也许他们并不出色,甚至有可能平庸,可是这种男人对于别人的否定非常敏感,对于别人的夸奖认为理所当然。他们那莫名其妙的自尊心还相当脆弱,如果面对无法反驳的否定评价,他们很可能在动机激发以前已经被挫折感彻底摧毁了。如果他们的能力不足于维护其自尊,那么他们将很可能为了保护自尊而选择逃避。面对这种男人,即使你有再多的发言权,也必须三思而后行。

 

高自我的男人:请不要将这里的“自我”与“自尊”混淆。自我,指的是心理特质中的自我力量。高自我的男人,在行为模式上我行我素,很少因为别人的意见而改变作风与习惯;面对外界评价不卑不亢,决不会因为别人的否定而卑下,也不会因为别人的夸奖而骄傲。他们的喜怒哀乐与进退取舍,完全由“自我评价”和“自我意志”来左右。对于这种男人,你的发言权再多,也将被视为耳边风。

 

每个人的心理耐受力都是有限的,你的丈夫也一样。我希望正在严肃的计划激发丈夫的奋斗动机的太太们,首先慎重分辨一下丈夫的性格特质,然后掂量掂量自己有多少发言权。

(写到这里,我知道一定有人会说:“为什么不能用鼓励的方式呢?”我要告诉您的是:鼓励对于主动动机有效,对于被动动机的作用却有限得很。而您如果能在丈夫身上找到足够的主动动机,恐怕也不会有耐心看到这儿了。)

 

其次,你需要弄清楚丈夫是不是潜力股

 

在很大程度上,嫁人确实有点类似投资。只不过这只股票一旦到手,就要么留着要么扔,严禁倒买倒卖。所谓激发丈夫的奋斗动机,不过就是太太们打着垃圾股变绩优股的算盘,对瑕疵老公进行的二次开发。
我理解太太们对生活的殷切期望,但咱也不能逼着天真烂漫的丈夫去老谋深算,逼着质朴敦厚的丈夫去行贿受贿不是?在你激发丈夫向着某一个方向冲锋陷阵的时候,最好先看看他是不是那块料。

我接待过不少疲惫不堪的丈夫,他们寻求心理咨询的原因包括“愧对太太”、“压力过载”和“希望摆脱挫折感”等等。他们的太太是否对他们进行过盲目的“二次开发”呢?如果是的话,那么我作为获得了直接经济利益的心理咨询师,在此对这些孜孜不倦的太太们表示感谢!

不是每匹马都是千里驹,跑慢点儿总比累死强!

 

最后,你最好再注意一下他的价值取向

 

现在我们假设你对丈夫拥有绝对的发言权,同时假设你的丈夫是一个随时具有井喷可能的潜力股。那么在你着手激发他惊天动地的斗志之前,出于避免鸡飞蛋打的考虑,我劝你再考证一下他的价值取向。千万别嫌我絮叨,之所以这样说是有前车之鉴的。

说到动机水平高的男人,有两类很能说明问题:

 

物质至上型:这种丈夫对物质的动机水平那是相~当~高!以至于他们在事业上往往被解读成工作狂。

优势:由于对事业和物质的高动机水平,他们不太可能不富有。太太永远不用为家庭经济建设操心,因为他们已经把太多的精力放在物质追求上。他们对家庭经济建设的动机,纯粹是个人物质动机副产品,根本不需要激发。

劣势:家庭在他们的视野里永远不如事业重要。太太千万不要提出太多的要求,比如送孩子看病或者陪自己逛逛商场之类,因为任何阻碍他专注于事业的人都有可能成为他眼中的“trouble maker”。另外我不得不提醒太太们:一个人如果对物质的动机水平高,那么他对于异性的动机水平也不会低到哪里去。话说得太直白了不好,自有人看到这里,酸在心头。

 

家庭至上型:这种丈夫很难得,他们兢兢业业的追求高品质生活,是因为他们以家庭建设为己任。他们对于物质乃至事业的动机,纯粹是家庭建设动机的副产品。

优势:所谓的“家里家外一把手”,传说中的“时尚新新好男人”。兼具“家庭至上”的价值观和完美主义的生活动力。

劣势:这类丈夫的自然产量比大熊猫还少!而且对于太太们来说,要想获得这类丈夫基本上只能依靠婚前筛选,而婚后塑造的可能性并不大。

 

这两种丈夫的动机水平都非常高,而区别却在于价值取向:物质追求与家庭,哪个在他的价值观序列中更重要?这才是关键!

如果他不是那种家庭至上的男人,还是让他保持一个小富即安的心态吧!不然,当太太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把小绵羊鞭策成千里马之后,却发现这匹马不再受自己驾驭,甚至最终可能还被别人牵走了,那是不是很有戏剧性呢?

关于动机水平不高,而又具有物质至上的价值取向的男人,我劝太太们:与其给一个英雄做弃妇,不如给一个庸人当爱妻。何苦挖坑埋自己呢?

 

综合以上三个方面,如果你的丈夫不但性格随和、俯首帖耳,而且潜力非凡、家庭至上,那么千万不要放过他。这样的璞玉不给雕琢成和氏璧不光是你个人的损失,简直就是对珍惜自然资源的浪费!

物以稀为贵,毕竟不是每一位太太都能这么幸运的。

对于大多数没捡到宝的太太们来说,也许望夫成龙远不如知足常乐来得踏实。天下没有那么多的心想事成,不是吗?

 

【推荐阅读】:

聪明的“吃亏”

疑似“焦虑扩大症”?                “犯贱”还是不“犯贱”?

走光春光乍泄在有意无意之间          测测他的“偷腥”指数

你的心灵“环保”吗?                替你详解“窝里横”

给珠宝首饰做心理分析                “男人的数量”与“爱情的质量”

“同学聚会”的浮世绘                明星情变,面对危机还是“腕儿”!

吻遍青蛙,就来王子?                男人干家务:琐碎中的大道理

女人埋单的动机分析                  金婚,是“耗”出来的!

新娘都有“太太”命吗?              当“完美男人”变成“错误老公”

红楼金钗们的前世今生                『超炫怪癖』之坦白从宽

男人坦白:俺的性压力......          60's、70's、80's,眼中世界各不同!

赞美的含金量                        女人40,做尤物的升级版!

夫妻间的“皮革马利翁”效应          你有没有“杀人”的天赋?

详解男人的十种“拒绝”              如何歼灭“失恋燥狂”?

做个幸福的“中产”                  都市白领,给爱情嗑药

谁不敢让喧嚣落地?                  雷明出书,张越作序

“撒谎”的段位研究                  似梦还真的“旅途艳遇”

不做爱情的“冤大头”                三十而“不立”

你是不是“旺夫女”?                夫妻逛街,面条PK巧克力

Party上,男人的那些小伎俩           初次约会,盯紧男人的什么?

那些属于男人的异想世界              别把那么多“男人”放在心里

立场,骨子里的性感                  打破幸福“模式化”

性高潮与安全感                      看不清自己,看不上男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