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明
雷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8,401
  • 关注人气:9,2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的心灵“环保”吗?

(2008-10-17 11:53:45)
标签:

心理学

心理测评

心灵

环保

时尚cosmo

社会

杂谈

分类: 我的杂文

 

         你的心灵“环保”吗?

                                      雷 

 

        你的心灵“环保”吗?

 

【约稿函】:

雷明:

你好!我们在策划一个"心灵环保"的大专辑,需要采访一些我们认为心灵非常环保的代表性人物给读者一些建议。我们COSMO提倡的心灵环保有很多层面,比如"节约心灵资源""把心灵能量集中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而不是什么都想要","克服负面情绪""学习选择和取舍的智慧""不压抑自己,但要寻找合适的听众""不透支,因为清洁能源在心灵中可以再生"等等.这是我们COSMO 所想到的,你还有其他关于心灵环保的想法吗?给我一些灵感吧。谈一谈你认为的心灵环保指的是什么?如何做到?600字-800字,另外提供给我一张户外的照片,比较清新自然的,下周给我,好吗?谢谢。周末愉快

                                                              时尚COSMO 红鹂

 


       “心灵环保”之“洒扫心扉”

 

                                        雷 

 

有首著名的偈子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

但对在红尘中打滚的你我来说,只有一种人的心灵才是绝对“无一物”的,那就是死人。只要活着,只要还在呼吸,那么每个人的心灵都像一个大箱子,里面一定被各种东西填满。而这只箱子具体被什么填满,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只有种种情绪?那叫躁狂;

只有一个信念?那叫偏执;

只有一堆逻辑?那叫情绪情感淡漠;

而如你我一般,心里塞满了种种记忆、情绪、欲望和逻辑的,才是普通人。

所以,普通人的心灵是否环保与“清心寡欲”无关,而要看这箱子里的货色,是不是足够丰富?是上品多还是垃圾多?

对过去的记忆是今天的情绪来源和逻辑判断的经验依据。而对过往记忆的评价标准,在于它对今天的情绪影响是否积极,在于它作为今天逻辑判断的依据是否有意义。筛选之后就会发现,并非每一段记忆都有保留的价值,该淡忘就要淡忘,该铭记就要铭记。

情绪是最感性化的心理活动,别过分压制它。即使是以严谨和理性著称的阿基米德,也因为在澡堂里发现了“密度浮力定律”而激动得裸奔。情绪的梳理只有两种方式,宣泄与中和,遇到负性情绪,你有没有足够的积极情绪去中和它?你有没有可靠的渠道去宣泄它?

欲望既是心灵的压力源,同时也是人类最强大的动机系统之一。当生物进化到有性繁殖以后,欲望便已经是客观上无法摆脱的行为动机,即使是修行者,也没打算把自己变成植物。所以对于欲望,我们要学会控制而不是试图泯灭。

逻辑必须在心理活动中占有一定的比例才安全。感性思维丰富的人虽然可以创作出辉煌绚烂的诗篇,但无论李白还是顾城,好像都是自行了断的。所以尽管逻辑没什么激情可言,为了不致于太理想化乃至太郁闷,还是多少需要一点儿的好。

思维是无法清空的,就连植物人的脑电波都有波峰和波谷。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筛选记忆、中和情绪、控制欲望和保持理性。

如此,心灵便环保了。

 

                                                           ——雷 

 

 

       测评—为心灵贴上“绿标”

 

                                     雷  

 

您的心灵是欧几标准的?如果像验车那样去检测场兜上一圈,您觉得它会被贴上什么颜色的环保标志呢?以下问题将从情绪、人际支持、压力现状和思维内容四个方面,帮您大概检测一下自己的心灵,看看它是不是需要保养保养了。

请在您认同的叙述前打“√”,检测的结果就在后面。

 

Part1:

 

()现在只要稍微想想,我就能对我的家提出另一套装修方案,而且比较具体。

( )只要需要,我还是有时间找个人吵上一架的。

( )此时此刻,我知道自己最想吃什么,甚至知道哪家餐厅做得最好。

( )明星八卦之类的娱乐信息有它们存在的价值。

( )虽然并不是很害怕,但我对惊悚、恐怖的影视作品或小说没什么兴趣。

()偶尔,我也会尝试不动声色地诱惑男人,并从他们的表情和反应中获得乐趣。

()写作(包括博客)、绘画(包括漫画)、音乐(包括KTV),至少爱好一个。

( )身为女人,一年到头总得哭那么几回,这很正常。

()虽然逛街是女人的一种常见消遣,但无法遏制的购物冲动对我而言却并不多。

( )包括身心两个方面,我想获得一次相当不错的性高潮,并不难。

 

这部分在评估您的情绪。对于心灵来说,消极情绪是当然的污染源,那么您的心灵有没有正常的排污渠道?积极情绪可以有效地修复心灵环境,是中和污染的好办法,那么您的心灵有没有安装三元催化器?

“√”多,则说明您的生活中乐趣多,也说明您能及时躲开坏心情。有没有足够的闲情逸致为自己的日子找乐儿,是心灵够不够环保的第一个标准。

“√”少,则心灵压抑。

 

Part2:

 

()除了父母以外,如果需要我找出一个绝对值得信任的人,那么我知道这个人是谁。

( )我身边不缺乏欣赏的目光,而且我大概能猜出他们欣赏我的是什么。

( )我有机会撒娇。

( )有些人通过与我合作才能获得利益。

( )偶尔我会抱怨,不过总有人愿意听着。

( )我很少因为亲戚朋友的借贷要求而感到为难。

( )在以往的聚会中,和别人相比,我也不知道自己埋单的次数是多还是少。

( )我的信誉谈不上十全十美,但也不坏。

( )我没有长期离家在外,而且我的家并不仅仅是间房子。

( )亲人和朋友之间的关系,基本上如我所愿。

 

这部分是在评估您的人际支持系统。良好的人际支持系统可以在生命不堪重负时为我们洒扫心扉,清除心理垃圾;而麻烦不断的蝇营狗苟或小肚鸡肠的斤斤计较则会让明媚的阳光一起跟着生锈。

“√”多,则说明您能从亲人和朋友那里获得包容、尊重和支持,即便是自己已经开始打晃儿了,也不会找不到人扶一把。

“√”少,则心灵孤独。

 

Part3:

 

( )不需要查通讯薄,我能凭记忆想起3个以上的人名和他们的手机号码。

( )我很少丢三落四。

( )尽管感觉还不错,但我一般不自慰。

( )大多数晚上,我入睡并不困难,不需要酒精、安眠药或者数绵羊。

()钱包和手机在身边,手先不要动,想想它们在哪个口袋里。伸手摸摸,它们果然在哪儿!

( )我很关心几个人的健康,却很少担心他们会出意外。

( )回忆上一个和你对话的人,你能想起他的样子,以及交谈的大致内容。

( )我从不自言自语,即使是一个人的时候。

( )房间有点凌乱是正常的,我又没住在军营里。

( )去人气很旺的餐厅,只要菜色让我喜欢,我就情愿排队等。

 

这部分是在评估您的心理压力水平。心理压力就好象是硫化汽油,加多了肯定会造成心灵的“尾气超标”。而任何心理压力过载都具有明确、显著的趋势特征,可谓一目了然,所以它可以被视为您心灵目前的污染指数,比PH试纸还准。

“√”多,则说明压力对您造成的影响不大,既没让您偏执,也没让您焦虑。如果您在Part3里给自己打了10个勾,那恭喜,您属于吃得饱、睡得着、记得住——逍遥啊!

“√”少,则心灵疲惫。

 

Part4:

 

()我从不因为车牌、电话号码和电子钟上的时间产生联想,在我眼里它们只是数字。

( )坐在这儿想想,我知道明天大概会发生些什么事。

( )和大多数女人相比,我相信自己身上的确存在一些不一样的魅力。

( )人是分阶层的,必须考虑到这种区别,才能避免很多矛盾和麻烦。

( )不是每个人都得对我客客气气,偶尔遇上个把脑子进水的家伙在所难免。

( )剥夺私生活空间的工作,薪水再高也应该拒绝。

( )妨害经济独立性的爱情,令人陶醉也应该拒绝。

( )我习惯对『完美』保持适当的警惕,因为可靠的生活应该是有瑕疵的。

()我曾经慎重地考虑过10年后的生活,包括经济来源、感情归宿和可操作性。

( )我偶尔也忍不住想做做游戏,但有这种想法时,总提醒自己要有所保留。

 

这部分是在评估您的思维内容。自我评价客观吗?自我定位平和吗?容易被环境左右吗?欲望得到了必要的约束吗?对自己的未来有没有大概的规划?对这些相关问题是否懵懂迷惑,可以被视为您心灵潜在的被污染可能。

“√”多,则说明您的判断相对全面和客观,说明您谨慎考虑得失,即便陶醉也不致于迷乱,几近“不惑”。对于心灵来说,在情绪、人际和压力之外,唯一的污染源就是想不通“为什么”。

“√”少,则心灵稚嫩。

 

现在数数有多少个“√”?

 

把“√”的总数除以4,您就得到了自己心灵的平均环保水平。

 

9-10个:绿标

祝贺您!您的心不但健康成熟,而且在稳重中不失活力。能在这个越来越躁狂的世界里保持这样一颗不受沾染的心,是修为也是福气,但主要是修为。

 

6-8个:黄标

马马虎虎啦!包括笔者在内的绝大多数人处在这个分数段,您的心理健康水平基本上算是不错,不过时不时的还需要调整调整。

保养您心灵的方式很简单,多听相声多休假,少谈原则少要强,笑口常开的同时不要太求上进,即可!

 

3-5个:红标

您正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或者说,您需要为自己的心灵打扫打扫卫生了。它就像个缺乏保养的发动机,虽然还能坚持工作,但一路冒黑烟不说,必有事故隐患。

 

最后,我担保不会有谁发现自己的勾勾比2个更少。因为那种人不太可能看见这样的杂志,他们大多数正忙着在《大腕儿》里策划房地产呢,偶尔想读本书一般都是要先向神经内科医生申请才行。

如果你想对自己心灵更了解,那只要找到勾勾最少的Part,并参考该Part的最后一句评语。

 

【推荐阅读】:

给珠宝首饰做心理分析

“男人的数量”与“爱情的质量”

“同学聚会”的浮世绘

明星情变,面对危机还是“腕儿”!

吻遍青蛙,就来王子?

男人干家务:琐碎中的大道理

女人埋单的动机分析

金婚,是“耗”出来的!

新娘都有“太太”命吗?

当“完美男人”变成“错误老公”

红楼金钗们的前世今生

『超炫怪癖』之坦白从宽

男人坦白:俺的性压力......

60's、70's、80's,眼中世界各不同!

赞美的含金量

女人40,做尤物的升级版!

夫妻间的“皮革马利翁”效应

你有没有“杀人”的天赋?

详解男人的十种“拒绝”

如何歼灭“失恋燥狂”?

做个幸福的“中产”

都市白领,给爱情嗑药

谁不敢让喧嚣落地?

雷明出书,张越作序

“撒谎”的段位研究

似梦还真的“旅途艳遇”

不做爱情的“冤大头”

三十而“不立”

你是不是“旺夫女”?

夫妻逛街,面条PK巧克力

Party上,男人的那些小伎俩

初次约会,盯紧男人的什么?

那些属于男人的异想世界

别把那么多“男人”放在心里

立场,骨子里的性感

打破幸福“模式化”

性高潮与安全感

看不清自己,看不上男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