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明
雷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8,401
  • 关注人气:9,2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把这么多“男人”放在心里!

(2008-07-04 12:47:31)
标签:

心理咨询

两性

情感

婚姻

分类: 我的杂文

    别把这么多“男人”放在心里!

 

                                   雷 

 

诸位女士,千万不要因为题目而义愤填膺,我向您保证本文和红杏或者墙没有任何关系。实际上,在这里我要讨论的,也许正是那些在现实中和丈夫或男朋友爱得水乳交融的女士们。

关于男女之间的爱情,有一个普遍规律,那就是:在甜蜜无限的激情期过去以后,随着关系的稳定和对未来计划的开始,我们会发现对方身上的缺点越来越多,以至于不得不用越来越多的容忍和交流去维持感情的稳定,甚至开始谈判:你需要这样改变。

为什么对方身上的缺点会在我们的眼中逐渐明显?

不能否认,一部分缺点确实是缺点。而我要告诉您,也许更多的所谓缺点,不过是“不如别人”罢了。
“不如别人”未必就是缺点,虽然有比较才能有鉴别,看到了总是好的,但关键是这种鉴别是不是理性的,而这个“别人”又是谁。

就好比说太太们吧,她们对丈夫评价大致分为两种:

一种是将丈夫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来接纳,这种评价相对客观,“丈夫是什么样子”。

另一种则不同,她们对丈夫的评价往往掺杂着改造的欲望,“丈夫如果能变成什么样子就太好了。”

后一种女性期待男人的改变,她们在心中有一个主观的潜在标准,如果丈夫不能达到这个标准,那么就是缺点。于是不满,于是抱怨,于是在指指点点中出现摩擦。

这个主观的潜在标准,我们可以用三个“男人”来表现,读者不妨检查一下自己的内心,是不是有他们的影子。

 

太太心里的第一个男人:榜样中的男人

 

所有的太太,曾经都是一个不谙世事女孩子,而女孩子眼中的父母,无疑就是她心中第一个爱情样板。随着女孩子变成窈窕淑女的过程,她对这个爱情样板的观察与理解,必将影响她未来的择偶标准。父亲,就是女人心中第一个榜样男人。

比如拥有一个斯文礼貌的父亲的女人,很难接受一个粗旷的、大大咧咧的丈夫;拥有一个酒鬼父亲的女人,对于男人饮酒将会极端反感;拥有一个强调男性权威的父亲,女人也许会对那种事事尊重女性、喜欢共同商量决策的丈夫感到失望;而目睹过父亲家庭暴力的女人,很可能会认为男人还是“脂粉”一点好。
类似的榜样男人还可以找出不少,比如兄长、舅舅等等。

榜样中的男人,他们出现的时机符合心理学的先占观念。而他们对于女人的影响力,在潜移默化中日积月累,是最持久最难以摆脱的。他们在极端的情况下有可能导致一些有明显的个性的择偶观念,有些女人的“恋父情节”就是其中之一。

白纸上的第一笔,将是最醒目的。

 

太太心里的第二个男人:记忆中的男人

 

女孩子对父亲的感受,仅仅处于观摩阶段。当女孩子婷婷玉立之后就进入实践阶段,她会开始在真正的恋爱中来理解爱情和男性。当然大多数初恋不会一帆风顺,不过这些恋爱经历,会为女人提供心中的第二个男人——记忆中的男人。

记忆中的他温存体贴,那么丈夫的古板当然不能被接受;记忆中的他殷勤嘴甜,那么丈夫的平淡当然不值得欣赏;记忆中的他沾花惹草,那么丈夫看女同事的眼神一定会被错误理解;记忆中的他懒惰散漫,那么丈夫对家务皱眉头之前最好考虑一下后果。

关于记忆中的男人,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一旦数量多了,女人倒反而理性了。阅尽千帆之后自然能在经验中找到共性,不再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时,反璞归真将只是时间问题。怕就怕女人记忆中只有那一个刻骨铭心的他,现实中丈夫的日子断然不会好过。

因此,男性天生对于女人记忆中的那个(那些)他带有强烈的排斥与敌意,这种排斥和敌意是如此的明显和难以调和,以至于在极端情况下就会形成我们耳熟能详的“处女情节”。

 

太太心中的第三个男人:憧憬中的男人

 

这是最关键的那一个。榜样中的男人属于别人,记忆中的男人属于过去,憧憬中的男人却属于女人自己,而且随着不断的完善和构画,他永远属于女人的现在。你可以将他理解为“梦中情人”,不过他比“梦中情人”多了一些女人自己作主的细节。

憧憬中的男人,是在榜样中的男人和记忆中的男人的基础上,由女性自己按照好恶和主观价值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渐加工出来的。

每个女人都有一个憧憬中的男人,就好象每个女孩儿都有梦想一样。所不同的是,有些女性的憧憬仅仅是憧憬,而另一些女人希望通过对现实中的丈夫的“人为再加工”过程,将这个憧憬变成现实。

当这一部分女性在自己的爱情中执着的追求那个憧憬中的梦想,以契而不舍的精神和百折不回的韧性来按照憧憬中的男人的标准来改造自己的丈夫或男朋友时,男人就不得不面对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了。

太太们往往拿出榜样和记忆,来作为敲打丈夫的依据,她们的措词如出一辙:“你也学学人家……”;“在这个问题上,我爸对我妈可好了……”;“想当初人家追我的时候……”!

而丈夫们的心声可以这样简单地翻译:“太太,为什么我总是不及格?”

一次无伤大雅,二次可以包容,三次?四次?久而久之,有一种男人很在乎的东西会开始起作用,它叫做尊严或者面子。这时,有涵养的男人沉默了,他将以一种非暴力不合作的态度来回敬你;有脾气的男人爆发了,他将以指责来回答指责。男人的这种表现是必然的,心理学称为“阻抗”。

 

当太太们试图对丈夫进行加工和塑造时,不妨先想想以下几个问题:

你就一定是他心目中那个“憧憬中的女人”吗?

男人在过了30岁以后,还具有多少可塑性呢?

憧憬中的那个男人,虽然如此称心如意,但他的完美真实吗?

婚姻中的双方有点像外交官,双方手中都拿着一根胡萝卜和一根大棒。即使真的要求对方按照自己的标准改变,那么用胡萝卜鼓励也肯定比用大棒威吓管用。因为婚姻是两个人的,一大棒打下去,看上去挨打的是对方,其实真正受伤的是“你的”婚姻。

更何况,夫妻之间与其相互改造不如相互适应。人人都知道改变自己来适应对方并不容易,所以惰性使我们往往倾向于要求对方改变来适应自己。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不能首先改变自己,为什么要求对方改变时会如此的理直气壮呢?

其实就拿这篇文章来说,将男女角色互换,就可以改个题目叫“别把那么多女人装在心里”,同样成立不是吗?

也许榜样中那个男人更稳重,但现实中的丈夫更有活力;也许记忆中那个男人更甜蜜,但现实中的丈夫更踏实;也许憧憬中那个男人面面俱到,但他永远不会像现实中的丈夫一样,为你在夜里掖被子。

最后,我希望您的心里没有这三个男人,但愿您的丈夫没有经常受他们的窝囊气。

 

(本文已发表在杂志上,尊重版权,请勿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