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84分考研英语备考策略

(2008-10-10 11:00:17)
分类: 【A】【新东方课堂】

[来源:新东方 作者:刘伊楠]


  当你点开链接,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或许你刚从一天紧张的考研复习中回过身来,正享受着临睡前难得的一点闲暇时光,又或许在为自己的英语考研成绩担忧,正苦苦搜寻各种有利于提高成绩的信息,由于种种的原因,我们在网络上的某个角落里碰面了。既然我们有缘相见,那么朋友,我想请您放缓匆匆浏览的脚步,打开播放器,放一首让自己百听不厌的曲子,好好地放松一下,因为考研是艰苦卓绝的,在勇士般持续奋战拼搏过后,要以雄鹰的姿态翱游于战场之外,俯瞰大地、俯瞰人生。


  先自我介绍:本人刘伊楠,非英语专业,考研英语成绩84分,托业成绩920分,英语六级583分,英语水平不算特别好,但也算过得去,作此文愿跟您分享一下我在考研英语复习当中的感受。


  文章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一、自己参加新东方培训班的感受;二、对是否需要参加辅导班的看法;三、一些复习的心得体会。


  去年夏天,在两位朋友的推荐下我报名参加了新东方的考研培训班。新东方的名字我早有耳闻,但直到参加他们的培训班我才对这个机构有所了解,跟那里的几位老师有了个亲密接触。在新东方12天的经历是快乐的,快乐得有点诡异,严明的武术表演、他和陈国辉夜晚乘坐出租车的故事、陈国辉录音带似的英语发音、李永俊在引用各种经典搞笑事例时对“崩溃”、“抽搐”绘声绘色的描述等情景至今仍记忆犹新。课堂气氛的年轻、活跃在我以前的课堂经历是从未遇到过的。作为一名演讲爱好者,我觉得老师们的讲课方式比他们讲授的考试技巧更加吸引我的注意,在讲授知识的过程中看似不经意地巧妙穿插一些故事或经典话语,时不时引起同学们的哄堂大笑,这也许正是新东方课堂魅力所在。


  在考前,我当时并没有专门要求或估计自己会得多少分,稀里糊涂地一考,拿了个84分,没想到分数会比一些英语专业的同学还高。在去年8月参加新东方考研英语培训时我就得知他们将会对考试获得高分的同学授予奖学金,当时也没怎么在意,当通知我去领奖时,原本以为就是过去学校那边把奖金一领就走人,却没想到他们为我们这些高分学员举行了一个隆重的颁奖仪式,甚是让我感到惊讶。在接过获奖证书的那一刻,考研奋斗的经历以及种种心酸苦楚在内心翻腾涌现,第一次,我感到我的努力得到了肯定,那种百感交集的情绪是难以言喻的。


  研究生入学考试与高考竞争都十分激烈,但两者其中一个很大不同之处在于,参加高考的考生复习全程都有各科老师的指导,复习能够在老师的指引下按部就班地进行,而第一次参加考研的考生除了从一些参加过考试的师兄师姐那里以及从网络上获取一些零碎的学习指引以外,由于经验的缺乏,往往会感到些许的迷惘与无助,不知该如何复习、如何有效地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因此,是否需要参加辅导班成为了不少考生在考试准备初期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


  对于此问题,我认为首先需要避免出现这样一种极端的看法,这种看法认为,只要把自己托付给辅导班,从名师那里学习一些神奇的考试技巧,考试成绩便可高枕无忧。考试成绩是学习效果的反映,而学习效果则是教与学相互作用的结果,没有学生自己的努力,老师再高明也无济于事。


  其次,我认为,是否要报班是因人而异的。如果你对考试的题型特点、命题规律等各方面相关信息了解较少,又不太愿意花费时间自己去搜集信息、总结解题技巧规律,想在较短时间内对整个考试有个较为深入的了解的话,报班是比较合适的选择,而对于那些喜欢主动出击搜集信息、自学能力比较强的考生来说,与其花十多天的时间听老师讲课,还不如好好利用这些时间自己扎扎实实地复习。


  对于英语这一科,我有不少同学早已深恶痛绝,但为了考试成功,又不得不拿起书本痛苦地啃起来。其实,与其痛苦地应付考试,还不如将其看作是一次提升自己英语水平的机会。英语,考研要用到,读研也要用到,读研以后继续向学术方面发展要用到,找工作、晋升也要用到,它不仅仅是研究生入学的一只拦路虎。因此,准备英语考试,心态首先要端正,目光要放长远,为了自己的将来,把英语复习好来!


  在英语复习上,我的很多同学都很勤奋,经常拿着厚厚一本词汇书狂啃,然后狂做四处搜集来的所谓备受推荐的备考书籍,但是一遇到文章中的长难句,拿李永俊老师的话来说,就会立即“崩溃”、“倒地作抽搐状”。其实在我看来,并不存在什么长难句,只存在语法是否熟练掌握的问题。考研英语文章的绝大多数内容,无论是完形填空、阅读理解还是排序或者翻译,只要我们熟练掌握了语法,再加上一定的词汇量,要较为准确地理解它们的意思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要提高自己的成绩须从基础入手,而词汇与语法正是基础之所在。不要急着做题目,将桌面上其他英语书籍都放到一边,只留下两本书:一本是词汇,另一本是语法。花上四五天甚至是一个星期,将语法书里中学学过的所有语法都重温一遍,不记得滚瓜烂熟誓不罢休。与此同时,每天花一定的时间,用自己习惯的方法(死记硬背、词根、联想等)将所有考研词汇反复多次进行记忆。当你较为熟练地掌握所有语法的时候可适当做些阅读题目,遇到长难句时用语法知识将其迅速拆分、还原,问题便迎刃而解。当基础得到一定巩固以后,可通过自我总结、阅读参考书籍或向他人学习一些解题技巧以提高解题速度,新东方老师讲的一些排除选择题干扰选项的方法对于解题还是挺有帮助的。


  对于作文,很多人都会套用一些现成的模板,我自己也用,但用的是我自己创作的。陈国辉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向学员们推荐了马丁·路德·金的演讲稿《I have a dream》作为课余读物,我特别喜欢读,尤其是文章中那些气势磅礴并且特别形象化的语句。于是我模仿着这种措辞创作出了自己的模板,特别是在模板的开头,尽可能做得形象生动,以求从一开始便吸引阅卷者的注意。流利生动的语言、独特的个性可令文章增色不少。


  最后要说的一点就是,要把握好时间。考试时间是十分紧张的,当时我把试卷做完就交卷了,完全没有时间检查。所以大家在复习的时候要把握好做题的速度。


  我的心得体会就介绍到这里,但愿朋友们能考个好成绩!祝你好运!

相关阅读:

 

    如何利用英英字典学英文
    如何在新托福考试中记笔记
    8月,决战2008司法考试
    考托福的五大收获
    海归求职就业关键词
    看《功夫熊猫》学英文
    学好英语的三种力
    “出招”英文面对面

    令人尴尬的中式英语

    谈谈西方人的谈话技巧

    留学美国必知的美国信用制度  

    母语的优势 

    大厨证书使我留学生活增色不少 

    考研前的焦虑缓解与自我调节   

    写给考研学子的信:冲刺“六要六不要” 

    恋爱英语破译爱情中的达芬奇密码
    由舞台剧《暗恋桃花源》引起的杂思

    新东方权威解读新托福考试报名

   关于《色戒》小说的英译   

  南瓜来袭:万圣节的“鬼混”习俗  

相关链接:

 

  新东方课堂新东方播客俞敏洪文档王 强文选徐小平专栏
  众名师印象游学新东方东方大事记聚焦新东方新东方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