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0,885
  • 关注人气:270,1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归求职就业关键词

(2008-07-09 10:51:00)
分类: 【A】【新东方课堂】

                                                                   [来源:新东方 作者:陈国辉]

  似乎出国的人越来越多,而我认识的人里面大体又都没有什么具体清晰的规划,只是觉得出国就是好。但作为接触了不少学生的老师,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给未来的海龟们提出建议,以免将来悔恨不已。


  首先是英语能力一定要好。


  对于海龟和土鳖来说,似乎最大的区别就是镀过金喝过洋墨水,所以我强烈建议以下几点:


1、口语起码要流畅


  不求标准和美丽,但是口语起码可以进行正常速度的交流和正常模式的文化交流。如果回国之后去外企应聘,发现自己的口语依然结巴,依然有很重的口音,依然无法表达自己,那你就要反思一下,是否在唐人街待得太过于久了。


  另外,对于那些总是炫耀自己的旅游经历的学生,我觉得这不是资本,只是花别人的钱。各位学子记住,不要羡慕会花钱的,要羡慕会赚钱的。那么请记住,你如果去旅游,你的英语要尽量使人可以理解,尽量多学一些文化的原则和禁忌,不要只是在中国人堆里打滚。


2、求职信起码要流畅


  标准真的不高,只是流畅。因为我见过很多到新东方求职的所谓英语专业或者海龟的英文求职信,写的简直就是“惊世骇俗”,350字的东西可以错40处。流畅还有一个意思就是资料的真实,不要随意写一些自己没干过的事情,不要去炫耀自己不是很好的学校和专业。而且最好你的求职信要称呼阅者的姓氏而非“尊敬的领导”,这样的信才会有人看。


  除了英语之外,还有以下的几方面


1、不要总是说,国外如何如何,怎么中国就如何如何;或者说,我在国外的时候……


  这两句话都是禁忌,第一句话说明你不满目前的地方,那么领导听见,随时请你卷铺盖走人,同事听见,觉得这孩子脑子暂时停顿了。其实只要你是中国人,就有义务去改善我们的国家的任何一个小的不足,而不是去批评,说话做事,基本原则就是要有建设性,这样损人不利己的笨事情千万别做。


  其次是不要形成口头语,我在国外的时候如何如何,作为单位里(尤其是基层政府或国企)学历和经历比较多的人,难免会成为众矢之的,那么为人低调就很重要。你不开口就很多人准备讨厌你了,何况你还很拽。


2、学会选择企业和朋友


  不要一定去外企,外企目前也有很多类型,比如很多人希望去四大、宝洁、IBM,乃至其他的如北电、恒生银行、摩根大通、高盛,还有去驻华机构,如美领,英领等各领事馆。这些机构和公司的企业文化不尽相同,去之前不妨了解一下,找找适合自己的地方很重要。比如你不喜欢努力工作之后只得到一根棒棒糖的奖励,恐怕就不要去美领,实际他们没有利润驱动,难得给努力的员工实际的报酬,但是如果你愿意休假多点,美领的优势就很明显。


  朋友之间的选择也是一样,肯定会有圈子,但是最好自己不要卷入什么争斗,那样就真的不好玩了,安心做好工作,其他的还是让领导们去争。


  最后,我提出6个关键词。


  大家选择的时候可以充分考虑这个职业的特性,这6个词,如果有3个就可以留下发展,有5个值得长久的留下。不要随便跳槽,选了行业之后跳槽一定不要转行,因为跳槽意味着你的经验被清零,除非自己出来创业,否则重新被培训的滋味很不好受。而如果转行,就意味着你完全不懂。做任何一个行业,没有5年以上的体会,你不会知道这个行业还有什么潜规则,你也不会清楚自己的职位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去获得其他的回报和利润。下面是这6个词:


Peers


  也就是同伴的意思。被面试的时候你也在选择企业,如果面试你的人和你的节拍并不合拍,你还不是那么需要收入来安抚自己饥饿的肠胃,那么不妨多试几家。如果面试者的感觉给你很好的印象,不妨多努力一些,尽量进取来获得录取。其实很多时候求职者不要把自己放的太低,尤其作为我们的海龟同学们,你们毕竟是留学生。

  其次是通过其他的途径了解这个企业的人,了解里面员工的生存状态和企业文化,以及自己这样的人会如何。所以也是对照了解自己的过程。我们在社会上的层次和职业,基本上可以从我们日常交往最密切的5个人身上看出来,我们的层次是他们的平均值,我们从事的行业大致也是他们的行业,不会差的很远。相差很远的行业的peers我们称为朋友,因为朋友是没什么利益冲突,和我们交集不大的一部分人。


Income


  收入很重要,但是切忌在面试的时候提出来,对方和你谈报酬的时候,已经比较有意思要你,但是你不要自己提,因为刚出来你不一定知道自己的实际价值有多少,你自己提出来要么太多要么太少,很少刚刚符合面试者的期待值:太多则吓坏人家,也觉得你野心太大,太少自己吃亏。所以起码你觉得这个收入可以养活自己,但是在这个企业还可以有发展可以有进步的时候,可以不那么计较收入。但是上了班再回去找爸妈拿钱就说不过去啦。我很多雅思学生们对于第一个月的工资都提出很高的期待,很多小屁孩动不动就要月薪2万人民币,这样的同学一辈子都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广州为例,目前硕士回来在外企的平均是5k左右,如果是政府则还要低些,但是福利好些。LLM的同学就还要低,如果你没有通过司法考试,你就永远都是一个律助,律助最多不会超过3k,而读完LLM的成本起码40万。我们用脊椎思考一下都知道,这种生意极其不划算。


Pleasure


  有人说,难道有快乐但是没钱的工作么?有!义工。呵呵,所以我们选有钱的工作,就越发要考虑工作的快乐,工作快乐与否很简单,我们去面试,可以从很多细节判断。


  首先是办公室是否干净和安静;第二是员工的表情是专注还是QQ式的聊天笑容;第三是员工见到领导是否挂着面具式的笑容;第四是面试你的人是否和颜悦色还是抓住机会耀武扬威发泄自己。企业文化很重要,其实工作要是不喜欢的话,有较好的前景也还可以,没有收入没有前景但是很痛苦就别做了。


Growth


  如果你只是打算找份工练练自己,那么很多老板很喜欢你这样的只要经验不计报酬的同学。不过我觉得,这个也是你进入薪酬不错但是竞争激烈的行业之后,自己首选的一个关键词。成长有很多种,比如追随一些值得追随的老板,和他(她)们做事是一种快乐,对于这样能够赏识你的上司,其实也是我们认识自己的最好方式。选择老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品质和为人。其他的都可以是次要的。而看一个人心地如何,最简单的就是看他(她)是否孝顺父母。孝敬父母的人,再坏坏不到哪去;不孝的人,再好好不到哪去。这是我自己的深刻体会,各位海龟,不妨稍微借鉴。


Prospect


  工作的前景来自于两方面,一个是行业是朝阳行业,其次是领导的个人能力。这个问题也是一样,要学会隐忍和等待,自己可以看到的将来会是比较理想的状态就可以。也就是快乐,收入,和同事这些方面,都可以有较好的发展。


Influencing others


  这就是职业选择的最重要的一项,影响力,有了影响他人的能力,你可以做很多,你可以获得很多,你可以学习和进步很多,古人曰:为士者,立德,立功,立言,这个说的就是影响力,首先是立德,影响周围的人,其次是立功,影响更大范围的人,最后是立言,成一家之学说,以流芳百世,我们作为现代人,也很容易发现,21世纪不缺人才,缺的是平台,因为要站在一个高度上去影响他人太不容易了,要有一个方式去影响自己和别人太不容易了。不管你做什么行业,我们要努力去进入,用你的工作和努力去影响他人,逐渐的你就会发现,你影响的范围越来越大,视野也在拓宽。增加自己的影响力,是每个求职者和在职者的必修课。


  希望读者各位,可以有所启发!

相关阅读:

 

    看《功夫熊猫》学英文
    学好英语的三种力
    “出招”英文面对面

    令人尴尬的中式英语

    谈谈西方人的谈话技巧

    留学美国必知的美国信用制度  

    母语的优势 

    大厨证书使我留学生活增色不少 

    考研前的焦虑缓解与自我调节   

    写给考研学子的信:冲刺“六要六不要” 

    恋爱英语破译爱情中的达芬奇密码
    由舞台剧《暗恋桃花源》引起的杂思

    新东方权威解读新托福考试报名

   关于《色戒》小说的英译   

  南瓜来袭:万圣节的“鬼混”习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