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0,885
  • 关注人气:270,1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出招”英文面对面

(2008-04-29 11:55:05)
分类: 【A】【新东方课堂】

                                                                 [来源:新东方 作者:杨小元]
   
    语言是门艺术,学习需要技巧。东方名师在此支出六招,教你在语言沟通的现场有效地完成思想的交流。


  相信绝大多数英文学习者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能和外国人顺畅的交流,我们姑且先把这里的“外国人”局限在母语是英语的人,而且主要是哪些说没有特别独特口音的说英语者,那么好的,“哇呀呀呀呀,接招吧!”看看下面这英文面对面的“六招”,你是不是已经可以运用自如了。(注:挑战指数的区间为0-10,0为最低,10为最高。本文中对于各个招数挑战指数的制定完全是作者的主观判断,根据单个学习者的能力值不同,各招数的挑战指数可能和本文中的判断有差异。)

   第一招,看
   挑战指数5
   看什么?2+2——表情、动作 + 眼睛、嘴唇 

    一、看表情、动作。这样做第一是帮助大家更容易而准确地判断对方所要表达的意思,第二是有助于大家模仿说英文的情态,让你更好、更快、更强地融入英文状态。 

    二、看眼睛、嘴唇。看眼睛是出于对别人的尊重,这是英语文化的交流习惯,专注地直视对方的眼睛,表明你在认真地倾听和咀嚼对方的话语。而间或看对方的嘴唇,能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你捕捉对方的话语。当然,要注意这两者的适度交换,看对方眼睛的时间应该稍多于看对方嘴唇的时间。

  第二招:听
  挑战指数:7
  1+1——内容 + 语音

  口语对话一般情况下都是比较简单的句型,表达意思直接而明白。所以,听出对方的意思是交流的第一步,也是最有挑战的招数之一。在此过程中,除了要注意学习对方使用的表达法之外,还可以关注对方的语音,尤其是当对方的语音是你想要模仿的那种的时候(这里单指没有怪异口音的美音、英音)。在关注对方语音的时候,可以从发音(单音、连读、缩读)、语气、语调和节奏几个方面入手,尽量让自己浸泡其中,达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第三招:记
  挑战指数:8

  在这里主要指的是对方谈话时的遣词造句,以及谈话所涉及的内容领域,即可以为你提供的背景知识。说到遣词造句,我个人认为,主要的精力还是应该放在“词汇”的准确运用和“表达法”的多样化上面。“达意”是最重要的第一步,接下来就是怎样让自己的话语更“准确”和“地道”了。至于“谈话所涉及的内容领域”则是帮助你扩展知识面,增加“谈资”的一条重要途径。

  第四招:答
  挑战指数:9

  听懂后要能回应对方,恐怕是对中国同学最大的挑战。出这一招的时候,大家可千万别天马行空,不着边际。应该就事论事,做到观点鲜明、思路清晰、论述得当、有理有节。这个招数的使用有点儿象“攒电脑”——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和购买需求,将不同的部件组合到一起。用在“答”这个招数上就是:最大限度地运用自己有限的“口力词汇”(即张嘴能说得出的表达法)传情达意。

  第五招:问
  挑战指数:9
  1+1——不明白时的问 + 求知时的问

  我并不担心中国同学为了“求知”而发问的能力,即使是在口语交流时,起码他们通常都能灵活运用“5w+1h”(即who, what, where, when, why + how)的六个疑问词。我反而很担心看上去更容易的“不明白时的问”。因为,中国同学似乎潜意识里有种心理障碍,就是不好意思当面表示没有听清对方的话语,或是不明白对方说的是什么意思。其实,口语交流当中,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因为它能保证双向交流的准确性,以免对方以为你什么都明白,而实际上,你可能听得一头雾水。哦,差点儿忘了说,“求知时的问”还有一个重要的功用,就是让谈话更加顺畅和有趣,因为你在求知时的提问,一边都表示出你对谈话的兴趣,这样,交流才可以彻底地达到双向互动的。(当然,如果你不愿意和对方讲话,他硬是厚着脸皮跟你讲话,你就可以考虑不“求知”了,这样才能让谈话尽快结束,嘿嘿……)

  第六招:改
  挑战指数:10

  叮叮当!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终极挑战”?那么,改什么呢?很简单,就是改你自己说话当中不正确和不地道的地方。那你肯定要问了:“老师,我怎么知道我哪里说得不对呢?”呵呵,别急,不用你自己找,有人帮你找。“啊?!谁那么好心?”“好心人”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啊?!难道是老师你?”不不,大家别误会。我指的“近在眼前的好心人”就是和你聊天的外国人。要问这是怎么一回事,很简单。就事看大家是否留意过外国人在跟你讲话的时候时常用和你不一样的说法重复你刚刚说过的话,或就你刚刚说过的话提出问题?这个时候,往往是因为你在刚才的表达里有不正确或不地道的地方。此时他们除了直接重复正确答案之外,也经常用“So, you mean…”“You mean…”来引导出正确的答案。你说错的部分一般会被重读。因此,每每遇上这样的情况,你可就得赶紧改正啦。即使不方便再重说一遍,心里也要改正过来了。(我不止一次地听到学生抱怨说觉得“上外教的课没学到太多东西”,其实关键就看你怎么去学。比如,如果用上这第六招,而且不仅用在自己身上,在外教纠正别人讲话的时候也注意到这一点的使用,一听别人有没有不正确和不地道的地方,二听外教怎么纠正的,这样,相信你一定会“忙忙碌碌”中就充实地上完一节课了。)

  例如,中:“I want go home.” 
          外:“(I/You) want TO go home.” 
          中:“I want to go home.” 
    

          中:“He very like you.” 
          外:“You mean he LIKE me VERY MUCH? Or he LOOKS like me VERY MUCH?” 
          中:“I mean he likes you very much.”
  
  好了,讲了这么多,光说不练可不成。所以,接下来的时间就看你的啦!

 

相关阅读:
   

  伟大的诞生

   祝贺新东方博客点击量突破千万 

  新东方成功秘诀:三流文人 + 痞子精神  
  
做教育是我一生的愿望和兴趣  
  
心灵的富足 
  
我们的新东方 
  
俞敏洪:走在路上  
  
新年寄语 
  
信念与激情--俞敏洪在企业家精神论坛上的演讲   
  
不同的选择,不同的生活  
  
祝福你们,中国80后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手机丢失后的生命反思
  9月7日,一个属于新东方的日子
  一只苍蝇
  从自愿自觉到坚忍不拔
  在时间的长河中收获
  让现在的行动拥有未来的意义
  剃了光头,生活反而更美好
  我的父亲母亲
  对待生命的态度
  无穷的梦想无穷的路
  站在哈佛的讲台上


相关链接:

  新东方课堂新东方播客俞敏洪文档王 强文选徐小平专栏
  众名师印象游学新东方东方大事记聚焦新东方新东方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