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冈
阿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58,058
  • 关注人气:4,0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亚拆除贫民窟的规矩和方圆

(2011-02-16 10:43:04)
标签:

三亚

贫民窟

钱云会

规矩

阿冈

杂谈

分类: 社会评论

《时间雕塑的纹路》之:夏之遐想:生活的加减法(组图)

 

三亚拆除贫民窟的规矩和方圆
文:阿冈


    现在好多中国人都患有“恐拆症”,看到“拆”字,鼻子就会下意识隐约闻到血腥味。
    前两天看到有关三亚拆除贫民窟的消息,一开始感觉又是一阵揪心,害怕再看到钱云会那样的惨剧!不管钱村长的惨案到底是人为还是意外,毕竟生命是最宝贵的!

   三亚的贫民窟拆除好像没有听到太惨烈的消息,这是万幸,不过同时也让人挠头!


   到底三亚的贫民窟该不该拆?如果该拆,又该如何拆才合理?
   据说三亚贫民窟的拆除,原因有三:1、贫民窟有碍观瞻影响旅游城市的形象,拆除贫民窟实际上是城市的整容手术。2、贫民窟大多是简陋的棚户,容易引起火灾和其他安全隐患。3、贫民窟几乎都是违章自建的,所以当地政府拆起来腰杆子自然也就挺得直直的,毕竟理直气壮嘛。
   如果深究,不论于理于法,要拆违章违规的自建危房,都是合理合法的。所以三亚要拆除贫民窟,你只需要第三个理由就够了,至于前两个理由,你要是提了,反倒更加引人反感。


   说到这里,先拍惊堂木,说书中段先按下不表插段题外话。前几天到福州看望好朋友绪琴一家,听她讲起她7岁女儿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前不久周杰伦在福州开演唱会,她这个7岁的小女儿Grace超爱周杰伦,所以绪琴就买了票带她去看。进场前她们原本自带了一些荧光棒和拍手掌的塑料用具,结果进场的时候,被工作人员统统没收了,说是规定不许带。可是没想到,到了演唱会现场,好多人手里都挥舞着那些禁止带进场的玩意儿。Grace是在加拿大出身的,幼儿园也是在加拿大温哥华上完才回到国内的,在她最幼小的教育里有着根深蒂固的守规矩因子,所以她就很不理解为什么规定禁止的事情,还有那么多人违反,绪琴拼命怎么解释都很难说清楚,她想跟人家买一两个荧光棒和拍掌器给Grace,但是Grace坚持不要,因为那是违反规定的,她不愿意!她反复地问妈妈为什么会有这么不公平的事情?绪琴实在无法解释,最后词穷之际,只能冒出一句:“这就是中国现在做事的情况,妈妈也解释不了。”孩子到现在始终耿耿于怀,连最心爱的偶像周杰伦如此卖力的精彩演出,也没有冲淡她内心的难受和不解。
   一个7岁的小女孩,就因为所谓的“规定不允许”,尽管别人在违反尽管自己心里难过,她依然要坚持遵守规定,实在让人敬佩!中国自古有句老话:“无规矩不成方圆”,可是没想到一个在加拿大受学前教育的7岁女孩子,守规律的习惯和意识竟然比我们大多数自小沉浸在千年“规矩与方圆关系”教育的本土中国人都要根深蒂固,这恐怕真的需要我们每个在这片土地生长的人们深思了。


   在欧美发达国家难道没有贫民吗?

   不可能!就算美国加拿大,一样有无家可归的贫民,美国一样有人露宿街头,大雪天在公园长椅上冻死的。只是很奇怪,他们怎么就想不到结群结团在某一片荒原郊区渐渐搭成连片的棚户区呢?那样至少也更能遮风挡雨一些呀?
   这里阿冈不妨比较弱智地猜测一下,也许欧美发达国家想自建棚户的贫民大有人在,但是一来因为他们骨子里守规矩的教育更加根深蒂固,二来恐怕没搭一两户警察不来临近的居民就已经上门来叫你拆除了,所以始终难于形成成片的气候。
   而在国内,其实我们大部分人包括阿冈自己在内,事实上对规矩和方圆的定义始终都不是很明确,因为从指定规矩和方圆的人和部门,到服从规矩和方圆的人和部门,对规矩和方圆本身的定义和解释,都可以不尽相同。小的如周杰伦演唱会到底允不允许自带荧光棒,大到何为违章建筑是否该保留这样的法律法规问题,其实规与行,都有不同的标准。
   如果三亚当地的政府部门,你早就有对违章建筑和违规危房的规定(相信应该是有的,几乎所有地方都是有的),而且当地的住户居民也都很清楚,那么那些所谓的外来贫民在自建危房和违规棚户时候,不仅你管理部门及时来阻止,甚至连附近临近的守法居民也来及时干涉,那么别说成片成区,恐怕连一两户都建不成。
   所以,讲了几千年“无规矩不成方圆”和“防患于未然”的中国人,只要真正懂得这个两个道理而且真正能做到,那么恐怕“三亚拆除贫民窟”这样的事情会少很多。


   如果按照“规矩与方圆关系”的公理来说,那么别说违反法律法规的事情,就算是违反约定俗成的民间习惯的事情,我们也是不应该去做的,所以违章棚户和危房该不该并不是问题,所以管理部门更无须拿出“贫民窟”和“影响城市形象”这两种让人看了生气的理由借口来恶心人。
   如果房屋是明确有自主产权合理合法的,那么它再贫民再棚户再危房,你也是无权擅自拆除,甚至你没有权利要求人家户主该如何如何,除非你愿意掏腰包帮人改造,这还得经过人家户主同意许可,否则人家就是爱住破烂棚户,就是以简陋为美,那也不关你的事。
   只有你管理部门有了这样铁的规矩意识,才可能让越来越多的人建立起铁一般牢固的方圆来。
   你今天要人拆除,不关人家的房子是否合理合法,一句贫民窟和危房就要求人家拆除,甚至强拆搞出人命,而你有关系有人情有各路批条的时候,也不管那房子是不是违章自建的,你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它蔓延成片成区,这样的双重标准,你又如何要求小百姓们不打擦边球不钻空子?
   所以,“三亚拆除贫民窟”的事件,问题不在“该不该拆”,问题应该在“如何不让违章自建棚户区形成”,问题在“该如何合情合理合法安全拆除”等等。


   真要杜绝这样的事情发生,那么不是简单地严管外来人口留居制度就可以解决问题的,你拒绝越多结果不是再没有外来贫民了,只会造成违规居留的外来人口越多,当规矩拒绝的人越多,那么潜在违反的人就会越多,被违反几率就会越大。到头来,法不责众的规则又会暗暗发力。
   一个城市,不仅仅是三亚,你要做到真的繁荣,做到真的有人人都愿意遵守的规矩和铁一般的方圆,你就需要不断完善让被管理者很容易认识并且接受起来不会麻烦重重地管理制度。比如说,不管是穷人富人他们来这个城市居留时候办理所谓的三证很简便,几分钟搞定而且成本很低,甚至是你管理部门免费和义务帮他们办理,你说谁会吃饱了撑着故意要违反你这个城市根深蒂固人人遵守的规矩和法律法规呢?
   如果三亚早就有低收入者居留安置的一系列办法,让买不起放的外来者能租得起房住得起不危险的房屋,那么这片违规的自建危险棚户区就不会形成,自然也不会存在什么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了。


   当有一天这个管理部门管理者在面对违规频现的问题时,不是问:“你们为什么要违规呢?”而是问:“为什么让人有违规的动机和行为呢?是不是这个规矩还有让他们无法遵守的地方呢?”到了这个时候,我们这个社会守规矩的人就会飞速剧增,而且我们的规矩和方圆也会更加牢固一些!
   你说是吗?

 

阿冈强力推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