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兔子厨房
兔子厨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7,621
  • 关注人气:4,0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

(2012-12-28 09:34:24)
标签:

油面筋

油面筋塞肉

上海青

沪上特色

兔子厨房

分类: 大快朵颐
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
   

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

 

    油面筋塞肉是沪上人家常见的一道家常菜,营养美味,老少咸宜。兔子以前在家吃过油豆腐塞肉,油豆腐跟油面筋虽然口感有点类似,但原料是不一样的。油豆腐是豆腐炸出来的,属于豆制品,而油面筋是用生麸炸出来的,而生麸又是小麦面粉经过水洗得来的,即我们所说的麸筋。

    兔子第一次吃到这道菜是在小朋友家里,过年的时候这碗家常菜身处大鱼大肉的包围,显得比较黯淡,而且颜色实在太深,里面是好大一团肉,兔子本来就不是很爱吃肉,尤其那种都是剁碎的肉,所以,没有太大的印象了。不过,自从吃过这道菜,兔子总算亲自验证了沪上人家做菜浓油赤酱的程度。这次兔子自己动手做油面筋塞肉,就想有些变化。但是兔子非常忐忑,因为不是说么,再怎么,都不要跟他妈妈比较么~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

 

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
    圈子里也有不少朋友做过这道家常菜了,总之,既然是家常菜,就没有一个恒定的标准,每户人家都有自己偏好的口味,如果你刚好也喜欢这种口味,那就握手吧~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

    有的人会加些荸荠或藕碎在肉糜里,兔子为了更鲜一点,加了冬笋和香菇,结果出奇地好吃呀~兔子自己都被惊到了,不爱吃肉丸子的兔子也一下子吃了好几个。

 

    来看看兔子家怎么做这道【油面筋塞肉】的吧~

 

原料:猪腿肉400克、冬笋一块、鲜香菇三朵、油面筋八个、上海青几棵

调料:小葱、生姜、盐、油、生抽、老抽、黄酒

(这些肉馅兔子最后做了二十多个面筋球,分次吃完的,做好的可以速冻,不过肉馅会稍微把面筋浸湿,不过不妨碍美味。)

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

步骤:

1. 香菇和冬笋用滚水焯一下。(菌类怕有防腐剂,冬笋焯一下可去草酸)

2. 猪肉去皮,先剁肥肉,再剁瘦肉,再把肥瘦肉混合一起剁均匀。

3. 香菇、冬笋分别切碎,姜切末,小葱取葱白部分切碎。

4. 把香菇、冬笋、猪肉和姜葱末混合,加入盐、生抽、黄酒搅拌上劲备用。

5. 油面筋用筷子捅一个洞,再把里面的组织搅一下,把肉馅小心地塞进去。

  (小心不要把面筋捅穿了,另外,塞多少肉就决定了做完的面筋有多大,兔子觉得不是越多越好,看自己喜欢了,一般塞七成满就可以了。)

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6. 锅中放少量油,把面筋球破口朝下略煎一下以封口。

7. 等到把整个面筋球都煎一下后,加入一点黄酒。

8. 再加入生抽、少许老抽,加小半碗水和一勺白糖,水量以没过面筋球2/3为宜。

9. 盖锅盖略滚,待面筋球变色后,开锅盖大火收汁,再浸泡一会。

10.上海青对半剖开,水烧开,加一点盐,把上海青焯熟,摆盘即可。

 

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上班族非自然光拍照伤不起啊,虚了,不过还是放上来。

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因为加了冬笋和香菇,内馅实在是很鲜啊,兔子一下子吃了三个~

外面的面筋好像还太薄了点,兔子更喜欢有嚼劲的。

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只有五个,好像太少了呀~

吃一个面筋球,再吃一棵青菜,有菜有肉,营养全面!

兔子要说的话:

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 油面筋要买新鲜的,有些不好的油面筋会有油过期的味道,那样做出来肯定不好吃。

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 香菇和冬笋焯一下更好,现在很多菌类为了保鲜都会喷防腐剂,冬笋焯一下可以去草酸和涩味。

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 兔子觉得肉馅只要充分搅拌就会上劲,兔子不喜欢加淀粉,有人也会加个鸡蛋,兔子没放。

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 瘦肉比肥肉容易碎,所以一开始就混合的话瘦肉会剁得过碎,口感就差了,兔子喜欢自己剁肉。

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 老抽不要放太多了,收汁后再浸泡一会,面筋球颜色又会加深,兔子做了两次,有一次就颜色过深了。

这次兔子还做了不是红烧的面筋球,下次放上来~

今天又周五了,马上放假了,祝大家元旦快乐!

—————————————————————兔子的其他肉肉菜————————————————————

两种方法家庭自制美味叉烧                                           红焖兔腿

两种方法家庭自制美味叉烧                                             酱爆肉

两种方法家庭自制美味叉烧                                           酱肉蒸豆腐

两种方法家庭自制美味叉烧                                        霉干菜焖肉  

虎皮蛋红烧肉叉烧

虎皮蛋红烧肉虎皮蛋红烧肉

沪上家常滋味——油面筋塞肉油面筋塞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