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籁籁
籁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187,975
  • 关注人气:29,7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酸辣鱼干菜,一盘吃不够的妈妈菜!

(2010-03-02 13:24:18)
标签:

美食

妈妈菜

鱼干

酸辣

鱼篓

分类: 籁籁的小美食

 酸辣鱼干菜,一盘吃不够的妈妈菜! 

                                                                  【酸辣鱼干菜】

 

 

今晚又吃鱼。舌尖萦绕着的鲜香,一如记忆中那般,悠远而又绵长,有着山的味道,江河的味道!

  

小的时候家里的饭桌上总少不了一盘鱼,是爸爸闲暇时江边一网一网地撒捞上来的。那是江河里最常见的“穿条子”,身长5、6厘米,灰黑的背脊,银白色的鱼腹,在水里一摆一摆的游得快得很。记忆中那个扎着两根牛角辫小女孩,是爸爸的“小尾巴”,腰上绑着爸爸的大鱼篓,神气地跟在后面,看着像山一样立在漫过膝的江水中的爸爸,将鱼网向清澈见底的江水回旋处高高的一扬,一道漂亮的弧形圈罩入江水中,手腕一边抖动一边拖拉,不紧不慢地收网,鱼多的时节,爸爸一网甩下去,网中便翻腾着一片片碎银,江水粼粼的波光,仲夏白花花的阳光,“穿条子”忽深忽浅的银光,晃得身旁的她脆脆地笑,猴急地直跳脚。

 

坐在爸的车后座上,顶着晒得一脸虾公似的红,兴冲冲的抱着满鱼篓的“穿条子”回家,快乐盈心的小女孩迎着风把两只小肥腿晃荡得要飞上天。妈妈接过满鱼篓的“穿条子”,鱼腹处轻轻一挤,清理出泥肠内脏,用火烤或用油一煎,又香又脆,连鱼骨头都可以嚼得碎,空口吃都鲜美得很,更别说有时候妈妈还用些自家泡的酸豆角酸笋爆炒一下,那更是开胃得可以把舌头都吞下去。

 

记忆中的味道都是香甜的。一晃,多少年过去了。小女孩长成了大姑娘,再后来成了家,作了母亲。为人妻为人母的这些年,学着做了很多菜,鱼,还是少不了,不说十八般武艺俱全,却是摆弄十好几种烹煮作法是轻车熟路的。只是这些或清蒸或烟熏、或干锅或水煮的鱼中,唯独这盘鱼干菜,总也吃不够,齿间的筷头上萦绕的鲜香,让人禁不住一而再,再而三地回味山的味道,江河的味道!

 

山的味道,江河的味道,这或许就是人世间所能找到的幸福的味道。


 

==============================================================================================

酸辣鱼干菜,一盘吃不够的妈妈菜!

 

【酸辣鱼干菜】

 

制作材料:鱼仔干1盘、青椒、红椒、姜、蒜瓣、葱主要材料如↓图所示

 

制作调料:盐、糖、醋、生抽、料酒

 

 酸辣鱼干菜,一盘吃不够的妈妈菜!

 

作过程:

 

1. 青椒、红椒洗净切块状;姜切丝;蒜瓣切片;葱切段备用;

 

2.锅内注油加热,下青椒、红椒、姜丝、蒜瓣、葱段爆香,下鱼干,喷料酒少许翻炒,加入制作调味料,锅内翻炒均匀后,加少许水(或高汤),转中小火加盖焖煮;

 

3.焖煮约2-3分钟后,揭锅盖转大火翻炒收汁,汤汁基本收干后即可起锅装盘。

 

 酸辣鱼干菜,一盘吃不够的妈妈菜!

 

     

  多博文链接:

    已推荐到美食博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搜食武汉最平价火锅店:花77.5元,4个人吃到撑! 2010-01-13 08:53

    已推荐到美食博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每粒丸子的灵魂都是有颜色的!(附蒸珍珠丸子经验分享) 2010-01-11 09:04

    已推荐到美食博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三口之家,最不浪费的吃鸡法!(附1鸡4吃详图解) 2010-01-08 12:55

    已推荐到美食博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红加黑,让挑食的孩子爱上菌类——黑木耳番茄炒鸡蛋! 2010-01-07 11:06

    已推荐到美食博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寒冬腊月,吃一碗最香的腊味饭!(附煲仔饭制作小窍门) 2010-01-06 11:2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