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潇的简约厨房
潇潇的简约厨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23,333
  • 关注人气:100,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

(2008-11-27 22:00:41)
标签:

重奶油蛋糕

磅蛋糕的做法

分类: 跟潇潇一起学烘焙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

用迷你咕咕洛夫模做出的可爱磅蛋糕

 

  超市里,蛋糕房里卖的多是那种特别松软暄腾的日式台式西点,这一类点心,自己也做过很多次(虽然不是每个都写出来过),但一直还是觉得,如果不是当零嘴儿,而是拿它们当早餐或者一天中的某一顿饭的话,我还是喜欢粗一点,更结实有嚼头一点的欧式蛋糕,因为结实,所以可以慢慢的吃很久,回味也多一些,多嚼一嚼口里会有麦子香。前几个月开始自己做面包,发现从不吃面包的老爸、老公也吃得很香,原来大家都喜欢这口儿。

 

    做这个重奶油蛋糕是因为它是我喜欢的那种蛋糕,有时候在面包房会看到,很简单的样子,一长条或者切开的半条放在保温箱里,蛋糕的顶端咧开一个大口子,每次看到这个就忍不住想笑,你有理由对着一个向你咧嘴憨笑的人板着脸么?喜欢它是因为它的味道,很浓重的黄油香,面包体略带湿润,但有点甜,不适合多吃,会腻。一整条价钱也不便宜,偶尔看到有切成片,几片包成一盒卖的,我会买一盒回家,做早餐,吃两顿刚好。还有一种香蕉核桃味道的,也是我的最爱。

 

    这不是我们做的第一个重奶油蛋糕了,准确的说,拍了照的这个,是这一个多月里做的第三次:第一次留了一半做自家的早餐,剩下的一半狼同学带给了他的同事们,据说很受欢迎,还有人没吃上,一直念念不忘的。第二次是三姨妈来北京旅游,想到好久不见了,在她们印象里我还是那个等着妈妈做好饭的小女孩,自己做饭这么多年,下厨炒的菜妈妈也没吃过几次,烤的点心除了今年中秋我们做了寄过去的月饼,也没有吃过其它品种的,于是想动手做一点,给她们尝尝,算是一点心意。尽管那一段累得有点头疼低烧,我还是连夜坚持烤了一条土司,一条重奶油蛋糕,第二天早上起了大早,装好,给姨妈送过去。尽管很想把自己会做的品种都做一遍全部带给她们,但没办法,一晚上的时间总是有限。这一次的蛋糕是狼同学坚持要做,而且坚持要自己做的,说看我做了几次,他已经看熟了,自信可以比我做得更好,于是,这次的蛋糕我打下手,大师是狼同学!

 

    这里夸一下狼同学,这是个很细心的好同志,我们家一切的重活都是他做是肯定没错的了,而且所有需要细心耐心的活也都是他来做的。而我这个人,总是对新发现的事物特有兴趣,但又害怕重复和框框架架的限制,高兴的时候能把事情做得好且细致,但情绪不佳,或者是重复做早就会做,有太多限制的事就会超级不耐烦,结果往往把简单的事情弄得一塌糊涂。这位同学则跟我完全相反,只要他愿意,他会把事情做得特别的漂亮而且精细,而且不论做多少次,都保持同样的耐心,同样细致的水准,甚至会根据每次发现的问题进行改良,越做越好。比如前几周的某天,我们俩一起做蛋糕,打发全蛋,习惯凑合的我就一直不耐烦的想结束打发的过程,不停的说:“差不多了,凑合吧!……就这样了!”,狼同学不干,坚持一定要打到菜谱图片上显示的样子,于是那一次的打发过程就是他全程经手的,烤出来的蛋糕果然很不错。(可惜我忘了时间,给烤糊了点,又没给拍漂亮就吃掉了)。

 

    这次做重奶油蛋糕我只负责了称量原料,剩下的过程都是狼同学自己来的,做得很不错。昨儿,这位同学在老爸面前显摆自己的蛋糕,还知道给对做西点完全不懂的老爸看自己蛋糕的横切面了,说:“你看,这个组织,做得多细,比她平时烤的好多了!我做的好,就是因为打发比她有耐心!”喝!这家伙,得瑟!第一次自己上阵,就想挑战权威了(虽然只是咱们家的权威!)!第二天,果然,做好的蛋糕,大部分被他带去了公司显摆,据说是为了堵上次没吃着蛋糕一直念叨人的嘴。剩下的小半条蛋糕,今天早上,我切了两片带到公司做早餐,尝了一下,果然是因为打发得到位,所以烤出的蛋糕组织特别的细腻松软,于是发了QQ消息过去夸奖这位同学,作为权威,咱还是要有点气度滴!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

狼同学第一次做的蛋糕,看看组织还是很细腻的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

出炉后还没有切开的长条磅蛋糕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

配一杯咖啡或者红茶,是很好的早餐或下午茶点心

 

    重奶油蛋糕,又叫磅蛋糕,是几种基础蛋糕底中的一种,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不同的果料进去改变口味。而且顾名思义,黄油的分量当然下得重,所以吃起来有浓厚的黄油香,热量相对就比较高,但我觉得吧,只拿它当早餐,每次切两片配一杯红茶,还是很合适的,吃完全天工作都特有精神。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

看看我们家乱糟糟的做案现场,辛勤的小工潇潇同学正在帮狼同学准备原料

 

    〖重奶油蛋糕〗

  (一条8寸长条土司模的分量)

  准备材料:

  低筋面粉280克、黄油200克、细砂糖200克、全蛋200克、泡打粉4克、盐1克、牛奶80克

 

    制作过程: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

  1、将黄油、鸡蛋提前半天拿出室温回暖,称量好所有材料;

  2、放到软化的黄油切成小丁,和细砂糖加上盐一起用电动打蛋器打发;

  3、一直打发到黄油膨胀变白,能感觉到细砂糖已经全部溶入黄油;

  4、全蛋液搅散成蛋液后,分2-3次加入打发好的黄油中,继续用电动打蛋器搅打,直到均匀;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

   5、筛入低筋面粉、泡打粉一起拌匀(仍然可以使用电动打蛋器进行);

   6、观察面糊的软硬度,慢慢分次加入牛奶,并拌匀;

   7、8、提前将烤箱预热到180度,上下火,将拌好的面糊,装入准备好的蛋糕模具,在桌面轻轻磕出面糊中的气泡,将烤模放入烤箱下层烘烤30-40分钟(视各家烤箱火力而定);

      9、将蛋糕取出,等蛋糕凉后,脱模,切片即可食用,喜欢吃热的可以用烤箱或微波炉热一下再吃,热热的磅蛋糕可是很好吃哦!

 

   操作提示:

   1、怎么知道蛋糕烤好了没有呢?取一根牙签,插入蛋糕中,拔出,如果没有湿粉沾在牙签上,那就是烤好了。

   2、我们这次做的分量是一份半的,如果按方子里的分量,可以做出红色土司模那么大的一条蛋糕,如果用普通的圆形蛋糕模,相当于八寸模的份量。

   3、重奶油蛋糕在烤的过程中,会因为散热在顶端裂开一条大口子,这是正常现象,不用担心是做失败了。

 

  和老公或者家里的小朋友一起做点心是一件挺有趣的家庭活动,今年我们家中秋节送给家人的月饼就是我和狼同学一起去买的原料,一起和饼皮,一起包的,再一起送入烤箱,最后一起用纸袋包好,装盒,寄出去。因为是一起完成的,所以,每一块点心里都包含了我们两个人的心意,相信这个最后的成果不论是自己吃还是送朋友都比买来的更显得有意义。其实,很多点心都很简单,就是从来不下厨房的老公和小朋友也很容易就学得会。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元旦又快到了,周末闲暇的时候不妨发动全家一起来做些简单可爱又好吃的小点心哦!

(点击图片旁的文字连接看做法)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黄油椰蓉球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迷迭香饼干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豆沙咸蛋黄月饼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巧克力燕麦饼干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 车轮饼干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 玛格丽特小姐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 巧克力杏仁饼干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香草果酱蛋糕卷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手工红薯饼干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柠檬椰香饼干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红糖松子奇普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骨头小饼干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 清水小蛋糕

 

  狼同学的第一只蛋糕——重奶油蛋糕提子奶香玛芬

 

更多美味合集:

   9种另类牛肉菜

    8道腊味菜

    10道有妈妈味道的私房小菜

    10道冬季御寒大肉菜

    11道入门小点心

    12道深秋暖身菜

    10道健康小点心

    10道鸡肉菜

    18种不同鱼的做法

    14款秋季滋润汤水

    25道节日家宴菜

------------------------------------------------------

欢迎光临咱家小店

(专营超级好用的烘焙工具) 

欢迎光临我的湖北菜专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