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无以言退
无以言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7,315
  • 关注人气: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到底是什么在威胁郭敬明?

(2008-07-09 00:17:11)
标签:

跟着火炬看中国

文学

网络作家

知名作家

郭敬明

中国

it

分类: 文学诗歌的爱好

    最近在在传统作家与网络作家峰会上,郭敬明坦言道:“前辈们觉得我是他们的威胁,但网络是对我的威胁,真正感到危机时我会干脆转向网络。”
    “网络是对我的威胁”,网络为何能让一位知名作家感到威胁,感到恐惧?我有点匪夷所思。郭敬明是80年后的偶像,比起很多年长的作家来,他对“网络”、“互联网”应该了解很多。

    威胁意味着外来的挑战和竞争。当一个人说面临着威胁,就是说他的生存面临着考验,要么是“地盘”要被侵占,要么是要丧失经济能力。咱们就从这两点来想想郭敬明被威胁的原因。

    首先,网络让文学普及,让凡是会写字的都能写作和传播,这给传统作家带来了竞争和压力。

    在网络产生以前,很多人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写书,不能出书,书店里永远只能看到作家们写的书。在网络出现以后,人们有了写作和传播的平台,包括博客、日记、感想等等都能在网络上展现自我。

    如果没有网络,可能永远没有像《鬼吹灯》、《明朝那些事》一样的作品。这样的作品传统作家也不可能写出来。网络让文学、写作平民化,让写作的人群更多更强大。“作家”的门槛似乎越来越低,畅销书已经不是知名作家的专利。

    其次,网络在改变传统作家的经济收入和收入的模式。

    传统作家除了面临网络文学的竞争之外,还很担心网络影响他们的收入。传统书籍的销售量、版税等,这些都很好计算。如果作品在网络上连载或者流传,在没有完善的网络商业模式的前提下会大大影响作家的收入。这也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

    正是由于以上两点才让传统作家有一种恐惧,但笔者认为大可不必。传统作家要坦然面对网络和网络文学,未来SNS,社区网,人类都会虚拟化在网络上,传统作家变成网络作家是必然的,其商业模式也必将完善。此外,网络扩大了文学的基础,丰富了文学题材和内容,加快了文学的策划和营销,有百利而无一害。

    所以,传统作家真正面临的威胁不是网络,而是他们能不能持续创新、写出真正的文学,保持文学性并高于网络上的文学作品。

    不要形成“当前最畅销的书不是传统作家写的,而是出自网络作家之手”的现象,也不要被德国汉学家抓住把柄指责中国近代文学是垃圾、作家们天天喝酒抽烟丧失文学追求,更不要在多年之后又出现一个韩寒来攻击某年某月某位作家的文笔很差、读不下去的情况。如果不能改变这些,才是对中国传统作家和中国文学最大的威胁。

-----------------------------分享观点*启发思维*捕获灵感*抓住机遇---------------------- 

CIO IT时代预测未来IT的八大趋势  Windows视窗即将崩溃 《编程之美》和《无以言退》 微软又要让Windows发胖了  关注高科技行业员工生存状况 对欧美100位CIO的调查 美国IT行业人才需求旺 IT行业依旧充满前景 IT行业步入互动礼法和情义阶段 谷歌如何为用户保证搜索质量? 不买3G iPhone五大理由 微软的傲慢和霸道 Web2.0助奥巴马选举

云计算:为何谷歌的云计算能独领风骚? 微软的傲慢和霸道 云计算的企业意义 八大著名IT企业云计算策略

真实华为一位华为IT总监 职场是学习和感恩的  让人难忘的华为ERP培训的一堂课  在华为参加企业礼仪的培训 对高科技的赞美 狼性的具体化 回味华为的灰色管理 有感于华为举行顾问答谢会

职场经历和《无以言退》一位华为主管:跳槽象离婚  转载:我读《无以言退》 程序员如何解除职场的困惑?  IT职场:离开很容易,留下来才是修行  无言以退的大学和无以言退的职场

文学文化顾彬的批评:文学缺乏力量,作家缺乏更高的坚持  文学的积极和消极  一杯清茶渐渐浓--清明节  从舒婷和杨键获奖解读诗坛的低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