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无以言退
无以言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7,315
  • 关注人气: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舒婷和杨键获奖解读诗坛的低迷

(2008-04-29 07:06:53)
标签:

华语文学传媒

舒婷

杨键

散文

文化

分类: 文学诗歌的爱好

    看每年华语文学传媒盛典上那些获奖者的获奖感言绝对是一种享受,不仅是文字的,还是思想的,很深刻,也很专业。我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每次盛典结束之后首先做的就是把那些感言收藏起来。
    今年似乎有些不同。在第六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上,舒婷获得了年度散文家奖,杨键则获得了年度诗人奖。他们的感言同样精彩,我却从中找到了中国诗歌低迷的原因。
    对于散文和诗歌的差别,我有一种简单的看法:一篇散文可以浓缩为一首诗歌,一首诗歌可以扩展成一篇散文,或者说诗歌是字数很少的散文,而散文是字数很多的诗歌,散文和诗歌只是形式上的不同。从古至今,散文家也是诗人,诗人也是散文家,象唐宋八大家中有很多既能写散文,也能写诗词。诗歌能体现语言的精练、深刻、意境和节奏,有了诗歌的基础才能写出优美的散文。
    可是舒婷在获奖感言中有些词有些语句说得不恰当,她似乎想切割和诗歌的关系,流露出当初选择诗歌的悔意。例如,“出自对优美汉语的沉迷和膜拜,我失足的第一口陷阱是诗”、“至今人们还是把我叫做诗人……我深感惭愧!”……诗歌像绸缎般高贵、优雅,充满理想主义的光辉,曾经把年轻的我,引向追求字字珠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困境里。”……    
    很早的时候读她的《致橡树》是在中学的课本里,她的名字是和余光中放在一起的。她为何有对诗歌如此的评价?

    舒婷的说法出自真实的感受,但在笔者看来她已在某种程度上伤害了诗歌,在诗歌的伤口上散了一把盐。她没有感谢诗歌为她带来的好处,也没有从正面去阐述诗歌和散文的关系。当然每个人都能表达自己的观点,可是作为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的她如此说明诗歌对她的文学影响是不恰当的。毕竟身有公职就应该有责任和义务。
    作为一位读者我很容易由此想到两个问题:一位知名诗人,一位获奖散文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言,难道诗歌的确不值得学习?作为一位文学官员对诗歌有这样的评价,是不是诗歌在文学圈子里很受到的忽视?
    不过,舒婷还说“诗歌像绸缎,散文是棉布”,这是她在感言中对诗歌较为正面的定位。当然,谈到诗歌是什么,年度诗人奖杨键的认识最为深刻。他对诗歌的认识和感悟达到了诗歌应有的深刻、意境和责任。他把诗歌和国家、民族、自然、心灵和生命联系在一起,说出了诗在中国文学、文化和命运中的作用,并为诗坛的低迷而呐喊,为诗人而呐喊,也为心灵而呐喊。
    不过他的感言还透露了中国诗人的另外一面:思想徘徊停滞、特立独行和与当代社会的格格不入。他说他是复古派,但不论是什么派,都要与时俱进。也许尊重传统和固守观点不是落后,但至少要为之注入符合时代特征的源泉。 
    “……在一个信奉进化论、信奉经济和权力的时代,诗人早已被判决是毫无用处的”,笔者认为不是诗人毫无用处而是诗人缺乏作为,没有去融入这种趋势和发展中。如果按照这种逻辑,那西方社会就不会有诗人了。市场经济是开放的经济,每个人都要从中学会开放的态度。进化论是生命的科学,每个人都应该去科学地理解。我想诗人也不能例外。如果不完全了解社会,诗人是没可能在喧嚣之外寻找到大多数人都能获得力量的“世外桃源”的,诗歌也难以在大众众形成影响,更让人难以从中得到一种心灵停泊。

    中国人自幼年即开始读诗,诗是中国人最基本也是最高深的教养,诗情画意是中国人对人世之美的最朴素的表达……诗歌也是中国文学的开始。

    祝愿中国诗坛可以重新焕发青春,并再出现一个李白,一个杜甫……还出现一个“托尔斯泰”。
    

推荐文章

顾彬的批评:文学缺乏力量,作家缺乏更高的坚持  文学的积极和消极  一杯清茶渐渐浓--清明节

一位华为主管:跳槽象离婚   《编程之美》和《无以言退》 Windows视窗即将崩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