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无以言退
无以言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7,315
  • 关注人气: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云计算的企业意义

(2008-06-19 23:52:38)
标签:

跟着火炬看中国

互联网

谷歌

文档管理

doc

it

分类: CIO的IT时代

    谷歌提出“云计算”已经很久了,并让自己在未来IT某些趋势中占据了“概念和技术”的先机。这个年代,谁能够创造以一种代表未来技术趋势的名词,并能得到共鸣,那就意味着在未来赢了一半。仔细一想何谓创新,其实就是一种概念和一个名词。中国历史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新名词就是太少,不仅太少而且很少有体系的思维,更没有把新的概念推向人民大众。道歉,又跑题了。
   谷歌酝酿了很久,在完善了“云计算”的战略布局之后,终于开始付诸实践,并向企业和用户“推销”。谷歌刚刚发表了一篇文章“the benefits of using Google Docs with your business”,其中就说明了云计算给企业带来的收益。

   
    随着IT技术普及,企业数据量越来越多,管理成本越来越大,包括归档、备份、查询等等,十分繁杂和冗余。特别是文档型的数据,比如,DOC、EXCEL等等,繁杂的版本管理,繁杂的访问控制和业务要求,都十分让企业IT部门和业务部门头疼。

    笔者说明两例:一是通过Email分发文档,Email本身基于安全管理有很多控制,日常工作中经常出现文档不能正常收发的问题;二是文档版本管理,文档版本历来是文档管理最核心也是最头疼的,业界很多文档版本管理的工具,但大范围地协同工作始终不方便,导致很多交流和沟通低效。
    谷歌在那篇文章中就宣称:要解决这些困惑和问题,就应该使用谷歌DOC。谷歌DOC在基于云计算的框架下,可以实现为企业带来这些收益:
1、协同工作:谷歌DOC能够方便地进行文档共享和版本控制,还能看到别人批注和说明,这些只需要点击按钮就可以做到。

2、及时聊天和沟通:由于文档管理的协同需要,以及各种电子表格多个作者同时编辑的需要,谷歌提供及时聊天的功能可以及时分享观点和建议。
3、电话会议:在开多方、远程电话会议的时候,为了播放文档,例如,PPT,会常常碰见文档格式不兼容,或者电脑出故障,或者没有合适的编辑工具等等,更关键的是电话会议的各方使用一些工具(netmeeting)共享文档在配置上很困难,浪费时间,但是谷歌DOC和云计算则可以方便的使用。

4、数据库:由于谷歌集中保存所有的数据、文档,因此用户完全可以像数据库一样使用他们,可以通过简单的授权和配置,让其他人共享和访问,不论什么时候文档被升级,其他人都能同时访问最新的。

5、安全性
   集中管理可以提高安全性。很多人认为数据集中容易暴露个人的隐私,但是数据集中对于企业来说非常必要,不论是存储,管理还是安全,都十分有利。云计算把所有的数据放在一起可以增强数据库的可控性,提高了安全性。

 

    这些都是云计算给企业带来的收益,但远远不止如此。云计算在企业中的作用实际包含了很多,文档管理、会议电话、及时通讯和内容管理等等,也许从单独的功能方面说云计算没有太多创新,但云计算在管理上的集中和在使用上的超越时间和空间,绝对是很多企业信息化可以借鉴的理念和可以尝试的绝对方案。

 

-----------------------------分享观点*启发思维*捕获灵感*抓住机遇---------------------- 

CIO IT时代预测未来IT的八大趋势  Windows视窗即将崩溃 《编程之美》和《无以言退》 微软又要让Windows发胖了  关注高科技行业员工生存状况 对欧美100位CIO的调查 美国IT行业人才需求旺 IT行业依旧充满前景 IT行业步入互动礼法和情义阶段 谷歌如何为用户保证搜索质量? 为何谷歌的云计算能独领风骚? 微软的傲慢和霸道 不买3G iPhone五大理由

Web2.0助奥巴马选举 微软500亿美元的数据中心 揭秘微软雅虎谷歌的年薪

真实华为一位华为IT总监 职场是学习和感恩的  让人难忘的华为ERP培训的一堂课  在华为参加企业礼仪的培训 对高科技的赞美 狼性的具体化 回味华为的灰色管理 有感于华为举行顾问答谢会

职场经历和《无以言退》一位华为主管:跳槽象离婚  转载:我读《无以言退》 程序员如何解除职场的困惑?  IT职场:离开很容易,留下来才是修行  无言以退的大学和无以言退的职场

文学文化顾彬的批评:文学缺乏力量,作家缺乏更高的坚持  文学的积极和消极  一杯清茶渐渐浓--清明节  从舒婷和杨键获奖解读诗坛的低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