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无以言退
无以言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7,315
  • 关注人气: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感于华为举行顾问答谢会

(2008-06-06 00:08:04)
标签:

跟着火炬看中国

华为

ibm

it行业

谷歌

供应链

it

分类: CIO的IT时代

   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的,任何传奇背后是对平凡不平凡的态度。

   今年二月份,华为公司举行晚宴,隆重答谢IBM顾问,感谢他们在多年的合作中给予的帮助和指导

。这次答辩会议,华为很多高层领导都参加了,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到会致辞。(相关消息可见华为对外发行期刊上的新闻)
    华为和IBM合作是从1998年开始,到今年正好10年。这10年是华为成功的10年,也是华为转型的10

年,更是华为走向国际化的10年。在这10年,华为的销售额从1998年的89亿人民币到了2008年的160亿

美元,华为从中国式管理转变为与国际先进水平的管理,华为从一个纯粹的本土企业变成了世界知名企业。
    那么这10年,IBM到底给华为带来了哪些国际化的管理理念呢?笔者简单地做出说明。
    一个高科技制造业公司,其内部核心业务有三块:研发体系、供应链制造体系和流程IT支撑体系。
1、在研发体系,IBM帮助华为实现了IPD(集成产品开发)理念,并落地实施。
   集成产品开发(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 简称IPD)是一套产品开发的模式、理念与方法

。当初IBM正是使用这种方法让自己缩短了产品开发并起死回生,东山再起的。IPD在业界并不陌生,也是很多高校研究的课题,华为应该是中国第一家引入IPD管理的企业。
2、在供应链制造体系,IBM帮助华为实施ISC(集成供应链)
   供应链的集成化是指通过信息的协调和共享,紧密合作,优化供应链的整体绩效,保证流程和业务通

畅,提高客户服务和生产效率,保证供货和仓储的平衡。ISC的概念同样在管理、营销严重不陌生,华为可能也是引入ISC的中国第一家企业。
3、流程IT支撑体系
   通过实施IPD和ISC,华为具有了完备的流程体系,这些流程体系需要推行和实施,因此需要IT系统

和工具进行固化,所以华为信息化十分先进和发达,并大大保证了工作效率,支撑了华为全球范围内的合同发放。
    在这些工作的过程中,华为由此培养了一大批管理人才和后备力量。
    一个中国企业可以连续聘请一个顾问团队10年,到目前为止可能只有华为一例。这说明了公司领导

层的战略、视野以及高瞻远瞩,也体现了企业谦虚、开放和包容的文化特质。
    良好的管理是企业发展的保障,也能沉淀企业优秀的文化。

    华为通过这么多年的摸索在内部管理上达到了国际先进的水平,制度和规范健全,形成了一种“法制化”的企业特征。在业务过程中的各个角色职责分明地参与业务之中,各就其位,各施其职,员工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创新和思考之中,而尽可能地排除工作之外的因素和不利情绪的干扰,更把工作中不利因素降低到最小,形成一种相对公平、客观、开放的整体氛围。这样在工作之中每个员工都有最大的可能性得到价值的发挥。

    除此之外,华为内部各种生活协会、业余组织等非常多,大家都可以参与自己喜欢的活动之中,据

说华为的秘书和文员在业界是占公司人数比例最高的,她们的工作是专门为员工提供丰富的业余生活。这些都体现了公司人性关怀的一面。

   李开复曾经说微软、雅虎和谷歌在创新、运用技术、重视客户等企业文化上是一样的,它们代表了国际优秀管理理念的公司。仔细想一想,华为与它们相比一点都不逊色。
   

-----------------------------分享观点*启发思维*捕获灵感*抓住机遇---------------------- 

CIO IT时代预测未来IT的八大趋势  Windows视窗即将崩溃 《编程之美》和《无以言退》 微软又要让Windows发胖了  关注高科技行业员工生存状况 对欧美100位CIO的调查 美国IT行业人才需求旺 IT行业依旧充满前景 IT行业步入互动礼法和情义阶段 谷歌如何为用户保证搜索质量? 为何谷歌的云计算能独领风骚? 谷歌独特和超前的数据中心

真实华为一位华为IT总监 职场是学习和感恩的  让人难忘的华为ERP培训的一堂课  在华为参加企业礼仪的培训 对高科技的赞美 狼性的具体化 回味华为的灰色管理

职场经历一位华为主管:跳槽象离婚  转载:我读《无以言退》 程序员如何解除职场的困惑?  IT职场:离开很容易,留下来才是修行  无言以退的大学和无以言退的职场

文学文化顾彬的批评:文学缺乏力量,作家缺乏更高的坚持  文学的积极和消极  一杯清茶渐渐浓--清明节  从舒婷和杨键获奖解读诗坛的低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