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艳美武惠妃搅乱了唐玄宗的后宫

(2014-03-07 06:41:04)
标签:

李隆基

美艳

武惠妃

文化

分类: 随感杂谈二

  艳美武惠妃搅乱了唐玄宗的后宫

年轻时英明神武的唐玄宗李隆基和他同样英明神武的曾祖父唐太宗李世民不仅登基的方式如出一辙,而且创建了中国历史上同样辉煌繁盛,流芳百世的“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但不同的是,李世民有幸娶到了后世交口称赞的天下第一贤后长孙氏,使得李世民的后宫成为史上最温馨的后宫;而李隆基却不幸遇人不淑,娶到了姿色艳美却搅乱后宫的惠妃武氏,使得李隆基的后宫成了始终混乱不堪的后宫。李隆基的后宫与其祖唐高宗李治的后宫极相似。窃以为,李隆基后期的怠政和享乐,就与武惠妃有很大的关系。

武惠妃(公元699年-737年),父恒安王武攸止,母杨氏;她是武则天的孙侄女,因其父武攸止早逝,得到武则天庇荫的武氏自幼长于宫中,武惠妃长大后姿色艳美,能歌善舞。她遗传了祖姑母武则天的美丽、聪明、但也继承了她的多疑与阴狠。玄宗即位后,纳武氏为妃并对其格外宠爱。武氏恃宠生骄,不但轻视其他妃嫔,就是入谒皇后,也多有失礼。

唐玄宗的皇后王氏,同州(今陕西大荔)人,梁冀州刺史王神念的后裔。李隆基为临淄王时纳为王妃,曾参与“唐隆政变”诛韦氏密谋。李隆基即位,册立王氏为皇后。王皇后受册以后,始终未产一男,因玄宗生性风流,皇后未免色衰爱驰。而此时的武妃宠倾后宫,入谒时目中无人,王皇后实在看不过去,不免当面呵斥。武氏隐怀忿恨,遂在玄宗面前搬弄事非,玄宗动怒,趋入正宫斥骂皇后,且说要即日废后。皇后泣下道:“妾不过得罪嫔妃,陛下为何动怒,既使陛下不念结发旧情,独不记妾父脱紫半臂易斗面,为陛下作生日汤饼么?”玄宗听言,触动良心,遂不提废后之事,一搁数年。

起初,武妃数次流产,后来陆续生下两子一女,三个孩子都长得姿容端丽,却全数夭折,这让玄宗感到十分哀伤。后来武妃又生下儿子寿王李瑁(即后来娶杨玉环者),但因为害怕孩子夭折,玄宗命其兄宁王李宪(即李成器)在藩邸代养李瑁,并由宁王妃元氏亲自哺乳。后来不但寿王李瑁顺利成长,而且武妃又相继生下一子两女,即盛王李琦、咸宜公主、太华公主。武妃既得生男,越发骄恣,常在玄宗面前诬陷皇后。玄宗又起废后之意,故与秘书监姜皎密议,欲以皇后无子为借口废之。不料姜皎泄密,玄宗大怒,将姜皎流放致死。

王皇后害怕废后,其兄太子少保王守一为了补救,找左道僧明悟,在府中祭南、北斗、刻霹雳木,上书天地和玄宗名讳,让皇后合而佩戴,且祝祷道:“佩此有子,当与则天皇后比。”宫闱之中,耳目众多,有人向武妃告密,玄宗闻之,骤入中宫,果在皇后身上搜出巫蛊厌胜证物。开元十二年(公元724年),玄宗赐死王守一,又下诏废王皇后,封武氏为惠妃。是年冬十一月,王皇后忧死于冷宫。

武惠妃陷死皇后,遂想继立。而玄宗对武惠妃的宠爱,亦始终不衰,又想立她为皇后,便令群臣集议。御史潘好礼上疏表示武惠妃的远房叔公武三思与远房叔父武延秀都是干纪乱常之人,世人所共恶之;且太子李瑛不是武惠妃所生,而武惠妃自己也有儿子,一旦以武惠妃为皇后,恐怕她会基于私心而使太子的地位不安。此时的李隆基尚未完全昏聩,听从了潘好礼的奏疏,没有立武惠妃为皇后。但武惠妃在宫中的礼秩,一如皇后。

武惠妃不能为后,又想谋立儿子寿王李瑁为储君。寿王非嫡非长,是玄宗三十子中的第十八子,武惠妃又不是皇后,况且,早在开元二年(公元714年)玄宗就已立赵丽妃之子李瑛为太子了。要想改立储君,首先要设法废去太子,这谈何容易。

唐玄宗在宠幸武惠妃以前,曾经宠幸赵丽妃、皇甫德仪与刘才人,她们分别生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后因武惠妃得宠,三妃相继失宠。于是李瑛、李瑶与李琚兄弟常为母亲失宠而不乐,且在一起议论,多有怨言。武惠妃之女咸宜公主的驸马杨洄,深知武惠妃想废太子李瑛,而立寿王李瑁的心思,为了私心利益,每日观察李瑛短处,并将一切不利于太子的话向武惠妃报告毁谤。由是,武惠妃在玄宗临幸时且哭且诉:“太子结党,想要谋害妾母子,而且还指责皇上。”玄宗听信了武惠妃的蛊惑,大怒,即召宰相,欲废太子。中书张九龄以历史上的骊姬、江充、贾南风与独孤皇后等人故事劝谏玄宗不能废太子,玄宗听罢默然,此事遂作罢。

武惠妃深恨张九龄,欲必除之。黄门侍郎李林甫揣摩惠妃的心意,时常说寿王的好话,惠妃对他相当器重。由是,武惠妃与李林甫串通一气,内外排挤。不久,张九龄被罢官,由李林甫取代其位。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四月,杨洄再次向武惠妃构陷三位亲王,说他们三个与太子妃薛氏之兄薛锈共谋异事。武惠妃便设计派人去召三王入宫,说是宫中有贼,想请他们帮忙,而他们也答应了。武惠妃接着又告诉唐玄宗:“太子跟另外两个王爷要谋反了!他们穿铁甲进宫了!”玄宗派人察看,果真如此,此时贤相张九龄已罢官,便找宰相李林甫商议。李林甫说:“这是陛下的家务事,不是臣等应该干预的。”玄宗便下定决心,废三王为庶人,并赐薛锈死。不久,三位庶人皆遇害,天下人都为他们感到冤枉。

自陷害三王后,武惠妃多次见到他们的鬼魂,因此惊恐害怕成疾,大病不起。请巫师作法事,请和尚作佛事,并为他们改葬,甚至用处死的人来陪葬,都没有用。开元二十五年十二月,武惠妃因惊怖过度而亡,享年三十八岁。可怜武惠妃,虽美艳而阴狠,却谋夺皇后位和谋改储君皆不成,且冤死皇后和三王,以至死时因恐怖而变得瘦骨嶙峋,以至李隆基都不敢探视。她过世后,鬼魂作祟的事也自然消失了。

唐玄宗之子李琮请示是否需要按照皇后丧仪,让所有皇家子女服丧,唐玄宗没有准许,而是沿用妃嫔丧仪仅让其亲生子女服丧。死后虽追赠她皇后之位,谥曰贞顺皇后,葬于敬陵,并立庙祭祀,然其构陷王皇后,谋害三皇子之事人尽皆知,乾元年间,被唐肃宗废去一切皇后祠享。

     武惠妃死后,唐玄宗也悲伤了好一阵子。但被武惠妃搅乱的后宫却始终混乱不堪。不久,武惠妃的儿媳杨玉环,又要被风流李三郎扒灰了,李隆基又要上演“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老牛吃嫩草”的黄昏不伦之恋的大戏了。

                                (全文完)

请点开下面文章,其中一定有您喜欢的:

一. 龙凤呈祥喜洋洋               (家庭亲情        共八篇)

二. 揭秘唐玄宗如何开创“开元盛世”  (随感杂谈一   共八十一篇)

三. 媚附权贵争当男宠的初唐文人宋之问(随感杂谈二   共八十一篇)

四. 风流的太平公主为何会被李隆基赐死(随感杂谈三   共八十九篇)

五. 太平缘何从小公主变成了风流女汉子(随感杂谈四   共八十九篇)

六. 广西漫游记                   (旅行图文      共十六篇)

七. 京冀津之行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八. 初夏鄂赣游                   (旅行图文      共十八篇)

九. 金秋北疆行                   (旅行图文     共二十三篇)

十. 贵州风情录                   (旅行图文      共十五篇)

十一.新西行漫记                  (旅行图文      共二十篇)

十二.寻找消失的徽州               (旅行图文      共十一篇)

十三.走进西藏                    (旅行图文        共八篇)

十四.滇西旅行散记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十五.家乡寻踪                    (图说家乡      共十二篇)

十六.影像深圳                    (图说深圳     共二十九篇)

十七.文革二三事                  (往事记忆      共十一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