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楚鹏
楚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977,306
  • 关注人气:411,6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西画报11年8月刊】专访楚鹏

(2011-10-27 15:41:34)
标签:

楚鹏

江西画报

专访

分类: 行万里路

    咨询行摄问题,了解最新动态点击此处,赶快加我微博粉一下呗【江西画报11年8月刊】专访楚鹏

    11年8月出刊的江西画报刊登了我的专访文章,我是江西萍乡人,这也是家乡的媒体第一次专访,现分享给大家。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行摄人生——楚鹏,首位新浪博客原创摄影之星

文/郭晶 图/楚鹏

    “在尼泊尔赏峰飞行近距离接触珠峰;在柬埔寨的吴哥迎接日出;去大堡礁探寻海底世界;在埃及感叹苏菲舞的精彩;在土耳其斗骆驼节上与当地人载歌载舞;去漠河北极村找北;在乌苏镇寻觅中国最小镇的人家……我正在实践着环游世界的梦想。”

    这是楚鹏写在自己博客里的话,“80”后的他以“楚鹏:生命只有一次”为博客命名,真诚地描绘着他的行摄生活。

旅行

    23岁开始独自远行的楚鹏,六年来足迹遍布中国34个省市(含港澳台)的32个,115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84座,100座中华名山的70座,以及五大洲的25个国家和地区。

    而这一切,缘于一次和朋友爬山的经历。

    2005年的时候,楚鹏工作非常忙碌,还有很多应酬,看起来很风光,但却让他倍感疲累。他忽然觉得,这并不是自己内心深处想要的生活。于是,在工作结束后,他约了几个朋友一起爬北京灵山,放松心情。当时原本还准备坐缆车,可被朋友否决了。一队人马艰难地爬到山顶后,那种迎面而来的苍茫与空旷让他顿住了,那是一种彻底的自由感,令人难忘。“后来我想去爬泰山,就找了两个大学同学利用周末时间一起去。”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泰山上,楚鹏的旅行欲望一发不可收拾,他想利用接下去连续三个周末,将五岳中没有去过的恒山、嵩山和华山一并走掉,然而朋友们却认为不行,要休息一段时间。楚鹏于是独自背包前行。他为自己定下目标,争取爬过100座中华名山。酷暑寒冬,几乎所有的周末,楚鹏都行走在路上。到后来,旅行已不仅仅是游玩,更多的成为他对自己毅力和耐力的挑战磨练。在山西恒山,大雪茫茫,连卖票的人都看不到,楚鹏依旧依照自己的计划爬行,在五台山,在住宿地爆满的情况下他住在了理发店……回忆早期的旅行,楚鹏自己都觉得挺不容易,他说那时候更多的是锻炼自己,挑战自己。旅行让他有了质的改变。旅行时开始写博客,也是为了记录自己的成长历程。

    去过的地方多了,便开始觉得雷同,旅行的边际效益递减,于是他调整了计划。2006年,楚鹏第一次出国,是参团去朝鲜;2007年,楚鹏第一次独自一人出国,是去尼泊尔,之后便更加一发不可收拾。坚持旅行,坚持记录博客,他处于行摄工作并行的生命状态。这样的生活让他收获无数精彩。

    2009年,他成为新浪博客首位原创摄影之星(http:// blog.sina.com.cn/hec),现在的楚鹏,已受到过多家媒体的采访,经常会有一些国外的旅游局邀请他到所属国家旅行,为他们拍摄、写稿。这样的旅行对楚鹏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可持续的良性循环。去年,香港旅游局邀请他去香港,但因之前已去过,楚鹏本不想去,香港旅游局特意为他增加名额,全程赞助,让他带着父母前往香港游玩。看着父母玩的开心,楚鹏说这是他2010年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时间

    楚鹏并非职业背包客,他在天津开发区上班,工作并不轻松。很难想象他是如何在几年时间去了那么多地方。楚鹏说,这一切缘于自己对时间的管理。

    与楚鹏聊天,会感到他是一个自制力、计划性十分强的人,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他早期为自己制定的旅行计划,大都利用周六、日的两天——周五晚上坐火车,以北京、天津为圆心,火车12、13小时为半径,北可以覆盖哈尔滨、齐齐哈尔,南可以覆盖到上海,往西可以到西安,这样就可以走很多的地方。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去一个城市,下个周末再去另一个目的地。当然,如果有足够的时间他便会一条线走下来,那样从经费和时间上都比较划算。此外,他还利用探亲假、五一、十一和年假来行走。基本上所有的假期都在外面,像今年的春节,他就是在印度、缅甸度过的。因为行摄,春节也都没有回家,不过他的父母会在年后到他工作的天津,在那里一起住几个月,所以楚鹏可以将陪伴家人和行摄平衡得很好,不冲突。

    如今楚鹏有着越来越多的赞助邀请,但假期有限,他推掉了很多包括国外的全程赞助邀请,为自己做计划,选择适合自己的行程,正如他所说,养成了好的时间管理习惯,受益一生。

摄影

    楚鹏的博客,篇篇有着鲜明主题,对应着丰富形式照片,这一切缘于楚鹏的耐心整理。很多人,喜爱拍摄,总是带着高级相机一路拍很多,可疏于整理,拍完后大多束之高阁。然而看楚鹏的摄影博客,会很佩服他的心思缜密和认真。去了印度,他会发出多篇不同主题但同样精彩的博文,他拍摄了众多人文照片,不一定每张都很优秀,但用一个合适主题,把它们串起来,就是一篇篇精彩稿件。

    从小卡片相机到专业单反相机,从边走边拍的旅游风光摄影到偏爱人文摄影,楚鹏超越了很多专业摄影记者,获得了诸多的认可。加拿大、印度、土耳其、韩国、瑞士等众多国家相关机构邀请他到当地旅行。印度旅游局中国办事处提名他为2010年印度年度最佳摄影师,而今年十一他即将前往加拿大安大略省旅行拍摄,邀请他的机构答应全力配合他的拍摄,如需要可以提供直升飞机方便他航拍,这是许多专业摄影人都渴望的机会。

    如今的楚鹏有很多相关机构全程赞助他去拍照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原因在于他现在网络上的影响力,这样等于给赞助方做了很好的宣传。此外还有摄影器材赞助,若干家杂志、报刊有稿费、图片收入,早已收回刚开始背包旅行时的花费。现在行摄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他说这些情况是刚开始行走的时候没有想到的。

    问他为何能得到这么多的成绩,这位长在江西萍乡的小伙子想想说:“因为是真的热爱!我有自己的工作,行摄只是我的业余爱好,因为内心热爱,没有了外界的杂念,去除浮躁,出来的东西也就更加纯粹。”

咨询行摄问题,了解最新动态点击此处,赶快加我微博粉一下呗【江西画报11年8月刊】专访楚鹏

演讲培训/媒体约稿/宣传推广/其他合作     邮箱及MSN:chp8109@hotmail.com

--------------------------------------------------------------------------------------

下面更精彩:

【新浪博客】首位原创摄影之星(09年5月)             【私家地理】推荐楚鹏博客(09年9月)

【天津滨海电视台】专访楚鹏(09年8月)               【北京】王府井展出楚鹏作品(10年1月)

【越玩越野】杂志专访楚鹏(10年5月)                 【滨海时报】专访楚鹏(10年5月)

【品质生活】杂志专访楚鹏(09年9月)                 【城市画报】推荐楚鹏博客(09年9月)

【河北广播电台】专访楚鹏(09年4月,11年6月)        【福建东南电台】专访楚鹏(10年4月)

【走遍世界】杂志专访楚鹏(10年10月)                【旅游新报】专访楚鹏(11年4月)

【摄影旅游】杂志专访楚鹏(11年7月)                 【旅游世界】专访楚鹏(11年8月)

【天津城市快报】专访楚鹏(11年10月)
                               

咨询行摄问题,了解最新动态点击此处,赶快加我微博粉一下呗【江西画报11年8月刊】专访楚鹏

演讲培训/媒体约稿/宣传推广/其他合作     邮箱及MSN:chp8109@hotmail.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