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楚鹏
楚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977,306
  • 关注人气:411,6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城市快报11年10月8日刊】专访楚鹏

(2011-10-11 14:31:34)
标签:

楚鹏

城市快报

专访

分类: 行万里路

    11年10月8日出刊的天津城市快报刊登了我的专访文章,里面提了若干问题,现分享给大家。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行者楚鹏:踏遍世界看风景

   
    当大多数人面对长途旅行而踯躅不前的时候,楚鹏的足迹已经遍布全球的25个国家和地区。当大多数人还在拍摄景点留影时,楚鹏已经用相机记录自己的心情,拍出了众多充满人生感悟的摄影作品。当大多数都市人还在为赚钱、升迁而绞尽脑汁奔波终日时,作为“80后”的楚鹏已经在行走中慢慢体味到了生活真正的意义所在。如今,繁华看尽的他,已经获得了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非同寻常的经历和平衡恬淡的心态。

   
    楚鹏是新浪网首位原创摄影之星,不仅拥有访问量达3450多万次的博客,同时还兼任旅行、摄影、文化类杂志专栏作家。当你进入楚鹏的影像世界,震撼你的,不只是镜头下的绝美风光和独特人文,更重要的是,透过他的图片以及随笔,所体会到的一种直抵心灵深处的释然与宁静。这名年轻的行者,用心记录着自己行摄天下的心路历程,他的博客,成了众多心怀梦想者寻找激励的共享空间。

    2010年7月,韩国泥浆节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楚鹏从23岁开始便独自旅行,六年来,他走过了中国的32个省市,8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70座中华名山。不仅如此,亚洲的朝鲜、新加坡、马来西亚、尼泊尔、泰国、柬埔寨、越南、印尼、印度、韩国、斯里兰卡、缅甸;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非洲的埃及;欧洲的瑞士、荷兰、丹麦、土耳其;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25个国家和地区也都遍布着楚鹏的足迹。

   
     “我希望做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脚踏实地做事,但永远不放弃内心的激情与梦想。”“追求生活、事业、修养的平衡。若问我缘何如此坚持?只因生命只有一次。”楚鹏的话似乎点醒了困顿在现实生活中的都市人,在一味追求金钱、名利的时候,我们是否应停下匆忙的脚步,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究竟,什么才是我们最想要的?哪种生活才是我们最热爱的?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对话楚鹏:


城市快报(以下简称快报):你从23岁开始做一名行者,之前是不是一直心怀周游世界的梦想?这和你生长在江西、到北京读书、来天津工作的经历是不是有关系呢?

楚鹏:没有。读大学的时候,我是学生会干部,一直忙学生工作,当时完全没有周游世界的梦想。如今想起来,那几年的暑假没有好好地去旅行是一种遗憾。

 

快报:那你是为何开始背包旅行的?

楚鹏:我参加工作以后也是玩命工作,非常忙碌,每天有很多事情和应酬,这些看起来很风光,但这不是我内心深处想要的生活。后来我和几个朋友一起爬北京灵山,当费力地爬上去时,发现到山顶的感觉真好!当时我就有了想要去爬泰山的愿望,后来找了两个大学同学,利用周末时间去爬泰山,在泰山顶上,我又想,利用接下来三个周末去五岳中没有去过的嵩山、华山、恒山,结果同伴们都不去了——他们觉得需要缓几个月,从此我就开始了“独行天下”的旅程。有了国内游,我又想尝试出境游,于是路就越走越长、越走越远。


快报:曾经有人说,世上有三件事情可以让人迅速破产,其中一是摄影,二是旅行,三是吸毒。你占了两样,会不会真的破产?

楚鹏:其实根本不会破产。起初我的旅行是背包勤俭游,那时也只是想给自己一种挑战,并不是单纯地节省金钱。随着旅行经历的丰富和摄影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关注我的博客,认可我的摄影作品,因此现在几乎所有出行都是受各国旅游局或其他机构邀请和赞助,可以说如今的出行条件是越来越好的。


快报:还有很多地方你没有去过,面对这么多选择,你如何筛选?

楚鹏:我每年的假期是有限的,虽然很多旅游局会给我发出邀请,但我也只能对目的地国家进行筛选。感兴趣的国家,当然是首选。同时,我也会考虑季节是否合适,是不是能赶上当地的节日和节庆。还有,我不太喜欢跟媒体团,按照别人设计好的行程路线进行旅行,我喜欢自己设计行程线路,独自行走。


快报:如何成为一名现实的理想主义者,你的动力源泉又是什么?

楚鹏:所谓动力源泉,其实就是坚持自己的梦想,不为世俗的舆论所动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实现梦想。而作为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我暂时不会为了梦想而辞职,因为一旦爱好变成谋生的手段,可能会失去其本真的意义。


快报:平凡人能和你一样实现旅行的梦想吗?

楚鹏:完全可以!我在刚开始旅行时,和大家完全一样,担心外语水平、危险、困难等,甚至有朋友说,我起初的拍摄水平还不如他们呢。可是为什么我能克服重重困难一直走到今天呢?关键就是当你产生一个想法的时候,是否能够脚踏实地去实践,只有坚持不懈的执行力才能把梦想变为现实。其实我刚踏上旅行之路时,就是想给自己多一些历练,根本没想过今后还能有赞助。只是,我很清楚地知道,这种旅行的历练将会是我一生的财富,我从起初的心存疑虑到如今的游刃有余,就是最好的印证。


快报:对于那些也想要实现自我历练的年轻人,你想要说些什么?

楚鹏:有了梦想,再大的困难都不应该成为阻碍,办法总比困难多,其实这就是我的核心思想。我的学生时代和工作初期都有过所谓的“辉煌”,但现在回想,那些都太虚幻了。如今的社会比较浮躁,大家都在一味追求财富与名利,而忽略了内心深处真正的热爱与梦想。我很庆幸自己在年轻时走上行摄的道路,去体悟“行万里路”的意义,也重新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希望我们国家的年轻人也能像欧美、日韩的年轻人那样注重自助旅行,尝试“间隔年”的人生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找寻自己的梦想,实现自我的历练。

    2010年2月,印度大象节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五问楚鹏:

快报:你的时间是如何划分的?有多大的比例是用于旅行的?

楚鹏:我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整理图片、更新博客,给媒体写稿子,做下一段旅行的准备,一年中会有两个月左右都在外旅行。


快报:如何同时兼顾工作和旅行?

楚鹏:现阶段,我的重心是在旅行摄影这件事上,但工作我没有放弃。我只是做了一种选择,放弃了提升和盲目地追求名利和仕途。因为行摄生活毕竟是我内心最想要做的事情。


快报:今年,你都到过哪些国家和地区?

楚鹏:南印度、斯里兰卡、缅甸、瑞士、荷兰、丹麦,国内去了香港。


快报:今年还会去别的地方吗?

楚鹏:接下来会去加拿大的安大略省,今年11月可能会去迪拜。


快报:你今后的计划是什么?

楚鹏:每年就这么顺其自然地走下去,积累自己的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拍摄水平,尽力去感悟生活,增强对事物的感知力。总之,一切顺其自然。(本报记者王垚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