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楚鹏
楚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977,306
  • 关注人气:411,6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越玩越野10年5月刊】专访楚鹏

(2010-06-12 11:40:01)
标签:

楚鹏

越玩越野

杂志

专访

旅游

分类: 行万里路

     备注:本博文背景音乐为long long journey,敬请欣赏。
   
     越玩越野杂志2010年5月刊登出了我的专访文章,里面有我关于行摄的最新想法,现分享给大家。

 

小数码中的大世界——记旅行摄影者楚鹏

文:卫小溪  图片及资料提供:楚鹏


2007年9月楚鹏于内蒙草原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他拍摄的照片让人惊艳,他行走的经历让人艳羡,他对生活的态度值得许多人思考借鉴,他就是楚鹏,国内某知名网站的首位原创摄影之星。“楚鹏:生命只有一次”是他博客的名字,至今已获得1000多万点击量,几乎篇篇博文都被推为精华。这个世界上,行者很多,摄影师更多,我相信比楚鹏摄影水平高、比他去过的地方多的大有人在,但能在短时期内将此二者结合得如此出色,用普通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中体现了这么浓厚人文色彩,影响如此广泛的年轻人,恐怕屈指可数。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楚鹏说

    我知道人生的匆忙,所以努力珍惜生命中的短暂;我相信生命的怒放,所以坚持自己珍贵的信仰

    一切是如此美好,让我对生活充满了感恩。在感恩之时,没有忘却自己肩负的责任

    我希望做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脚踏实地的做事,但永远不放弃内心的激情与梦想

    追求生活、事业、修养的平衡。若问我缘何如此坚持?只因生命只有一次

成长的丰富

时光(摄于撒哈拉沙漠)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楚鹏,老家湖北,长在江西,北京读书,天津工作,目前处于行摄工作并行的生命状态。从学生时代起,楚鹏就是学生会主席,北京市“三好”学生,最高奖学金获得者,工作后22岁即任开发区国际商会副秘书长。大学二年级开始,楚鹏作为校数学协会会长,给大一学生讲了三年高等数学,每次将近两个小时。让他十分自豪的是,高等数学这种枯燥的课程,150人的教室,每次自觉自愿来听他讲课的学生多达200余人,而学校老师讲课不过才100人而已。楚鹏23岁开始独自远行,几年时间,83座中国历史名城、69座中华名山和五大洲的18个国家和地区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常感叹没有从学生时代就开始旅行,那样,他现在的经历和阅历就会更丰富。但是,也许正是学生时代的积淀,为他现在的行摄生活打下了深厚的精神和文化基础。

手绘(摄于埃及开罗)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与楚鹏聊天,会感到他是一个自制力、计划性十分强的人,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看他的文章,会感到现在年轻人身上普遍缺乏的责任感、使命感却在他的身上深深扎根。楚鹏学生时代让自己同时做几份家教工作,并非因为缺乏金钱,而是为了给自己挑战;他的博客每一篇都精心安排,图文设计用心,并且都搭配了相应的音乐,常常让阅读的网友们感动不已。在他的博客上,除了介绍自己行摄的文章,还特意写下了自己父母的生日,他说,这是身处何时何地也不能忘记的。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大学毕业工作后的头两年,楚鹏玩命工作。由于他对自己的高要求、高效率,工作业绩的出众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并提职。可能正是因为他展现了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所以对于现在这样一个一有时间就利用假期出去旅行的生活状态,他的领导不仅不反对,反而给予足够的支持。与许多人相比,楚鹏行摄前的生活可以说是精彩的,但行摄,开启了楚鹏更为精彩的人生,甚至让他觉得之前的生活平淡如水。


行走的过程


罗摩衍那舞(摄于印尼巴厘岛)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楚鹏说:“曾经有人说,世上有三件事情可以让人迅速破产,一是摄影,二是旅行,三是吸毒。不经意间三样就占了两样,我将勇于迎接破产。”

    2005年的楚鹏工作非常忙碌,每天有很多的事情和应酬,这些看起来很风光,但和很多背包旅行者的初衷一样,他一直觉得这不是他内心深处想要的生活。那时的他只是利用每周的双休日和几个朋友一起爬灵山,作为工作之后的调整放松。那时的他还要求坐缆车,结果提议被否决,当费力地爬上去,他感觉到山顶的感觉真好!当时他就有了想要去爬泰山的愿望,后来找了两个大学同学利用周末时间去爬泰山,在泰山顶上他又想将五岳中没有去过的嵩山、华山、恒山利用接下来连续三个周末走掉,结果同伴们都不去了,认为需要缓几个月,他就从此开始了“独行天下”的旅程。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在旅行的前期,楚鹏很节俭,住二三十元一晚的青年旅社,时间上都是利用周六、日的两天——周五晚上坐火车,以北京、天津为圆心,火车12、13小时为半径,北可以覆盖哈尔滨、齐齐哈尔,南可以覆盖到上海,往西可以到西安,这样就可以走很多的地方。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去一个城市,下个周末再去另一个目的地。当然,如果有足够的时间他便会一条线走下来,那样从经费和时间上都比较划算。此外,他还利用探亲假、五一、十一和年假来行走。基本上所有的假期都在外面,像今年的春节,他就是在印度度过的。因为行摄,春节也都没有回家,不过他的父母会在年后到他工作的天津,在那里一起住几个月,所以楚鹏可以将陪伴家人和行摄平衡得很好,不冲突。


    五岳之后,楚鹏有了想将中国100座名山、110座历史文化名城走遍的愿望,但去过的地方多了,便开始觉得雷同,缺乏冲击力,于是他调整了计划。2006年,楚鹏第一次出国,是跟团去朝鲜;2007年,楚鹏第一次独自一人出国,是去尼泊尔,之后便更加一发不可收拾。

来自土耳其的微笑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旅行给楚鹏带来的变化很多都是在心里的,他说有很多对他影响很大的事情,举个例子:“去柬埔寨遇到一位美国老头,因为我们要从泰国出边境,就一起租了辆TUTU车,他跟车主谈了价格之后我就跟他说,你可真不会砍价哈,以后遇到这种活就都我来办吧。后来他和我说,你看这些人很辛苦但是赚得钱却很少,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给别人一点,大家都很高兴。这段话让我很震惊,因为我以前从来都是把价格压到最低,而他却是另外一个境界。从此以后我每次遇到砍价的情况,结束时也会多给对方一些,这样大家都很愉悦。以前会争的一些事情,现在笑一笑就过去了。以前做事会急功近利一些,现在心态会平和很多,这是我行摄最大的收获。”


摄影的乐趣


守望(埃及金字塔)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2005年,楚鹏有了第一台数码相机索尼DSC-L1,那时候还没有喜欢摄影,选择它是因为其小巧的外形及银色的外观。这台相机后来被全国召回,他用了近一年,退回了全款。虽然这个阶段的他还没有什么太多构图、用光的概念,但用这台小数码相机也拍出了一些喜欢的照片,开始了他的行摄梦想。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第一款数码相机索尼DSC-L1被召回后,也就是开始旅行之后的七八个月,楚鹏已经开始喜爱上了摄影。咨询摄影协会的朋友,他们根据他的需求推荐了一款佳能S80。从2006年5月至2007年7月,他就是用这台小数码摸索构图、用光,记录了无数美好的瞬间,行摄逐渐成为了生活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楚鹏感到佳能S80已经不能满足他行摄的需要。于是,又在摄影协会朋友推荐下,2007年8月他出“佳”为“尼”,购买了第一款单反相机尼康D80、镜头尼康18-200VR,不错的一镜走天下配置,这也是他目前的设备。


    有人说摄影是技术活儿,有人说摄影是体力活儿,有人说好照片就是拿钱堆出来的,有人说好照片是后期制作出来的… 但实际上,我认为摄影更接近艺术,也是用图片写就的日记、杂文或小说。在爱好摄影的前期,楚鹏偏重于自然风光的拍摄,到后来,他开始关注人文,因为各地的人的生活状态,是最值得发掘和记录的。楚鹏的许多作品,都像美丽的图画一样,体现着他对那时那地那人的关怀与理解。在某些国家,有些地点场合是禁止拍照的,但楚鹏通过与他们的积极沟通、解释最终得到了许可,这种出色的社交能力也是令他颇为愉悦和自豪的。


未来的设想

2010年2月28日楚鹏于印度斋普尔胡里节前夜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现在的楚鹏,已受到过多家媒体的采访,经常会有一些外国的旅游局邀请他到世界的某个地方旅行,为他们拍摄、写稿。这样的旅行对楚鹏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可持续的良性循环。其实说楚鹏的摄影设备是“小数码”,也不尽然,他的第三台相机尼康D80是入门的单反机,只是比较而言,这三款相机都不算高档而已。楚鹏目前对设备方面最迫切的愿望就是想换一台D700,这样他就不用再为抓拍时快门跟不上他的手动速度以至错过一些精彩镜头而扼腕叹息了。


    楚鹏非常想告诉现在的年轻旅行者和那些想去旅行但顾虑重重的人,语言真的不是问题,英文一点不会的人出去都没有问题,而且沟通的困难会随着旅行的经历增多自然而然找到解决的办法。


    他对我说:“我现阶段的的想法,也是未来的目标,是想成为具备美国国家地理最优秀摄影记者那样能力的人。而且我不仅希望自己摄影技术好,交际、公关和写作能力也要好。”他一再强调:“我不是说现在就要成为这样的人,而是希望将来能有一天成为。”你看,楚鹏还是这样一个低调的人呢。此外,他还有计划像研究行摄一样认真研究一下宗教。在澳洲,一个德国传教士送了他一本圣经册子,告诉他这个册子改变了他的一生;在土耳其,当地的学生送了他一本古兰经小册子,也告诉他这个册子改变了他的一生。“研究宗教不一定要作为我的信仰,而是希望通过研究能让我的思维方式更加多元化,思想更加丰富”。


    其实,楚鹏精彩的人生不过刚刚翻开第一页。我们期待着配备了高档相机后的他能为旅行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们带来更多惊艳的照片,当然,就像他说的,已不再仅仅满足于拍摄风光,而是更侧重人文层面,相信随着阅历的增多,那时的他会通过照片向我们讲述更加丰富的旅行体味。

楚鹏“周游世界”待完成的清单(截至2010年4月)

坚持(新西兰但尼丁)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非洲:肯尼亚、坦桑尼亚、南非
    欧洲: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希腊、瑞士、捷克、匈牙利、波兰、德国、荷兰、英国、法国、梵蒂冈、葡萄牙
    亚洲:伊朗、以色列、缅甸、日本、斯里兰卡、约旦、黎巴嫩、叙利亚、韩国、菲律宾
    中北美:古巴、墨西哥、危地马拉
南美:巴西、阿根廷、秘鲁、智利

  
    楚鹏博客:http://blog.sina.com.cn/hec



------------------------------------------------------------------------------------------------

楚鹏特别分享:

    点击此处查看个人专题(我用的相机及作品展示、精彩游记、推荐旅行目的地等)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

近期图文精选:(备注:截图及文字标题取自新浪图片博客


 【越玩越野10年5月刊】专访楚鹏     【越玩越野10年5月刊】专访楚鹏    【越玩越野10年5月刊】专访楚鹏    【越玩越野10年5月刊】专访楚鹏
  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敦煌壁画令人惊艳窒息    实拍:印度裸男练禁欲    最神奇之处赚足眼球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越玩越野10年5月刊】专访楚鹏    【越玩越野10年5月刊】专访楚鹏    【越玩越野10年5月刊】专访楚鹏
   人与神能对话吗          暧昧调情,忘情热吻     歌舞升平,纸醉金迷       世上最伟大的建筑
     

 【越玩越野10年5月刊】专访楚鹏     【越玩越野10年5月刊】专访楚鹏    【越玩越野10年5月刊】专访楚鹏    【越玩越野10年5月刊】专访楚鹏   

  此处让你欲仙欲死        去撒哈拉圆儿时的梦      神降临在世界最美海峡    雄骆驼争配偶大打出手

 【越玩越野10年5月刊】专访楚鹏      【越玩越野10年5月刊】专访楚鹏     【越玩越野10年5月刊】专访楚鹏    【越玩越野10年5月刊】专访楚鹏

  埃及每个瞬间都精彩        与你共度销魂一夜      香港街头激情相拥热吻    巴厘岛勾魂摄魄宫廷舞

特别推荐: 【香港】发表言论你有权               特别分享:【新年献礼】2010年旅行台历

----------------------------------------------------------------------------------------------

下面更精彩:

【新浪博客】首位原创摄影之星(09年5月)             【私家地理】推荐楚鹏博客(09年9月)

【天津滨海电视台】专访楚鹏(09年8月)             【北京】王府井展出楚鹏作品(10年1月)

【越玩越野】杂志专访楚鹏(10年5月)               【滨海时报】专访楚鹏(10年5月)

【品质生活】杂志专访楚鹏(09年9月)               【城市画报】推荐楚鹏博客(09年9月)

【河北广播电台】专访楚鹏(09年4月)                 【福建东南电台】专访楚鹏(10年4月)


【丰田】市场推广特邀博客                          【三洋】市场推广特邀博客

媒体约稿/合作(承接旅行、摄影等相关产品代言)/联系方式

 

邮箱及MSN:chp8109@hotmail.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