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1,58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IDC数据看国内打印机市场

(2009-07-28 10:47:17)
标签:

打印市场

idc

激光打印机

外设产品

中国

it

分类: IT那点事

    近日,全球知名行业分析机构IDC发布了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打印市场最新统计结果,以权威数据勾勒出这一市场的发展态势和竞争格局。数据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激光打印机以高达52%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在整体打印外设产品市场(激光、喷墨和针打)绝对主流的地位。而惠普(HP)作为全球打印和成像市场的领军企业,以高达42.4%和52.5%的市场份额,再次蝉联中国激光打印外设产品整体市场和黑白激光打印机市场双料冠军的宝座。

 

激打成为主流已是不争事实

   首先从IDC的统计数据来看,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激光打印外设产品整体销量为97万台,而同期喷墨打印外设产品的整体销量则为59万台,激光产品的市场份额高达52%,是当之无愧的市场主流。

 

   其次,我们回头来看打印机市场近年的发展,在惠普等行业领导厂商的积极推动下,激光打印机的性能不断提升,功能也持续扩展,进一步强化了激光打印机的主流市场领先优势。以惠普为例,其黑白激光打印主流产品2系列的HP LaserJet P2055dn,月打印负荷达到50,000页之多,输出速度高达33ppm。无论是月打印负荷还是标准输出速度,类似HP LaserJet P2055dn这样的主流激光打印机都比商用喷墨打印机高出一倍以上。

 

   再从IDC数据和近年的发展情况来分析,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随着全球化竞争白热化和商业用户逐渐走向成熟,激光打印机在打印速度、输出质量、介质兼容性、稳定性和总体拥有成本等方面的压倒性优势,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商业用户的高度认可,成为其首选的打印设备。

 

   而当前大部分激光打印机的价格都已突破千元,已经平民化,彻底摧毁了低端喷墨在购买成本上的优势,使那些原本受制于预算约束而不得不选用喷墨的中小企业等转而选择具有更高生产力的激光打印机。小康认为这也是激光打印机主流地位不断巩固的重要原因。

 

黑白激打大受市场青睐

   从现今打印机的细分市场情况来看,虽然有不少打印厂商在近年不遗余力地推广彩色商务和商用喷墨的概念,但收效甚微。而据IDC最新数据显示,黑白激光打印机在整个打印市场,特别是商务打印市场已占据不可撼动的市场地位。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黑白激光打印机销量达51万台,几乎可比肩喷墨外设产品59万台的整体销量,超过同期彩色激光打印机销量的16.7倍。

 

   如果我们考虑到低端商用喷墨打印机的主要购买者为个人和家庭用户,而相当图形喷墨打印机主要应用于设计等专业领域。那么,很显然一点,黑白激光打印在商务办公输出领域的应用比喷墨要广泛得多。

 

   这一格局背后的原因在于,与商用喷墨相比,黑白激光打印机具有总体拥有成本低、输出速度快、打印品质高等突出优势,能更好地平衡日常商务办公打印对效率、质量和成本控制的多重需求,因此依然是最受商业用户青睐的输出设备。

 

激打仍是未来打印市场主力

   可以说在作为外设市场主流的激光打印市场,惠普是当之无愧的领导者。2009年第一季度,惠普在中国市场激光外设产品销量达41万台,市场份额超过42%。在黑白激光打印市场,惠普领先优势尤为明显。2009年第一季度,惠普在中国市场黑白激光打印机销量达26.9万台,市场份额高达52.5%,超过了所有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之和。

 

   所以笔者认为,惠普在黑白激光打印市场的绝对领先优势,源自惠普厚重的技术积淀和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毕竟近年来,随着商业用户对黑白激光打印需求的多元化,惠普构筑起“1、2、3、4”系列组成的业内最全、最具竞争力的黑白激光打印产品家族。从紧凑小巧和简约实用的1系列,到以功能全面和性价平衡见长的2系列;从集超速、超容和超能打三大特色于一身的业务黑白激打3系列,到以卓越“输出力”引领潮流的桌面黑白激打旗舰产品4系列,惠普黑白激打家族构成了一个完美组合,为身处不同成长阶段、不同规模的商业用户提供了量身定制的最佳选择。

 

   事实胜于雄辩,透过IDC最新统计数据,以及近几年的市场分析,激光打印机再次凸显了在商务打印领域无可争议的主流地位。这一格局的形成和巩固,是市场供需互动的结果。可以预见,未来几年,经济、品质、快捷、稳定依然是商务用户打印需求的关键词,与此相对应,兼具效率和成本等多重优势的黑白激光打印仍将保持其主流市场地位。

 

 联系方式:
QQ:102928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Email:wklx1119@sina.com

 

http://p3.images22.51img1.com/6000/lyngle/39e8701a0c3ec58c620446578f18c6c2.gif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