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东方长得和别人不一样

(2008-05-05 11:22:44)
分类: 【D】【新东方文化】

 [来源:新东方 作者:陈祥悦]

 

  你想独辟蹊径吗?你想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吗?你想在自己选择的这条路上踏平坎坷、勇往直前吗?你想看到这条路上沿途及终点无与伦比、神奇独特的风景吗?请不要跟在别人的后面,请现在就上路。不过,请注意:一旦选择了,就要坚持走下去。选择我所爱的,爱我所选择的!

 

  新东方长得跟别人不一样。


  为什么要长得跟别人一样?要是一样的话,会怎样?你喜欢吗?


  如果哪一天,在大街上,迎面走来一个跟你长得一模一样的人。你是什么感觉?


  从这个角度上看,目前不允许克隆人,是有道理的。无论从伦理角度,还是实际感受,都是有道理的。


  至于以后允许不允许,还不得而知。有人说绝对不会。我要提醒:也有可能,任何时候不要说不可能,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一切皆有可能。不过,目前,我的观点是:坚决反对。


  长得跟别人不一样,你才是你!


  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你!你是独一无二的。


  每每跟朋友们谈起东西方文化差异时,我比较喜欢挂在嘴边,津津乐道的,无疑是老外们奇怪的、独特的“美女标准”。


  老外几乎会把他们的另一半都看成“天下第一美女”。有些实在是不敢恭维,丑疯掉了。是老外择偶标准太低?还是欣赏品味太差?细究下来,都不是。


  我们总喜欢或者已经习惯于用自己的标准去套别人。


  在我们的东方文化里,从古到今,在不同历史阶段,产生过不同的审美观。唐朝以胖为美,女着男装。在今天看来,大多是需要减肥的。也多少有点李宇春的中性化倾向。西施肚子疼,扶住小蛮腰,蹙起眉头,那叫美。轮到人家东施像她那样去笑,便成了千古笑料。还嫌不够,还特地造出一个成语来,永久羞辱人家。到了林黛玉,病歪歪、酸叽叽的,还美其名曰“病态美”。


  扯远了,回来再谈老外的美女标准。


  因为人家看对方,长得跟别人不一样,独一无二,所以,那是最美的。


  扯淡吗?再想想!因为跟别人不一样,因为有个性,所以,是最美的。错了吗?是人家老外错了,还是我们错了?


  人哪,有时实在是自己的敌人。承认自己是错误的,是痛苦的。有的甚至是需要凤凰涅磐般的重生的。


  我们现在往往以为白皮肤好,白白净净的,光光鲜鲜的。男人成了年,没有胡子也是不妙的。因为“嘴上没毛,办事不牢”。在这一点上,传承了古代“白面有须”的审美标准。可是,到了老外那里,你长得太白,得想方设法晒黑。即使白种人,也要晒出古铜色黝黑的皮肤。因为他们以为,一个人只有整天工作、工作,忙着挣钱、挣钱,才没有功夫去享受假期,享受海边的日光浴,才会长得“白白的”。那些拥有健美肤色的人,大多是成功的人,有时间享受假期的人,能够去海边度假的人。


  所以,在扬州校园里,当我看见一个白种、金发美女外教,中午时分,在我们躲在空调房里享受凉风的时候,把床单铺到公寓楼前的草坪上,三点式,四仰八叉,大晒日光浴的时候,我便见怪不怪了。扬州不是大连、青岛,没有海嘛,人家是在“模拟夏威夷”嘛。当然,身材绝对。她怎么也不可能知道,在两栋教师公寓楼、共8层、100来个窗户玻璃后面,有多少双饥渴的眼睛,顿时瞪大了100倍,视力也随之提高了1000倍。


  不过,试想一下:如果当时躺着的,三围严重缺陷,该高的不高,该凹的不凹,会有那么多双眼睛吗?


  当然,如果是在闹市区,这样一躺,一晒,也是会引发严重的交通堵塞的。即使三围有问题。因为那时候,行人、司机们关注的,已经不仅仅是“美女标准”,更多的是在想:她是不是有问题?是谁有问题?往往说人家有问题的人,很少会想到自己有问题。


  初来新东方的人,或者没来过新东方的人,看见了,或者听说了新东方老师早上6:30起床跑步,把口号喊得震天响;晚上8:40开会,到了11点,还两眼放绿光,满屋子笑哈哈的景象,会感到简直不可思议!是不是疯了?没进过新东方成人英语培训课堂的人,是怎么也弄不清楚:这帮家伙怎么可以把那些中学生、大学生、精英分子、非精英分子们个个搞得像着了魔似的?


  其实,很简单。我的解释是一句话,只有一句话。那就是:因为——新东方——长得跟别人不一样!


  重复别人走过的路,踩着别人留下的脚印,顶多你可以跟在别人后面成功,但,你怎么也不可能比别人更成功。因为,跟着久了,你都忘记了还有另外的路。你根本就不知道、不想知道、不会知道还有另外的路,你怎么可能欣赏到那条路上的风景?走到路的尽头,你以为完了,到头了,可以结束了,你怎么可能想到、也不可能想到前面还有——路,前面还有——风景。别人停了,你也停了。恭喜你,你已经成功了——成功地变成了别人,成功地跟别人一模一样了。


  你想独辟蹊径吗?你想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吗?你想在自己选择的这条路上踏平坎坷、勇往直前吗?你想看到这条路上沿途及终点无与伦比、神奇独特的风景吗?请不要跟在别人的后面,请现在就上路。不过,请注意:一旦选择了,就要坚持走下去。选择我所爱的,爱我所选择的!一路上,你可能会坦途顺畅,也可能会荆棘遍布,但不要紧,你经历过,付出过,困苦过,微笑过,哭过,痛过,幸福过,够了,有了这些就够了。这就是生活呀!这就是人生啊!痛苦,是人生的调味品。酸甜苦辣都有营养,成功失败都是收获。


  走了另一条路,你就看见了另一番风景。你看见了另一番的风景,就不要再去想着那条路上的风景。吃着碗里的,望着锅里的,是贪婪。贪婪是魔鬼。你要是不信,还是一边吃着,一边望着,试试看,它会——把你带走的。


  在你立足之处,深挖下去,必有清泉涌出。这是尼采的话。


  在你选定的路上,走下去,只要在路上,总会遇上隆重的庆典。


  这样一路走下来,你就会跟别人——想得不一样,做得不一样,长得不一样了。


  不一样,就是这么长出来的。


  每次,听见老师们、孩子们即兴发言时,说“我想说的被他(她)说了”“我想说的跟他(她)一样”的时候,我就很着急。


  我会毫不客气地强调:拒绝抄袭,禁止雷同!


  以前工作时,听领导同志在上面讲: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当时,没有多少共鸣和感想。今天等我坐在他们的位置上,我才真正的“懂了他们的心”。我的感触是——养儿才知父母恩。套用一句体验教育的时髦话,叫做——听到的容易忘记,看到的印象不深,只有亲身经历的才刻骨铭心。


  可是,另一个让我刻骨铭心至今的问题是:人特了,我怎么办?


  刚才,跟一个上世纪的老朋友在一起吃晚饭。他告诉我:儿子读高二了,很特别。


  问:哪儿特别?

  答:他会从店里同时买两双相似的运动鞋,然后,把其中的各一只搭配起来穿。这样,从式样上看,大抵相近;从色彩上看,却截然不同。


  父母看在我是个德育特级教师的份上,问我:这个孩子怎么啦?

  我答:“太好啦!多好的儿子!有个性!”

  继续问:“他为什么要这样?”

  我答:“他为什么不能这样!”


  冬天里,他会在棉外套里面只穿一件单薄的内衣;在路上,看见一个人跟他穿的衣服一样的话,回去后就不再喜欢再穿那件衣服;他想把发型搞得特别一点;他想比别人更突出一点……


  他想长得跟别人不一样!

 

相关阅读:

 

    人生是一棵成长的大树 

    博客让我们不再孤独

    最幸福的孩子,最辛苦的成人(图)

    逗趣的美国老太太

    工作像蚂蚁,生活像蝴蝶(图)

    ATM狂吐钞票为哪般?
    从冷专业到热职位
    纪念张国荣:绚丽,然后谢幕(图)
    压在80后心上的新“三座大山”(图)
    70年前对失利中国奥运健儿的鼓励(图)
    3月22日,恭贺“小马哥”
    比读万卷书更重要的事情 
    如果能用高考来捆绑京剧……(图) 
    我最好朋友的婚礼  
    支教西部同享温情 
    除了简历,还有什么?   
    我在雪灾路上当交警  
    职业化和美感可以并存吗?   
    羊肉泡馍里的处事真味   
    大厨证书使我留学生活增色不少  
    考研前的焦虑缓解与自我调节   
    写给考研学子的信:冲刺“六要六不要” 
    恋爱英语破译爱情中的达芬奇密码


相关链接:

  新东方课堂新东方播客俞敏洪文档王 强文选徐小平专栏
  众名师印象游学新东方东方大事记聚焦新东方新东方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