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仰
刘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97,777
  • 关注人气:242,7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完没了地道歉

(2009-07-15 00:01:16)
标签:

美国华人

歧视

道歉

加州

文化

分类: 杂文

    美国加州又出了一件新闻。加州的一位华裔议员方文忠做了一个提案,要求加州政府为过去150年里对华人的不公正待遇,向华人社区道歉。目前,加州政府参众两院已经通过这一提案,只等“终结者”施瓦辛格州长签字生效。华工对美国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仅横跨美国的铁路,一大半都是华工完成的。然而,号称开放,号称移民天堂,号称自由的美国,却制定了一系列针对华人的歧视政策,包括禁止华人拥有房产、禁止华人在政府部门工作、华人无权到法庭作证、限制华人结婚等等不平等、非人道的政策。为什么呢?因为在美国,华人人数少,根据美国的民主原则,华人活该倒霉。
    有人对美国加州政府的这个举动评价说,道歉总比不道歉好,晚道歉也比不道歉好。说这话的人以前是大陆人,后来离开大陆到了海外。要我说,这种话等于废话,毫无意义。我们知道,加州是当年迫害华人、歧视华人比较严重的地区,但是,最终通过“排华法案”的是美国联邦政府。美国联邦政府不道歉,加州道歉算什么?看着加州政府最近的破产危机,美国联邦政府至今也没有出手相救,是不是说,联邦政府与加州政府各不相干?所以,加州政府的道歉与美国联邦政府也无关?这种事情并非孤例。美国历史上长期奴役黑人,迄今为止,美国有七个州向黑人道歉,美国联邦政府为何不道歉?为何还打肿脸充胖子,标榜它是一贯正确的人类楷模?连道歉都是楷模。而且,这样一件事关正义、自由、幸福、人权、民主等等崇高原则的事情,在美国《独立宣言》里写的很精彩,为何偏要等到一个美国华人议员来提醒一下,美国人才想起来?
    我做这样一个假设。比方说,我杀了10个人,抢走了他们的家园,我又打了100个人,抢走了他们的财物,我还逼迫100个人像奴隶一样为我做牛做马。因为我摆出“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架势,没人敢惹我。于是,我发财了。然后,我把财富传给了我的后代,然后,我的后代的一个手下向当年被我杀、被我抢、被我奴役的人的后代道了一个谦。于是,我的后代所继承的财产就统统洗白了,合法了,就一切正常了。这样做可以吗?美国人就是这么做的。比方说,1993年,美国政府为当年推翻夏威夷国王而向夏威夷土著道歉。简直太虚伪。既然推翻夏威夷国王不对,为何不将夏威夷还给土著?人家夏威夷国王的后裔还在啊!而且也确实还在要求拿回自己的王国,然后独立!美国人道歉的结果呢?还是占着人家的领土。我错了,但我就是不改正!
    西方的法律关于财产权、生命权的条文是很清楚的,我没见到哪一条法律规定:只要道歉就可以将剥夺他人财产权、生命权的行为合法化。但我们也知道,美国的法律属于案例法。只要有这样的案例开了头,未来,所有类似的问题,都可以照此办理:只要道歉,就完事。看着吧,西方人的道歉将越来越多。我不去一一搜罗了,总的来说,西方国家政府、地方政府、个人等等,向非西方民族道歉的记录大致有:向澳洲土著毛利人道歉,向黑人道歉,向印第安人道歉,向华人道歉,向夏威夷人道歉,向犹太人道歉,……
    名单罗列下去就会发现,西方几乎极为野蛮无理地侵犯欺负过很多很多民族,这些被侵犯、被欺侮的民族,面对西方的道歉,应该接受吗?看看犹太人。西方向犹太人道歉,不光是说说而已,而是给了犹太人一块土地,给了犹太人很多钱,给了犹太人很多物质和精神的支持。同样都是被西方欺负的民族,为何待遇如此不同?西方只有对犹太人的道歉,口惠而实至,除此之外,都只是动动嘴皮子。因此,被道歉的民族,是否也应该援引西方对犹太人物质精神双道歉的案例,要求受到同样公平的待遇?否则,面对西方人的道歉,只有拒绝。别只拿没用的好听话糊弄人!
    被西方严重侵害的民族并非总是被动地等待西方的道歉。一些非洲国家多次要求欧美国家就当年贩卖黑奴、奴役黑人的历史,向全体黑人道歉,并向黑人国家支付赔偿。但是,欧盟一句话就把这个正当要求挡回去了:赔偿并不能改变历史。每当想起西方的这句话,我总在想,按西方的意思,什么才能改变历史呢?难道只有等哪天黑人强大起来,把西方变成奴役的对象,才算改变历史?西方对待自己劣迹斑斑的历史,摆出如此傲慢的态度,难道不是要将别人逼上绝路吗?如果西方实事求是地摆出强者为王的拳头法则,我觉得,人们可以容忍他们现在的态度。就当自己在一个流氓那里吃亏了,从此认清这个流氓的真实嘴脸,以后多加小心,不再轻信上当。但是,西方偏偏把自己伪装成人类有史以来最先进、最文明、最正确的唯一代表,如何让人信服?
    这个世界更加滑稽的是,一些匍匐在西方脚下的人,本身也是受过西方野蛮侵犯的人或后代,在受了西方的洗脑后,不愿看到西方的罪恶,不愿谴责西方的罪恶,生怕影响了自己头脑中西方灌输给他们的美好与崇高。他们甚至比西方还过分。在西方没道歉之前,他们主动替西方辩白:那些“不幸”都是历史的无奈和必然,都过去了,何必还要念念不忘?何必总是停留在过去?向前(钱)看吧。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西方比他们这些忠仆想的更多,西方居然道歉了!于是,这些西方的忠仆只看到道歉,把西方华而不实的道歉,当作西方伟大崇高形象的又一个证明:看哪,人家已经承认错误了!多么了不起啊!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是多么难得的优秀品德啊!正因为一连串的道歉,正因为勇于无止尽地不断承认错误,更加证明了永远正确!难道不滑稽吗?

 

 

相关文章:

没完没了地道歉,没完没了

没完没了地道歉

文明野蛮,谁该向谁道歉?

《辛德勒名单》与《西部风云》

中国威胁论与中国顺民

北京农民工与美国华工

亲美根源之一

民主是个寻常物

美国民主潜规则

犯罪团伙与民主、法制

加州白条是何征兆?

美国会分裂吗?

文化种族主义的无形毒素

 

近代世界史的标本:海地

加勒比海盗根据地

海地的辉煌与黑暗

美洲黑人奴隶的反抗

海地革命的连锁反应

黑白分明的世界

海地能否买下佛罗里达?

釜底抽薪断财路

贫穷为何总与独裁结伴

拖泥带水的废奴过程

启蒙思想导致废奴?

奴隶主赚了多少钱?

废奴的经济原因

教会在美洲的影响

美国对美洲的影响

拉丁美洲的民主与独裁

谁把卢旺达推入深渊?

卢旺达为何发生种族屠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