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鸿水
鸿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00,797
  • 关注人气:260,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鸿水:中国最伟大电影导演还没有诞生?(图)

(2007-10-18 06:08:30)
标签:

娱乐/八卦

伟大

导演

张艺谋

吴宇森

王家卫

李安

鸿水

分类: 影评:影视鸿论
 
 

鸿水:中国最伟大电影导演还没有诞生?(图)

 

 

/鸿水

 

谁是中国最伟大的电影导演?有人提问,就有人回答。这个问题源自英国最权威的电影杂志《TotalFilm》在8月份选出的史上百位伟大电影导演,希区柯克当仁不让排在第一,中国导演李安排第41位,吴宇森、王家卫分别排第85位和第94位,让中国人感到最大疑问和质疑的是:这个名单上竟然没有出现在中国认知度最高的电影导演张艺谋。

 

先不说张艺谋应不应该入选“史上百位伟大电影导演”,也不说李安、吴宇森、王家卫的排名是否让善于患得患失的中国电影人和影迷们得到心理的满足。单单从现阶段讲,中国有最伟大的电影导演吗?我的回答是否定的。怎么个否定法呢?这么说吧,中国最伟大的电影导演还没有诞生,或者说中国最伟大的电影导演将诞生于下一个世纪;抑或说:中国压根儿就没有最伟大导演!甚至可以说,“伟大”二字放到电影导演头上显得不伦不类。

 

1、鸿水:中国最伟大电影导演还没有诞生?(图)什么是“伟大”?字典上的解释是:品格崇高;才识卓越;气象雄伟;规模宏大;超出寻常,令人敬佩的。电影导演头上套“伟大”显然不合适。

 

2、讨论谁是中国最伟大电影导演和中国有没有伟大电影导演这两个问题,根本没有必要从第一代电影导演写到第七代,跟没有必要罗列一大堆儿导演的名号和作品,如果真需要了解中国的电影导演和电影发展轨迹,建议读者直接去翻“中国电影史”,去看“电影概论”之类的教科书。

 

3、从路易卢米埃尔在18951228日首次公映《火车进站》以来,世界电影迄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而中国电影虽然晚于世界电影10年,但也算与时俱进,好歹跟在了世界电影发展史的屁股后头,继而书写了中国的百年电影史。在过去的100多年里,每个时期都涌现了一批优秀的电影导演,也的确拍出了数量可观、流传广泛的电影作品。特别是在第四代电影导演之前,因为历史的原因,中国的电影发展充满了艰辛与坎坷。在我看来,从上个世纪230年到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电影在这么长的历史长河中,几乎都是以战斗的武器的高姿态出现。

 

4、张石川、郑正秋等老一辈电影导演被称为电影史上的“第一代导演”,同时期的还有朱石麟、李翰祥等香港电影的代表人物;迄今已经繁衍到了“第七代”,已经浮出水面的“地下电影”导演像贾樟柯、陆川等人属于“第六代”,而张艺谋、陈凯歌、黄建新、吴子牛属于“第五代”,目前在电影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仍然是“第五代”,而“第四代”电影导演主要活跃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谢飞、黄健中、滕文骥、吴天明等人为代表。而香港电影和台湾电影较内地电影的市场化程度较高,出现的脍炙人口的电影作品和导演也是较内地有过之无不及,像徐克、侯孝贤、杨德昌、王家卫、李安等等如雷贯耳的名字也多。不过,这些电影导演的名号和他们的作品作为电影的一种发展轨迹和符号已经镶嵌在了中国电影发展史的坐标上,有些优秀的电影导演的确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和条件下拍出了令人反思、影响较大的电影作品,但是,他们仍然不能被冠以“伟大”的称谓。因为,虽然说中国电影已经和世界电影接轨,但差距,特别是通过电影而对于世界的影响,中国电影还是相当有限。电影影响有限,电影导演的影响自然有限。

 

记得李安曾经在《断臂山》在世界拿奖拿到手软时说:“年轻人不要妄自菲薄,全世界讲华语的人比讲英语的多4倍,我虽在美国念书,在美国拍片,但一向以华人导演自居,中国电影努力了一百年,还有更多的一百年要努力。”

 鸿水:中国最伟大电影导演还没有诞生?(图)

没有必要这么早给中国电影导演套上“伟大”的枷锁。我认为,如今的“伟大”是一个被滥用的词汇,就像“美女”、“帅哥”被彻底滥用一样,别管人长得是不是真正的美女、帅哥,只要你叫他美女、帅哥,她(他)表面上不说,心里一定美滋滋的,恨不得偷偷地跑回家照照镜子,看看美、帅出自何处呢。这让我又想起鲁迅先生曾经在他的杂文中所写:一小孩出生了,说这孩子以后能当官,能荣华富贵的人受到孩子父母的千恩万谢,而说孩子以后是要死的人则被孩子父母痛骂、驱赶。于是,“说要死的必然,说富贵的许谎。但说谎的得好报,说必然的遭打。”……同样的道理,同样适用于有关中国电影导演是否“伟大”的论题上。

 

最后,虽然这个题目太大、太宽泛了,但“中国最伟大导演”还是寄希望于下一个世纪诞生吧!中国电影尚未成功,中国电影导演仍需努力。 

 

文未校对,见错必改

 

鸿水本周文章推荐

 

鸿水通联:QQ:610685(只谈工作) msn:qujihong@msn.com(只谈工作)
读者联谊QQ:64214224(注明:读者)通联信箱:qujihong@126.com
鸿水读者群(读者选择加入,只加一个,非忠实读者勿加)
4群16081297、5号群:28184737、10群:4944813 、13群、31029320、16群:43664567、20群:44063497、21群:4408474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