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亚辉
赵亚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996,135
  • 关注人气:170,7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2008-05-27 12:37:53)
标签:

赵亚辉

唐家山

堰塞湖

炸药

地震

文化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赵亚辉  文/图

特别纪念:在我前一段重走中国西北角的路上,途经了北川、茂县、汶川、松潘、江油、绵阳等地,在那里有很多难忘的经历和故事,特别是在北川中学,和那些贫困生打篮球,采写《一封让人流泪的女生来信》,帮助贫困生募捐上学的路费和生活费,实地探访四川最大的滑坡地质灾害,被一天打铁挣两块钱的老人感动,寻找大禹出生之地,感受羌族的文化和历史。回头再看那时候贴出的博文,心里流泪。如果您想看看地震灾难前的灾区,下面这些博文是特别的纪念:

北川专辑、羌族专辑:

图文:一封让人流泪的女生来信

贫困女生再次来信(一封让人流泪的女生来信续) 

图文:山体崩塌发生之后(四川最大的地质灾害)

组图:北川的百岁老人(川西北人物群像之二)

北川羌族自治县授予我荣誉公民称号

图文: 北川中学意外负伤

图文:一天挣两块钱的打铁老人

图文:寻找大禹出生之地

图文:探访西游记里妖怪出没的洞穴(神奇的“地下黄龙”西羌猿王洞)

图文:中国最险峻的情人桥(西羌九黄山掠影)

图文:给你戴孝一万年(探秘中国最原始壮观的山寨(我所了解的羌族之五:脊梁之黑虎羌寨

图文:古老神秘的舞蹈(我所了解的羌族之四:羌族舞蹈)

图文:色彩绚丽的服饰(我所了解的羌族之三:羌族服饰)

图文:雄伟奇特的羌族碉楼(我所了解的羌族之二:羌族建筑)

图文:今天的羌族为何不在甘肃而在四川?(羌区印象——“尔玛”的变迁)

图文:美丽的代价:回首叠溪大地震(中国“最美的地震遗迹”)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空中巨无霸米26悬吊设备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直升机紧急起飞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航拍北川大滑坡

 

直升飞机艰难降落堰塞大坝

 

    “终于要开车了!”这是飞行员们的术语,“开车”就是要执行飞行任务了。几天以来,济南军区某陆航团的直升机机长周凯和伙伴们憋足了劲,但是因为天气太差,一直在绵阳机场待命,无法实施唐家山堰塞湖抢险飞行任务。
    这种熬人的状况终于在26日获得了改观,从今天上午开始,天气短暂好转,飞行员们抓紧这一机会,打通了往唐家山堰塞坝的“空中通道”。今天下午3点多,记者跟随运送物资的直升机,前往唐家山堰塞湖除险现场。
    起飞时,天气晴朗,能见度很高。直升机从平原起飞,十分平稳,但一刻钟后,进入了峡谷地带,已经是北川地界,一切突然变了。天空阴晦,空气潮湿,云雾在前方缭绕,飞机也突然颠簸起来,这是气流变化的影响。
    俯瞰北川峡谷,本应是绿色满山的佳境,现在是满目疮痍,山体滑坡随处可见,仿佛大地上的片片伤疤。
    飞机沿着湔江河道向前飞行,突然河水少了,河道干枯了,看到了堰塞坝,应该到了。但是飞机没有降落,反而继续向前飞行,绕过这个山谷,飞到了上游的堰塞湖湖面上,又掉头往回飞。
    这是因为峡谷气流复杂,不能直接降落,要换个方向,才能实施在堰塞湖坝顶的降落。
    飞机缓缓地降落,我看到坝顶一辆推土机推出了一片大约20平方米的平地,这就是飞机的着陆场。
    飞机艰难的降落,螺旋桨带来的大风卷起了砂石扬尘,地面上等待的官兵们不得不蹲下背向飞机,抵御砂石风沙。等到飞机一停下来,他们就又站起来,冒着砂石风沙冲上来,开始抢卸物资。因为空中通道打通不易,飞机只能短暂停留,所以装卸一定要快。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航拍唐家山堰塞湖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堰塞湖淹没建筑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迅速抢卸物资

 

半座山整体崩塌 2000万方土石展现“残酷的壮观”
山顶变山脚,巨大的山体坠下,把旧河道翻起近200米高

 

    我在现场看到,堰塞湖大坝展现出了一种“残酷的壮观”。
    我采访的每一个官兵都说了同样的话,这样巨大的山体崩塌从未见过。武警水电一总队一支队的何绍君说,我在山里长大,但是来到这里,太震撼了,这么大的滑坡别说见了,简直是闻所未闻。
    现场的地质勘察人员告诉我,我面前看到的山脚下这篇绿地其实就是山顶,地震使得半座山整体崩塌了,山顶变山脚,巨大的山体坠下,把旧河道翻了起来,顶起了近200米高,混合在一起,就形成了这个巨大的堰塞坝。
    第一批22日来到现场勘察的武警水电一总队作训科长陈忠文告诉记者,这个堰塞坝地质复杂,有崩塌山体,有旧河道,有巨石,还有原来山上的树木,施工难度很大。
    根据专家估算,堰塞坝共有2000万土方。在现场指挥的武警水电三总队副总队长王殿林说,这么大的土方量,而且坝体又十分复杂,施工难度确实很大。
    2000万方是什么概念,记者推算了一下,如果要筑成一米宽、一米高的墙,长度是2万公里,相当于半个地球赤道的长度。
    王殿林告诉我,根据专家们的勘察和研究,坝左侧的施工难度比右侧要小得多,而且左侧地势更低。现在的方案,就是要在坝左侧打通一个导流槽,工程总的土方量大约7万方,预计工期10天左右。
    我在现场采访的时候,余震仍然不断,山上的塌方还在继续。官兵们告诉我,对于看到持续的塌方,已经习惯了。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俯瞰堰塞坝。山体崩塌形成巨大的坝体,有2000万方土石,左下脚施工在紧张进行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巨大的堰塞坝阻拦住河道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堰塞坝下游,河道已经干枯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半座山垮塌下来,山脚下的绿地,原来是山顶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现场发生余震,滑坡又开始了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空中巨无霸米26悬吊设备

 

米26直升机高难度悬吊大型设备

 

    空中巨无霸来了!随着一声呼喊,我看到一家直升机下面悬吊着一台大型铲土机,从峡谷中飞过来了。
    这是世界载重最大的米26直升机,从今天早上开始,它便一直忙碌着从北川擂鼓镇往坝顶运输大型设备,到天黑时,已经运输了大型机械设备15台。
    它降落的那一刻,整个坝体都能感觉到振动,带动的风沙让周围近百米正在紧张工作的官兵不得不蹲下躲避。负责现场调度和协助降落的地面人员,冒着飞沙走石,在艰难的工作。
    王殿林感慨地告诉我,下这个决心不容易啊,悬吊是很危险的,特别是在这种高山峡谷中。
    负责地面降落指挥的米26机组成员黄瑞平在现场格外紧张,“我们中俄联合机组在这里完成了高难度的飞行,高山峡谷天气变化大,你看,刚才还晴着,现在已经乌云密布了。特别是气流变化很大,这种悬吊功能有,但是飞行中实际上很少采用,这一次只能悬吊飞,山上还有高压线,难度确实很大。”
    为了抢时间把机械设备运进来,中俄联合机组今天几乎没有休息,从一早开始,到天黑之前,连续飞行15趟,运进了15台大型机械设备,有铲土机、推土机等等。每台设备一降落,就立刻投入到了施工中。
    我在现场看到,在堰塞坝左侧,近10台机械设备在不停地施工,已经推出了一片大约1000多平方米的通道。现场指挥告诉我,已经从武警水电各部调来了近百位机械操作手,他们将轮流不间断作业,力争尽快疏通导流槽。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刚运到的设备立刻开始紧张施工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我在唐家山堰塞湖堰塞坝现场

 

身背炸药水电官兵继续徒步挺进堰塞坝
12吨炸药已运上坝顶

 

    虽然今天天气好转,但是抢险指挥部丝毫不敢放松,特别是徒步挺进大坝的行动一直在持续。
    我在现场看到,从山顶小路身背炸药的徒步抵达水电官兵依然络绎不绝。下午大约5点,武警水电三总队十一支队55人身背炸药,抵达堰塞坝。政委刘智勇告诉我,山上根本没有路,都是塌方地带,他们徒步走了7个多小时,每个人身上背着26公斤乳化炸药。
    在坝中间的一个相对比较平的地方,炸药已经摆放了两滩。“一滩大约7吨,另一滩大约5吨,一共已经12吨了,还在陆续徒步往上送。”
    炸药这样露天摆在这里安全吗?刘智勇说,这种炸药很安全,不会自燃,而且不怕水,水下也可以用。
    现场指挥王殿林告诉我,不到最后,炸药不会用。目前方案是,只要机械设备能用,尽量用机械设备作业。


告别“孤岛”,通讯基本抢通
困难重重,官兵和时间赛跑

 

    下午大约18点半,记者手机突然响了,收到了短信。经过抢修,这里的通讯基本抢通了,信号显示比较强,可以收发短信。但是记者尝试拨打电话,大约尝试了七八次,也没能打通,看了还需要改进。
    到晚上9点,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唐家山堰塞坝上已经聚集了武警水电官兵、工程技术人员大约600人。
    现场条件很艰苦,工地上支起了25顶帐篷,但是数量还很不够,部分官兵只好露宿在坝上。
    现在,抢险面临的困难不小,工程量巨大,地质结构复杂,气候条件多变,不确定因素很多。
    “现在,我们最怕的是下雨。一旦下大雨,不但影响施工,而且水位升高会大大加快。”王殿林说,“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加快进度,要和时间赛跑。”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身背炸药的徒步抵达水电官兵,每人背26公斤,徒步7个小时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赵亚辉:目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他身后是一堆约5吨的炸药,目前已经运来了12吨炸药

 

点击进入最近抗灾图文:

怎样帮助灾区孩子心灵康复(图)

图:总理在北川中学临时校舍黑板上那四个字

废墟中救人最多的志愿者陈岩:因为我还活着所以我要来(图)

世界遗产都江堰古建筑严重损毁(图)

心酸,地震废墟中捡衣服穿的孩子(图)

妻子的歌声和爱让他活下来(组图)

129个小时,截肢后,活着出来(图)

生命诚可贵任何影响救援的事不该做

6小时废墟救人全过程

志愿者不顾生死赶赴重灾区

地震发生该怎么办?  恐慌是最大的危险

 

点击进入最近视频和图文:

赵亚辉:罗布泊不能错过的十大景观

图文:触目惊心的大骨节病(大骨节病发作之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