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成刚老师专访:大人物的“小生活”

(2010-06-11 09:32:26)
分类: 【C】【众名师印象】

   大人物的“小生活”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周成刚的美丽生活图腾
  

  生活的内容可以是非常宽泛的,工作的内容也不纯粹是往死里干的;更好的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更好的生活是为了有更多热情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周成刚

周成刚老师专访:大人物的“小生活”
热爱摄影的周成刚老师

 
 “周氏生活时尚”


  刚到新东方时,就耳闻新东方高管中有一位“时尚达人”,带着对这位“名人”的好奇心我有幸和他来了一次近距离接触。


  接到采访任务后,我四处收集了很多关于周成刚老师的资料,包括周围同事对他的评价。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时尚”和“魅力”这两个词。


  当我问到周老师如何看待自己被评为新东方的“时尚达人”时,他爽朗地笑了:“其实我并不是他们开玩笑说的什么时尚达人,可能是在国外学习生活过一段时间,受到西方文化的一定影响,有时候还会带着一些西方人的工作方式和他们的生活态度。我觉得新东方本身并不是一个特别时尚的地方,而是一个特别实干的地方,可是我个人倒是蛮主张国外人说的:work hard, play hard,就是“拼命工作,拼命玩”的理念。在新东方工作,我们接触的几乎都是年轻人,最大群体是中学生和大学生,那么新东方老师的行为和思维方式、公司的运营准则,这些都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中国的年轻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要体现出我们的文化、体现出我们的时尚,我们必须要理解年轻人,理解他们对某些事情、对未来、对职业、对爱情的看法。而且真正的时尚不是靠穿世界名牌衣服,用名牌产品体现出来的,真正的时尚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观念的改变,而后通过外在体现出来的,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时尚!”


  这就是周老师的“周氏生活时尚”,或者说是“周氏生活理念”。他更多追求的是内心和行动体现出的时尚,而绝非炫丽名牌打造之下的时尚。


  酷爱摄影


  周老师酷爱摄影。90年代初到澳洲留学时,周老师带了一款简单的卡片机,年轻的他感受到中外巨大的文化差异和生活方式的差异,也体会到了澳洲的阳光海滩,还有充满异国情调的建筑的美丽,此刻一颗爱好摄影的种子萌发了!随着学业的即将结束,眼看着眼前的美景就要如烟云般消散,但小卡片机粗劣的拍摄效果又难以满足他内心对美景的那份眷恋,所以周老师咬咬牙买了台美能达照相机,记录下了他第一个独自生活两年的国家。而后,只身赶赴伦敦,在英国BBC做亚太记者和主持人的时间里,专业背景以及特殊的工作性质促使周老师拍下了更多的精彩瞬间。然而这个爱好在他到新东方后反而被搁置了,因为一开始的工作确实很忙。“这几年才把这个爱好又重新捡了起来。”说到这周老师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同时也热情地把自己中意的照片展示给大家看。


  摄影大师Gary Kapluggin说:“摄影是我的第二语言。”这句话在周成刚老师身上得到了极大的印证。在欧美的一些国家,尤其是同学们要出去留学的重要目的国,他喜欢把大学中的学习、生活、文化活动、校园建筑拍摄下来,然后回国做成“国际名校游”,通过图片讲故事的方式讲给学生听,学生特别喜欢,也有非常好的反馈,这也是周老师重拾摄影的一个原因。恐怕在新东方,用亲手拍摄的照片做成讲座素材的,周老师是第一人!将兴趣爱好充分利用到教学中去,并完美的融合,是他尤为得意的创意。他希望这种独特的方式能带给学生更强烈的视觉冲击,让学生能够更直观的感受到国外不同的文化生活。


  喜欢摄影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工作压力大,有时是刻意的想出去走走,看一看,释放工作上的一些压力,“你知道现代人长期在大城市工作的一种焦灼,那种东西会聚在身边,时间长了就会很难受,你就会想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同时它也是一种眼界上的开放,一种提升,我经常跟学生说:这个世界,你不出去走你就不知道有多大,你不出去看你不知道有多美,你不去感受你不会知道文化有多么的不同。”听周老师讲摄影经历的同时,你会直接感受到周老师对自己选择的执着。他会三点多起床,爬山,等待拍摄他认为最美丽的一瞬间,套用周老师的话就是:“好的照片需要耐心等待。”看似简洁的语言却隐藏着他美丽的坚持,也许就是这样一种坚持的人生态度造就了他如今的骄人成就!


  我们以为作为公司的常务副总裁,周老师的生活应该是充斥着各种应酬和会议,根本没有时间去享受任何的业余生活。仔细了解你会发现,原来他也有普通人的,甚至比普通人更丰富的娱乐生活。周老师不仅喜欢摄影,还喜欢去酒吧,喜欢养狗和旅游。以前在上海的时候他几乎每个礼拜都会去泡一次酒吧,上海所有有名的Pub他都去过。经常去酒吧,是因为他觉得酒吧是一个可以释放压力的地方,虽然觉得自己年纪比较大了,不太适合去酒吧了,但他依然喜欢跟年轻人待在一起,了解他们的想法,同时也可以放松自己。


  周老师开心地告诉我们:“我在家里面养了一条大狗,只要有时间我每天都会陪它散步。我特别喜欢狗,小时候就喜欢,可是父母不让养,等我大了我就觉得自己一定要养一条狗,我和司机两个人照顾那条狗,有四五年了。现在家人过来了,就交给太太照顾啦。所有的这些事情我都是想合理分配我的精力,调剂一下我的生活。”


  确实,在中国,家庭和工作很难做到两全其美,一旦做到管理岗位,家庭和工作是完全掺杂在一起的,时刻都要做好加班、出差的准备。所以有时候我们需要适当地给自己放松,如果一直像弹簧一样紧绷着,到最后工作、家庭、生活就会失衡。


  “周爸爸”——吾家有子


  对于孩子来说,周老师是一个观念比较开放的爸爸,受西方文化影响,他主张孩子要有独立思想和意志,并且喜欢敞开心扉和儿子讨论关于他爱情、友情和学习上的一些想法,有时看到儿子情绪低落,周爸爸会诙谐地问道:“最近怎么情绪不太好,是不是失恋啦?”


  事实上,由于工作的原因,像这样的交流并不是很多,周爸爸心里也会有些隐隐的担心和矛盾:既担心儿子误交朋友、又担心儿子会太孤独,导致一些心理问题。这样的担心也是有另外一个原因的,当年儿子由于在国内、外频繁转学,导致成绩大受影响,自信心受挫。当时周爸爸很着急,当机立断把儿子转到北京的一个美国国际高中。庆幸的是孩子到了新的环境变得越来越自信了,因为擅长篮球的儿子在这所国际高中能尽可能发挥他的爱好和长项——经常打篮球,而这在以前的学校是不允许的。“以前每次只要打篮球老师就会找家长,因为以前的学校只重视学生的课业成绩。到了国际高中,儿子参加了校篮球队,变得越来越自信,而且自我成长也很快。最让我感到自豪的是,他的身心很健康,是非常阳光的一个男孩。”周爸爸明白成绩不是决定一切的因素,未来是一个很漫长的拼搏过程,而这个过程最重要的是良好的道德品质以及身心的健康。


  周爸爸坦言自己的儿子在国外学习的一段时间,学到了西方很多好的习惯,同时将这些好习惯也带回了中国。比如儿子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中都非常有礼貌,在任何公共场合都会习惯性地自觉排队;会积极主动参加义工活动,比如之前每周或者每隔一周都会去一些民工子弟学校教书,担当数学老师和体育老师的工作。国外的孩子从小就很习惯参加这样的义工活动,这其实是中国孩子最欠缺的一种理念,有时是迫于学校的压力,象征性的到养老院服务,然后开个证明回来,周老师非常自豪这些好的观念和习惯在自己的孩子心里扎下了根。


  周爸爸也有自己的一点小遗憾,他说:“我陪孩子和家人的时间比较少,跟他们的交流比较少。原因是工作以后会很累,心情也会受到影响,在新东方每天都要做思想工作,演讲要充满激情,会议要发表观点,回到家就一点儿都不想再说话。在过去的几年里我都没有和家人好好度过假,家人也有意见,好在他们非常理解我,而且现在孩子也长大了,非常独立了。”
  

  “48岁的总裁,20岁的心态”


  令人惊讶的是,周老师竟然也知道超女、快男、芙蓉姐姐,甚至还知道去年因为“绵羊音”一举成名的曾轶可。本以为平时工作繁忙的他不会关注这些年轻人关心的娱乐话题,可是当你和他谈起这些话题时,你会发现他也能侃侃而谈,并且笑称现在有些比较“雷”人的现象,或者通过网络一夜走红的现象虽然不赞同,但是也能接受。比如当谈到曾轶可时,周老师笑侃:“最近电视上出现比较多的,唱绵羊音的曾轶可,我觉得确实唱得不好,音发得都不是很准,我听过两次她唱的歌,确实不好,昨天我还看到她接受某个媒体的采访,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喜欢,ok,没有问题,因为每件事情都有它存在的理由,那我们为什么要去反对呢!”


  周老师喜欢看书,走进他的办公室,你会看到一面墙的书柜里摆满了书。茶几上还摆着刚刚买的摄影书以及沈从文、张爱玲的系列文籍,比如《长河》、《边城》……大大小小有十几本。


  周老师随即抽出其中一本《一生必拍之地》,颇有感触地说:“这本书推荐了摄影人一生必须要去的60个地方,60个地方,哎呀,那我一年走一个地方,生命结束之前都走不完,来不及呀,如果能一年走两个地方,在80岁之前才能把它走完……”


  虽然如今他已经收获了许多骄人的成就,但是周老师对自身并不满足,随着自己职位的不断提升,以及新东方业务的扩张,管理的事务也越来越多,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挑战。正如周老师所担心的:自己跟不上现在年轻人的一些理念、思维方式;对目前企业发展最尖端的、最前沿的信息不太了解;作为一家美国上市公司的管理者,自己也需要有更强的运作能力,促使新东方发展的更好,能同国际接轨;另外因为自己从事教育行业,做的是影响中国年轻人的工作,而影响到中国的年轻人就有可能影响到中国的未来。因此他总感觉自身还有很多方面需要继续提升。周老师谦虚地说:“已经回来十年了,过去有的一些知识和经验现在‘电’也放得差不多了,自己很想出去再读一个管理学的学位,比如教育管理学博士,或者读一个EMBA等等。这可能只是个心愿,不能马上实现,但人真的是需要活到老学到老。”


  相信听到周老师这些对自我的鞭策,新东方的员工一定会有一种归属感,因为他们的老板和他们一样为新东方这个大家庭的未来不懈努力着;新东方的学员会有一种踏实感,因为他们的老师会时刻警醒自己,为正确地引导中国的年轻人而不断提高、不断充实自己。


  采访临近结束,周老师形容自己就像一只老虎,一方面习惯拼命的往前奔、向前冲,永远都不知道疲倦;同时也有着老虎冷静思考、判断的一面。他总结自己现在是:“虎虎有生气,并没有因为跟新东方大多数员工的年龄差距越来越大而感觉自己不在他们身边。我也特别自信,如果自己没有好的精神状态,我怎么能去影响别人?所以虽然有的时候也很累,但是我还是尽量弄得精神一点,比如多冲两个澡啊,打起精神来,让人感觉到我的活力。”


  这就是周老师的“小生活”,虽忙碌,却异常精彩,不失生活品味;身为新东方“大人物”,却也懂得释放自己、享受生活!


  周成刚老师精彩语录


  希望新东方的规范化做的越来越好,标准化做的越来越好;大家能够既有工作,又有娱乐,还有休息;工作的效率也越来越高,同时还能够走到别人的前面,这才是一个真正的成功企业。


  其实有的时候人的内心深处有一个bright side,一个dark side。总有明和暗两个方面,成功者就是怎么把阳光的一面张扬出来,把自己的dark side尽量的压下去,最终消失。


  这个世界,你不出去走你就不知道有多大,你不出去看你不知道有多美,你不去感受你不会知道文化有多么的不同。


  小愿望:


  想背着相机去环游世界。


  今年想去南美摄影。


  陪孩子和妻子一起去看场电影。 

相关阅读:

  从“新东方九段”到新东方老师
  陈芃:压力成就完美女人
  麻辣教师:“女版郭德纲”扬名新东方
  俞敏洪,一位从骨子里关心年轻人成长的师长
  马骏:一匹奔腾在新东方的骏马
  新东方超强女讲师:我的梦想,我的路
  唐静:穿越我青春韶光的静哥哥(组图)
  战斗在新东方讲台上的夫妻档(组图)
  印建坤:这辈子要读四个专业(图)

  包凡一:新东方仍然是生活的重心(图)
  马微娜:滑雪场上跃动的精灵(组图)
  翟少成:摇滚青年的新东方生活
  张少云:新东方讲台上的“男精灵”(图)
  要做中国人的美国外教(组图)
  支教云南:在束刻小学的日子(组图)
  谢强:带着谦卑的态度开始新的路程(组图)  

  CRI英语女主播是如何炼成的  

  俞敏洪:我现在是商人(图) 

  王延明:梦想照进现实

  陆一平:新东方里的麻辣教师

  俞敏洪:老婆唠叨出来的企业家
  你就是咱家的埃菲尔铁塔
  惠瑾: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相关链接:

 

  新东方课堂新东方播客俞敏洪文档王 强文选徐小平专栏
  众名师印象游学新东方东方大事记聚焦新东方新东方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